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 彰化二水「松柏嶺登廟步道」最容易遇上台灣獼猴群

松柏嶺登廟步道(豐柏步道)從彰化二水到南投名間,是一條很適合帶小孩來走的步道,這裡有成群的台灣彌猴,一點也不怕人。步道全長 1.8 公里,設施良好,除了最後一段階梯之外,多為平坦的柏油路面,沿途綠樹成蔭,有四座涼亭可以休息,步道盡頭是南投縣的松柏嶺受天宮,視野遼闊,因此是一條很熱門的健行步道。我們在假日帶小孩來走,看到好多隻野生的台灣彌猴,有的在步道上走動,有的在樹上吃果實,還有猴媽媽帶著一群小猴子,真是有趣極了!

1238486008_o.jpg

大部分的遊客都把車子停在豐柏廣場,這裡停車場空間大,公廁新,從廁所旁邊的架高木棧道開始走,就會到登廟步道的入口。

1238486009_o.jpg

1238486499_o.jpg

大約五分鐘左右就走到步道入口。

1238486301_o.jpg

松柏嶺登廟步道其實是一條古道,在日治時代由於交通不發達,居住在松柏嶺上的人(山頂人)把他們的山產一擔擔的挑到二水街上去賣,然後再買日用品回到山上,走的就是這條路。原本的山徑又窄又危險,拓寬後變成寬敞好走的步道,光復後,居民不再走這條路買賣,昔日步道上的挑夫變成健行的遊客。

1238486498_o.jpg

1238486500_o.jpg

這條步道是台灣彌猴的棲息地,入口處就發現一隻大猴子,旁邊的遊客還嚇唬我說:該不會是猴王吧!

1238486400_o.jpg

他隨手撿拾地上的橄欖來吃,神態自若,但是看到我拿相機靠近的時候,馬上盯著我看,還露出尖銳的牙齒,所以我也不敢靠太近。

1238486401_o.jpg

1238486402_o.jpg

路邊的樹上也有幾隻猴子,比較小隻一點。

1238486501_o.jpg

1238486110_o.jpg

步道相當平坦好走。林蔭也不少,不過因為是郊區步道,夏天來走的話,還是會很熱,秋冬來走最適合。

1238486111_o.jpg

1238486403_o.jpg

1238485824_o.jpg

步道單程 1.8 公里,大約 50 分鐘就可以走到受天宮,帶小孩來走相當適合,下午過後的親子遊客非常多。

1238485746_o.jpg

1238485826_o.jpg

1238485825_o.jpg步道上遍植橄欖樹,我親眼看到猴子在樹上摘橄欖來吃,吃一吃就往下丟;沿路都是橄欖果,空氣中也飄散著橄欖的味道。

1238486404_o.jpg

在賞猿台附近的樹林裡有一整群彌猴。圖中的猴媽媽懷裡抱著小猴子,她不小心踩到一根比較細的樹枝,結果樹枝斷掉了,他們都掉下去,還好沒事,轉身又在樹叢裡活蹦亂跳。

1238485748_o.jpg

這兩隻彌猴感情不錯。

1238485747_o.jpg

1238485915_o.jpg

樹上的猴子對樹下的遊客見怪不怪,倒是遊客發現猴子都很興奮,對著牠們指指點點,尤其是小孩們特別激動。

1238486010_o.jpg

1238486503_o.jpg

賞猿台附近最容易看到彌猴,不過看到了可不要餵他們,因為餵食彌猴會改變他們的覓食習慣,餵食的人也會被攻擊,最重要的是,台灣獼猴身上帶有多種病菌,其中疱疹 B 病毒會傳染給人類,致死率高達 60%,比狂犬病還可怕,所以一定要與獼猴保持距離,謹記「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

1238485749_o.jpg

1238486112_o.jpg

1238486504_o.jpg

走到臥雲橋時,看到開闊的景致。過了臥雲橋之後,就是一段爬坡的路程。 1238486012_o.jpg

1238486011_o.jpg

最後會來到第四個涼亭,涼亭旁邊就是摸乳巷。早期因為通道狹小,面對面時必須側身才能通過,因此稱為「摸乳巷」,經過拓寬之後,已經非常好走,而且邊坡有加強防護,下大雨時不至於發生土石鬆動。

1238486206_o.jpg

1238485827_o.jpg

1238485750_o.jpg

摸乳巷是登廟步道中最陡峭的部分,爬起來相當喘,就當成在訓練心肺功能吧!

