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老少咸宜的路線!「旗尾山」健行趣 遠眺旗山城之美

e8f73fb1b11408c68e96ba8b2e733b4a.jpg【台灣島的緯度接近北回歸線,在大尺度行星風系中,屬於永久到半永久性沉降氣流的影響範圍,很有可能成為半乾燥地區,卻因為中央山脈的隆起攔截水氣成雲致雨,感遍了台灣西南部的『風』『水』。春夏之際,上午的陽光照耀山嵐水氣蒸發,下午則多雲霧:秋冬之際,幾乎陰霾終日,景觀總在虛無飄渺間。】

DSCN2074A.JPG

歇坐旗尾山頂一隅,端詳著擺設在步徑邊上的看板,多了一些對本土的認識,在徐徐涼風間,旁人啷噹的登山心得交流語聲,成了喘吁吁當下的最佳紓壓陪襯,忽而心頭浮現場景...

DSCN2073_2.JPG

多少年一再驅車過往的田野間,那經常引頸眺望那尖聳山之巔的涼亭,原來就是當下置身的旗尾山啊!

DSC_0063_2.JPG

自高雄市區走台29過來,進入旗山市區之前便可見到高聳的旗尾山

DSC_0069_2.JPG

旗尾山在旗山斜張橋上的身影登旗尾山有三條步徑,在網路有許多方分享可供參考,但就一般休閒健行的登高賞景言,第一與第二登山口的登山步徑路況與地勢,對於較不常登山健行者言,體力與風險都是值得顧慮的!至於第三入口的登山步徑則相對平易近人些,對不常爬山或有小朋友隨行者相對減壓不少!旗尾山第三登山口,位於旗山糖廠對面旗尾橋之前右側(高113道)進入, 途經當地(預約窯烤披薩)名店~奇山石窯續行一小段路即達,登山口側的停車場車位有限(4部汽車,8部機車),車位滿位時必須沿途找尋空曠處停車!

旗尾01.jpg

自台29行經旗尾橋後左轉進入高113線道約2公里可達第三登山口

DSC_0196_2.JPG

行經 "奇山石窯" 不久便迎來旗尾山第三登山口停車場!

DSC_0199_2.JPG

停車場規模不大,約可停駐汽車四輛,機車八台,與若干自行車,旗尾山第三登山口輯在右側水泥牆處

DSC_0194_2.JPG在停車場附近可遠望旗尾山連峰 (左為旗尾山,最右處旗尾山北峰93M)

自第三登山口起登以迄旗尾山頂全程距離僅約900公尺,但沿途多陡升坡與陡峭階梯,行進之間應步步為營,以舒緩呼吸節奏,確保安全...從停車場登山口開始緩步攀升,約費時10餘分鐘經過三陡二緩坡道來到(升天)階梯登山口,途間遇有一岔路可往左一小段路順訪旗尾山西北峰!攀登過程與路況照片說明如下:

旗尾山02.jpg

DSC_0188_2.JPG

旗尾山第三登山口

DSC_0071_2.JPG

登山口石階六級之後便是陡坡伺候....

DSC_0074_2.JPG

DSC_0075_2.JPG

此去就是一路的使力費勁,所幸沿路有所遮蔭,不致太辛苦!

DSC_0076_2.JPG

DSCN2036A.JPG

途中經過一段緩坡,竹林間可見遠處即將登頂的旗尾山頂(涼亭)!!

DSC_0078_2.JPG

然後又是連續陡坡而上,有些山友為了保護膝蓋而採取倒退嚕的方式下山

DSC_0080_2.JPG

在途中經過一處蓄水塔,旁邊擺一些水瓶,有些山友順手拿了一兩瓶揹上山去...

DSC_0081_2.JPG

阿娘唯...  這坡可是要用腳板安步踏實前進,如果一味以足部前端蹬著前進,小腿肌肉會很快疲乏...

DSC_0082_2.JPG

經過竹林坡後隱約可見前方的休息設施...

DSC_0084_2.JPG

原來...  是階梯登山道之前的休息區設施,妙的是後方還有單槓設施

DSC_0085_2.JPG

休息處的對面,升天梯的開始...

DSC_0087_2.JPG

階梯旁的看板提供旗山由來的說明,龜裂的痕跡則是訴說著陽光的炙烈

DSC_0090_2.JPG

唉...  一路就是這樣嗎?  陡坡換陡梯而已!?

