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B級百岳2天1夜!中橫四辣特辣「白姑大山」 行程記錄、水源資訊一次收

白姑大山

海拔標高3441m,百岳排名45號,又稱白狗大山。與羊頭山畢祿山屏風山並稱中橫四辣,而白姑大山又屬特辣,想必難度不容小覷。一般人都是安排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行程,近年越野跑山盛行,開始有許多人嘗試一日單攻。我們這次是重裝走兩天一夜,司宴池紮營,說真的走起來也不會比單攻要來的輕鬆,究竟白姑大山有多辣~趕緊來看看吧!

白姑大山(B級百岳)

登山口:南投縣仁愛鄉仁盛路

google搜尋:紅香部落

難易度:★★★★★ (免申請入山、入園證)

(健行筆記步道路況)

南投美食、景點好吃好玩推薦

南投美食推薦

南投旅遊景點

玉山主峰單攻

百岳、小百岳、登山步道全攻略

白姑大山簡介

白姑大山(特辣),B級百岳、海拔3341m,百岳排名第45號,路牌標示單程約9K多,現在已無需申請入山入園證。步道難度高,需經過倒木、箭竹林、攀岩、爬樹等艱難地形,相似的非路徑也非常多,容易迷路走錯,一定要下載離線地圖還有結伴同行。

行前準備

之前爬百岳幾乎都是輕裝單攻,這是我第一次重裝過夜,該帶的裝備瞬間多了好多。要先算好2天食物的份量跟水量,這次有活水源所以帶濾水器裝水,怕以防萬一還是自己背了2000cc的水上去。過夜行程多帶了爐具、帳篷睡袋那些的就佔了包包不少空間。第一次過夜的新手應該都會跟我一樣帶暖暖包,後來朋友說那都是不必要的重量就拿起來了~

神秘農場COULEE 50LAkiwei運動帽
小型急救包(急救毯、貼布、藥膏)Akiwei運動太陽眼鏡
水袋2000cc+1000cc運動飲料FUJI-XH1單眼相機XF16-55
Mont-bell Rain Dancer GTX雨衣艾仕寶機能上衣
NatureHike雨褲Hike Right登山緊身褲
 NU25-UL 400流明輕量頭燈FOOTLAND羊毛野跑襪
行動電源、備用電池HOKA SPEEDGOAT 5越野鞋
瓦斯爐具濾水器
雲尚2雙人帳篷Versalight Hybrid 睡袋
蛋殼睡墊兩日伙食行動糧

白姑大山怎麼去?

前往白姑大山需要從清境那邊轉進去紅香部落,我們是包接駁車從台中一路直達登山口,需要約將近3個小時的車程。前往紅香部落的產業道路,有許多都是坍方整修的路段非常不好行駛,前往登山口更是顛簸,需要四輪傳動的車才能上去。開車路線:國道1或3號→國道6號→台14線→霧社→翠峰→轉力行產業道路→約32K處下切紅香部落→抵達最後農家上方之白姑大山登山口。

早上6點台中出發,約9點便抵達白姑大山,第一次探訪遙遠的紅香部落,滿山的茶園跟高麗菜田,放眼望去群山環繞,還有山腰上的農家,形成一幅美麗風景畫。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前往白姑大山途經三錐山白姑大山東南峰,沿路還有許多假山頭,去程跟回程都不輕鬆,必須要有一定的體力跟耐力再來挑戰。基本每個禮拜要運動3~4次,我自己都是跑步居多,我平均月跑量約200~300K,只有跑步也不太夠,還要練負重跟爬升,有空可以背一些重量去爬附近的郊山跟中級山做訓練,總之訓練是為了讓你上山更輕鬆,能夠應付更多的突發狀況。

  • DAY109:00 白姑最上方高麗菜園登山口09:15 白姑登山口起登11:00 三錐山14:00 司晏池(宿)
  • DAY203:00 司晏池出發03:40 白姑大山東南峰04:20 吉他營地07:20 白姑大山11:50 司晏池15:40 白姑登山口

