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別當豬隊友!夥伴戶外中暑了3大NG行為不要做 加碼5大急救法必看

圖 / ingimage
圖 / ingimage

度過漫長梅雨季,老天爺暫時露臉,隨之而來是夏季高溫,對於喜好戶外運動的夥伴,要特別留意中暑等相關熱傷害喔!即便太陽再大,我相信仍擋不住您出門的慾望,除了認識中暑,更要知道當夥伴隊友發生中暑意外時,哪些事情可以,哪些事情會讓你變成豬隊友:延伸閱讀:登山醫學】中暑及熱傷害

別當豬隊友,你絕對不可以:

1、患者意識不清時,千萬不要給予水分補給

若患者意識不清,甚至沒辦法溝通,不建議勉強患者喝水,容易因嗆到造成其他傷害,建議可以嘗試以吸管給予水分補充。

d71c595c5cc55214464421548df4ee96.jpg

圖 / ingimage

2、不要使用酒精擦拭患者身體

酒精可以快速將體表的水分蒸散並暫時感到涼爽,但會引起血管收縮,對於身體散熱反而造成阻礙。

03312620ed968bac43c3c7e41cf09495.jpg

圖 / ingimage

3、不要使用退燒藥( 例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中暑造成體溫升高主要是外在環境影響,而阿斯匹靈或普拿疼等退燒藥無助於散熱,中暑造成的體內高溫是因為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不同,退燒藥無助於體內散熱。

920206181e38907339d6f4e6dbb6b06d.jpg

圖 / ingimage

請當神隊友,你可以這樣做:

1、帶患者到蔭涼處

別讓患者持續受到高溫所造成的傷害,請盡快患者移至蔭涼通風處。

d2aa91e54cd31c7cc848e19eadc0b196.jpg

山屋或樹蔭下都是不錯的選擇 ( 圖 / Timothy Li )

2、在不尷尬情況下幫患者脫衣

鬆脫患者身上的衣物,並將足部稍微抬高,可以試著以患者最舒服的方式,平躺或仰臥休息,若有嘔吐現象,側躺保持呼吸道暢通。

37a0db906ba11b0940397f5116a3b7bd.jpg

圖 / ingimage

3、散熱但要適中全身皮膚噴灑水,儘速通風以促進出汗與排汗,或嘗試冰敷,若在戶外可使用冰飲料瓶或毛巾沾水即可,放置於頸部、腋窩和鼠蹊部,但冰敷時要適中,避免造成患者凍傷。

b2d416be575843bb9b7e821b3f1b9eae.jpg

圖 / ingimage

4、意識清楚時,還是可以適當給水意識清醒,可給予稀釋之電解質飲料,例如運動飲料或將少許的鹽分加入水中,但不可含有咖啡因或酒精。另外再次提醒,若患者意識不清時,不可給予飲水。

7e8dd7983ddb433319f7cf61e9ae5d76.jpg

圖 / ingimage

5、如果可以,盡快送醫

如果可以,喔,不是要唱韋禮安的歌,若是通訊及交通方便,儘快將患者帶下山,並送醫處理。(資料參考: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咖啡 登山

延伸閱讀

新北瑞芳劍龍稜登山客中暑 11人花3小時協助送至登山口

影/送到心坎裡 台中民代送防疫小物夯

飲料、咖啡算一天喝水量嗎?醫破除迷思 網驚:被騙好多年

陳時中染疫給什麼建議? 柯文哲:可以吃普拿疼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