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腳力的硬行程! 宜蘭「羅馬縱走」 感受遼闊的天空森林

被網友譽為遼闊的天空森林-羅馬縱走,是近幾年開始熱門的宜蘭中級山路線,指的就是羅葉尾山到馬武佐野郡山這段稜線,沿途陡上陡下,雖然是中級山,卻很考驗山友們的腳力。110年5月起已不需申請入山證。

常見問題

1.羅馬縱走需要申請入山證嗎?不用,2021/5月後不需要申請入山證了。

2.羅馬縱走爬升、下降高度?行程「硬硬的」1,083/1,206公尺。

3.羅馬縱走住宿推薦?隆達民宿、莎韻民宿(據了解,房客都是愛爬山的山友,水準都不錯)。

4.羅馬縱走登山口?思源埡口廢棄派出所(台7線/45.6K)GPS點我 

5.羅馬縱走出口在哪?馬鰣橋(台7甲/50.6K)GPS點我 

6.羅馬縱走難度?全程10.2公里,散步走需花費8-9小時完成,比加里山還要陡,路跡不清楚,建議找有經驗的登山嚮導帶領。

7.羅馬縱走qpx:點我下載(健行筆記) 

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台北出發):走國道3號接國道5號,從國道5號的38-宜蘭號出口下交流道,前往壯圍鄉的191縣道,再接宜18-2鄉道,前往員山鄉的員山路三段走台7線(即北橫公路),沿台7線前往/台7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2、登山包車接駁:出發前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可直達目的地。因為出口的馬鰣橋離登山口的思源埡口派出所有約5公里的腳程,事先預約好接駁車,也可省去交通上的麻煩。

3、大眾交通工具:在宜蘭轉運站1搭國光客運1751線,在「思源派出所」站下車。

注意:一天只有兩班次,如果錯過的話可能就要「露營」等隔天的班次。

宜蘭轉運站發車時間:07:30、12:40;梨山發車時間:08:30、13:30。點我看國光客運1751時刻表

住宿 | 南山村民宿

▲因為要一大早出發,所以我們前一天先投宿附近的南山村隆達民宿。房間是簡單實惠的、給背包客住的大通舖(棉被很保暖!),房內還有浴室,是讓你可以在登山前一晚好好休息、儲備體力的溫馨民宿;天還沒亮,貼心的民宿就提供熱騰騰的肉粽跟包子饅頭讓大家選擇,還有冷、熱飲可以搭配,冬天冷颼颼的時候能吃到熱騰騰的早餐超級幸福的!真心推薦!想著剛起床還不餓,橘編就帶在身上當預備糧食,等餓了再拿出來補充體力。

羅馬縱走登山口 | 思源埡口廢棄派出所旁的柵欄左轉

▲選完早餐後我們就出發了!今天的路線入口的地標是「思源埡口廢棄派出所」,要從派出所前的這個柵欄的「左方」進入,走約100m就會碰到羅葉尾溪,涉溪過後就直接陡上約700公尺,所以最好在柵欄附近的空地先暖暖身、拉拉筋,以免受傷。要注意的是,陡上前腳邊會出現一條鋼索,小心別被絆倒了!(影片1:29處)

思源雨量量測站

▲路上經過「思源雨量量測站」,思源埡口離集水區很近,可以觀測雨量;而羅葉尾山區域,每隔幾年都會發生森林火災,有了這雨量觀測站,也可以監控這地區的濕度,進而推算火災發生的機率高不高,也是有助於預防森林火災的喔!

森林防火巷

▲涉溪過後沒多久就開始的陡上700公尺!這個地方也是「防火巷」,因為這區域接連有幾次森林火災,我們所走的路徑,其實是森林護管員開闢出來的防火線,是先預測火勢會經過的地方,在火抵達之前先把樹砍光,藉以緩和火勢進而滅火的一種方式。

雲海

▲走到半山腰的時候,回頭一望,已經可以看到在山凹處的、我們住宿的南山村了!

▲疫情後一段時間沒有人爬山,芒草、箭竹都跟人一樣高了…提醒大家,要穿可以防水的風衣,因為葉子上會有露水,如果衣物溼了,山上氣溫低,會加快體力消耗。

小石瀑

▲這段碎石路,還有個專有名稱「石瀑」,在高山上日夜溫差大,岩石在白天被太陽曝曬後溫度升高,晚上環境急速降溫,體積大的石頭因此碎裂成大小不同、具稜角的碎石塊,而形成特色地型。這邊也能看得出來明顯的防火巷路徑,也有可能是火災時的高溫讓岩石崩裂成小塊的。

羅葉尾池

▲到羅葉尾池需要拐彎往另外一個方向,橘編想著既然難得來走一趟,當然要看一看「她」的美貌囉!不過指標不太明顯,記得開離線地圖才不會走錯路!沒想到靜靜地藏在深山裡面的羅葉尾池,竟然是呈現心型的一個湖泊,突然有種可愛的感覺!

羅葉尾山三角點

▲終於抵達羅葉尾山的三角點啦!