白姑大山登山口

早上9點抵達登山口,下車整裝之後約9:15開始起登

入口前段為平緩的林道,沿途可以發現黃色指示牌,約100m就有設一個,一直到白姑大山三角點共有86個,可以以此判斷路徑方向,以及自己行程的進度走到哪~

這次白姑大山21人共包了三台車上來,陣容相當龐大,感謝同學邀約讓我跟。

前往三錐山的路徑以之字形緩坡居多,路段還算好走。網路上說白姑大山手機沿路都訊號,不過我的台灣還是收訊微弱,有時候接不到,相較以前已經好很多了。

三錐山三角點

原本表定12點到達三錐山,結果提前了一個小時到,大家的腳程都滿快的,這樣後面的行程也不用這麼趕。

抵達三錐山後面有一塊腹地還滿大的可以在這邊休息一下。

沼澤營地

過了三錐山下切到沼澤營地,這裡有許多芒草跟爛泥巴,走的時候要注意腳下安全

活水源取水處

沼澤營地前方就能看到活水源指示牌,記得攜帶濾水器跟裝備用水的水袋,大夥們在這邊卸裝準備下去取水。

取水處一路陡下碎石坡,路面挺滑的要注意安全,下切大概5分鐘抵達水源處

下面大概有2個地方可以裝水,水量雖然有點小,至少看起來滿乾淨的。如果不想喝司晏池黑水池的水,建議在這邊裝好背上去營地。

路徑上有許多巨大倒木也是白姑大山特色之一,對背負重裝的朋友真的不好走,需要自行找踩點爬過去。

容易迷路的樹林路徑,盡量不要落單還有要看離線地圖。

松針營地

抵達松針營地這裡腹地也很大,不少人在這裡紮營

秋高氣爽的季節,加上這邊地質柔軟很好走,地上散落許多松果也很好拍。

松林營地

往上走一點還有松林營地,沒什麼風還能曬曬太陽,不過這裡位置不大,適合3~4帳小團來紮營。

走出林道漸漸可以看到外面的藍天美景,感謝老天賞我們一個好天氣。

草坡營地

來到草坡營地,腹地很寬敞,周邊還有芒草林,還可眺望遠方山景,不過這裡沒什麼遮蔽,大白天會比較曬一點。

>

司晏池營地

我們約下午2點抵達司晏池營地,太陽直射營地好暖和,大家就開始在這邊搭帳棚今晚準備夜宿這裡。整個下午很多時間可以耍廢,這邊能收到一點訊號,大家就聊天滑手機。

帳篷搭好可以先把睡覺的裝備都拿出來擺定位,還有準備明天攻頂包要帶的東西。

4點多太陽準備要下山,也差不多該來準備晚餐,山上簡單吃都是帶麵包、泡麵居多

這次跟團有八仙山神人奶茶哥,煎牛排給大家吃,真是山上一大確幸。

邊煮著晚餐邊欣賞日落風景,司晏池的展望非常棒,夕陽、雲海盡收眼底。

因為隔天凌晨3點準備出發,約莫晚上7點大家就準備就寢,太早睡還真的睡不太著,可以到外面看看滿天星空。在山上晚上氣溫驟降很有感,毛帽、羽絨外套都要備好以防失溫。

DAY2起登

差不多凌晨2點起床整裝吃早餐,離3點出發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先整理睡袋等雜物,回程時就不用手忙腳亂。

白姑大山中鋒

司晏池起登一路都是箭竹林,要先下切一段再陡上才會抵達白姑大山東南峰,走沒多久身體就熱了準備脫外套。

吉他營地

白姑大山東南峰要一路下切到最底部的吉他營地,感覺是一直無止盡的下坡,海拔落差260m,回程的陡上也是這一段最累。

吉他營地開始準備魔王陡上坡,將近400m的爬升,各種攀岩壁、爬樹的艱難地形,在這一段花費了不少時間。

落差很高的大岩壁,需要手腳必用慢慢通過,對於腳短的朋友很難找到踩點很不友善阿~

來到假山頭終於有展望,天色漸亮,可以看到遠方的雲海實在太美麗。

上上下下翻過幾個假山頭才會抵達草青池

草青池

草青池為登頂前的一片大草原,抵達這時正好趕上日出,耀眼陽光照射在草地上,瞬間變成黃金大草原。

石瀑區

最後的石瀑區大魔王路段,巨大岩石塊一路陡上登頂,大家也是爬的不要不要的,有些石頭上還有青苔容易腳滑要注意安全。

爬累了休息一下,仰頭一望還發現這裡的林相還挺優美的。

過了石瀑區穿越草叢便抵達艱難遙遠的白姑大山,不塊是中橫四辣-特辣,真的很辣辣辣阿~

白姑大山三角點

白姑大山登頂是360度大景環繞,視野非常棒,三角點有鐵牌跟紙牌可以打卡拍照。

此時站在台中與南投的交界上,可以眺望到遠方的台中市區。

第一次解鎖白姑大山收穫滿滿,慶幸不用再來補考了,真的很難走。

休息吃東西拍照花費約40分鐘準備下山,回程時的草原風景也很好拍。

一線天

早上經過一線天時候還是暗的,正好趁回程時可以來拍拍,必拍打卡景點收藏起來。

回程陡下的路段也不輕鬆,很吃大腿肌耐力。

接近中午12點回到司晏池營地,正好看見黑水池的樣貌。

大家陸續回到營地開始撤帳收裝備,準備下山。回程路途也是艱難的考驗,背負重裝一路回到三錐山,再接著連續陡下坡回到登山口,大概要抓3小時路程。

下午3:40平安登出,完成白姑大山2天1夜行程,幸運的是2天都是非常好的天氣,讓我能拍到夕陽、星空、雲海、日出。等待全員登出,也準備搭上接駁車回台中,回到家應該也晚上8、9點了,感謝這次開團的前輩跟同行的團員,沿路大家都互相幫忙,相當充實的白姑之旅。

登山步道資訊

白姑大山(B級百岳) 登山口:南投縣仁愛鄉仁盛路 google搜尋:紅香部落

難易度:★★★★★ (免申請入山、入園證)

貪吃猴LOGO-02.jpg

以上為個人體驗感受,僅提供參考唷

文章有時效性,相關資訊以店家為主

歡迎轉貼連結,圖文未經授權禁下載

更多台中美食,來粉絲頁按讚追蹤吧

懶人包 步道 登山

延伸閱讀

宜蘭山友登東阿玉山迷途失聯50小時 消防局搜救找到人送醫

登山老手挑戰百岳終極路線南三段 卻因耳石天旋地轉求救

整座山都歡迎你到來! 「玉山主峰」當日往返 一天100個單登名額格外珍貴

夫妻攀南投白姑大山迷路失溫 女出現幻覺「看見阿嬤」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