1238486207_o.jpg

1238486505_o.jpg

1238486506_o.jpg

這是登廟步道的最後一段路。上去後碰到大馬路,右轉就會走到南投名間的受天宮。

1238486208_o.jpg

1238486014_o.jpg

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是台灣玄天上帝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廟前廣場看出去視野廣闊,可以看到彰化田中、二水、溪洲的田園景色,可惜我們到的時候逆光,能見度也不佳,所以我就沒有拍了。

1238485828_o.jpg

1238486015_o.jpg

1238486507_o.jpg

廟裡香煙繚繞。受天宮三百年來經過多次改建,但從沒有更動內殿的位置,是勘輿學家必訪的聖地。

1238486299_o.jpg

參觀完寺廟,天氣實在很熱,在路邊買了一枝冰淇淋給兩人吃。吃完冰之後才有力氣走回去。

1238485829_o.jpg

1238486209_o.jpg

下山很快就回到第四座涼亭,在那裡洗洗手。

1238486016_o.jpg

原本上坡的路變成一路下坡,兒子自己發明的螃蟹走路。

1238486017_o.jpg

1238486018_o.jpg

回到臥雲橋。

1238486019_o.jpg

走一小段路後,又發現猴子!這隻猴子不知道去哪裡弄來一顆大水果,小心翼翼的揣在懷裡。現場看由於距離遠,看不清楚是什麼,我把鏡頭拉近先拍起來再說。大家都在猜是綠蘋果?芭樂?還是棗子?

1238485751_o.jpg

回家把照片放大一看,喔!原來是百香果!綠色的百香果還沒有完全成熟,但是已經可以吃了,看牠愛惜百香果的模樣好有趣!

1238485830_o.jpg

這隻猴子突然用力的上下跳動,讓竹子發出好大的聲響,一會兒後又若無其事的坐在原地發呆,大家都看得一頭霧水。我不禁想起爸爸常說的:「啊哩係『著猴』喔?」,原來這話還真傳神。

1238485831_o.jpg

1238486113_o.jpg

這些猴子一點也不怕人,就這樣大剌剌的走在步道上,有的甚至就走在遊客旁邊。

1238485832_o.jpg

1238486210_o.jpg

1238486211_o.jpg

台灣彌猴長得跟人類還真像。

1238486300_o.jpg

登廟步道早期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買賣道路,近年來已經變成休閒運動的步道,而且只要走短短的 1.8 公里,就能從彰化縣跨到南投縣了。一路上我們看到裝備齊全、手握登山杖的山友,也看到打赤膊、頭綁毛巾的老翁,不過看到最多的,還是帶著小孩同遊的家庭組合,可見這條步道適宜大眾踏青健行。路上碰到的台灣彌猴跟遊客都很有默契的互相禮讓,和平相處,反倒是偶而出現農友養的黑狗好兇悍,把猴子都趕跑了。登廟步道安全好走,長度也適中,加上發現猴子的趣味,是中部地區人氣很旺的一條步道,難怪路上的遊客會問我說:「蛤,你們第一次來喔?」本篇係引自https://blog.xuite.net/chungchi2/flysonic/589589938

古道 步道 登山

延伸閱讀

母猴抱夭折小猴覓食 遊客感傷目睹母愛偉大

台東一幕心碎畫面 引網友鼻酸共鳴:母愛真偉大!

超有靈性?母猴負傷抱小孩守診所前 打完針不吵不鬧自行出院

百香果纖維含量超高,吃2顆就能獲得3.2克膳食纖維!但「1功能」不好民眾要少吃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