▲羅葉尾山頂視野遼闊,這次有經驗豐富的嚮導帶領,也剛好教我們認識周遭的山,準備下一次登山的目標!有氣勢磅礡、山型霸氣的南湖大山,還有南湖大山的「隨從們」(南峰、北峰、北山),還有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以及周遭的白姑大山、佳陽山、馬武霸主峰、志佳陽大山。

▲深山裡的異形?倒在路邊的巨木長了許多突出的「刺」,看起來有點嚇人…

羅馬神木

▲壯觀的羅馬神木到啦!又叫「凱薩神木」。這棵神木這也是羅馬縱走的特色之一,有許多人是為了看它而來的;比預想中還高大的神木完全震懾了橘編、讓人讚嘆不已。

馬武佐野群山三角點

▲走出森林後,眼前這一片壯闊的草原搭配藍天白雲的美景,讓橘編鬱結的心情也跟著開闊起來!終於到馬武佐野群山三角點啦!

▲就是為了這片遼闊的景色來的!悶了3個月終於一吐心中鬱悶;像不像「侏羅紀公園」裡、隨時會有迅猛龍跑出來追人的那片大草原呢?

▲大家有發現這段路的樹木比較低的地方都沒有樹葉嗎?橘編推測可能是因為之前森林大火的結果,火把低處的樹葉、枝幹燒掉了,只留下比較高的樹葉,去年(2020年)才剛發生過森林火災,有些經過火燒的樹木,還能保有樹頂的綠意,讓人讚嘆樹的生命力真強盛!也要珍惜眼前這片大草原,因為這是森林火災後才重生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森林火災,眼前這片景色也無法出現。

閱讀更多:被祝融吞噬的台灣山林,是天災還是人禍?

▲很明顯的下山路徑,兩旁都是燒乾的枯樹,只有生長快速的草先長出來;從這邊到出口,大約剩下一小時的路途囉!也是從這開始,一路陡下,這坡「很長很長很長…」要更注意自己的腳步,可用登山杖輔助,避免膝蓋受傷。

▲眼看著要到出口了,又出現了需要涉水而過的小溪,還真是「有始有終」啊!話說回來,溪水好冰啊!!下了水精神都來了!如果是打赤腳過溪的話,要記得快點穿上鞋子,因為橘編碰到了叢生岸邊的「咬人貓」…刺刺癢癢的很不舒服…QQ

羅馬縱走出口 | 馬鰣橋

▲啊哈哈哈猜不透吧!放了根木杖的圍欄處,就是這次羅馬縱走的出口唷!是不是完全沒有終點該有的樣子呀?所以要再次提醒大家要記得帶導航的設備,才不會待在原地、摸不著頭緒…我們就在出口處附近的「馬鰣橋」等待接駁車來接我們,今天的行程終於結束、踏上歸途啦!(馬鰣:指的就是櫻花鉤吻鮭,在日本叫「桜鱒」さくらます,Sakuramasu,鱒與鮭屬同科,所以日治時叫櫻鮭橋,馬鰣橋就是用ます、即「masu」的音來取名,後來才改為現在的「馬鰣橋」。)

橘編小叮嚀

除了上面一再提醒過大家要注意的裝備之外,這次羅馬縱走之後,我們還有一些想補充給大家、可以增進登山經驗的小細節:

隨時留意布條、路條、登山條:經過三級警戒、已經一段時間無人探訪的「羅馬縱走」,路徑變得很不明顯,不過在緊要關頭都會出現布條指引我們方向,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橘編指的是在山林裡會出現的、樹上綁著的布條或飄帶。但要提醒大家,要盡可能在每一次走入山林的機會時,跟專業嚮導學習如何辨別方位、方向及使用GPS裝置,會更安全!

戴上手套、袖套、面罩(口罩):因為這次芒草、箭竹遍布整條路線,如果可以戴上袖套,在撥開這些草葉時比較不會被割傷;戴上手套的話,臨時要抓著繩子或是樹幹也比較不會擦傷、也可以抓得比較穩。原本有面罩的話也可以戴上,除了保暖,也是預防一直「被草甩巴掌」。

穿著護膝:一路上陡上接著陡下,完全在考驗大家的腿力,除了穿雙好鞋子、用登山杖輔助外,更可以戴上護膝加強防護!

注意保暖:因為這兩座山的海拔高度,已經在2000公尺到3000公尺之間了,這時節的山上,午後已有一點涼意,如果是秋冬走這條路線的話,要記得穿暖一點或另外準備保暖衣物,尤其是可能會被露水打濕衣服,還有開始與結尾的一小段溯溪,都可能會弄濕身體,會加速體力消耗,所以才要注意衣物的禦寒度及防水性。

延伸閱讀:合歡山健行步道推薦,最熱門好爬的三條路線: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想知道更多精彩登山旅遊分享,請上「橘子貓 TTtrips」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民宿 登山 神木

延伸閱讀

白姑大山常有登山客迷路 政府民間設置路程標示減迷途

白姑大山設置86面山徑路標 減少登山迷途

籌備2年突退出!傳江永和退選民進黨宜蘭市長初選 本人回應了

宜蘭市區公車汰舊換新 16輛巴士投入服務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