DSC_0091_2.JPG

拾級而上一陣子會碰上一處岔路 (路上又擺了一些水瓶),往右去旗尾山,往左往旗尾山西北峰

DSC_0094_2.JPG往左前往旗尾山西北峰

DSC_0100_2.JPG

往西北峰步道終點有一歪斜基石

DSC_0098_2.JPG

此行不期而遇的旗尾山西北峰

DSC_0096_2.JPG

西北峰頂的侷促視野可見楠梓仙溪與部分城區

DSC_0099_2.JPG

回到岔路口...

DSC_0093_2.JPG

皮要繃緊的直上旗尾山了....

DSC_0101_2.JPG

登山階梯或因地層變動而變形,或因時日侵蝕破損,步行其間應步步為營

DSC_0107_2.JPG

一路的挑戰,關鍵在肌力運用與呼吸調節

DSC_0110_2.JPG

喘吁吁的回首來時路,還真的很陡耶!!

DSC_0111_2.JPG

攀爬至此,侷促空間已能遠眺旗山城區樣貌

DSC_0115_2.JPG

續行....  左側遇有一巨石,繼續陡升...

DSC_0202_2.JPG

一路上抖抖的石階後,就是怯怯地回首...  唯一支持前進的動力就是登頂的好風光!!DSC_0122_2.JPG

在一坡右一坡試煉之後視野越來越好!!

DSC_0198_2.JPG

DSCN2079A.JPG

陡梯上到一處迴轉處遇一樹抱奇石(亦稱仙人台),許多山友在此登臨檯面合影! 左側時下的步徑便是旗尾山第二登山口來會的路徑

DSC_0121_2.JPG

在仙人台旁放眼遠處開闊無比,這角度視野在山頂因樹林遮蔽反而無法看到!

DSC_0134_2.JPG

經過仙人台會臨來一段幾近垂直的陡升與狹窄的破損踏階,借助拉繩與扶欄經過!

DSC_0135_2.JPG

攀過極陡梯級後,迎來875(階)標示

DSC_0136_2.JPG

DSC_0139_2.JPG

再走上幾步便達山頂了!!

DSC_0142_2.JPG

自階梯入口一路辛苦拾階至此計941階,換算攀爬大樓大約是67樓吧!?  ^^DSC_0148_2.JPG

呵呵...  一個念頭,說走就走,真方便的(#55)小百岳!!

DSC_0149_2.JPG

自旗桿處回望來時路

登旗尾山頂後,除了來時路的西側為樹林遮蔽之外,北側為楠梓仙溪沿岸蜿蜒的旗山城區以迄杉林鄉城,東向則為迤逦自月光山秀麗的玉山尾稜線,南望則是阡陌綿延的美濃平原,微風西陽下放眼四周真是舒坦又療癒!

DSCN2065A_2.JPG

DSC_0162A_2.JPG

DSCN2066_2.JPG

自旗尾山頂入口循逆時鐘繞行,往南得望美濃平原阡陌之美!

DSC_0187_2.JPG

繞過偌大的山頂涼亭,納悶著構件的工程難度

DSCN2073_2.JPG

繞到入口的反側,太陽已漸西下,色溫也開始變化DSC_0156A_2.JPG

拾階到涼亭本體基座下,東向眺望迤邐的玉山山脈尾稜 (月光山~雙峰山(克孝峰)~靈山~福美山~旗尾山東面入口)

DSC_0163_2.JPG

旗尾山涼亭內部二樓的陳設與格局

DSCN2063_2.JPG

涼亭的觀景窗中有幾扇刻意保留開啟功能,讓賞景與拍照更有趣!!

DSCN2057_2.JPG

從旗尾山往福美山會經過一處岩壁危崖(中下)

DSCN2071_2.JPG

如果沒有繩索與茂盛的植被遮蔽,會是暴露感很強的路段!

DSC_0193_2.JPG

DSCN2055A_2.JPG

北面的楠梓仙溪自奇山蜿蜒而去杉林方向

DSCN2068A_2.JPG

旗山之所以稱為旗山,原來如此!!

DSCN2076A_2.JPG

耍費一陣子之後準備下山前在望一下遠方,楠梓仙溪,斜張橋(中右下)與旗山糖廠(中左)在暮色中說後會有期囉!

DSC_0188A.JPG臨下山前再次回望那念茲在茲的首次邂逅! 

DSCN2083_2.JPG

回到停車場....下山時,才步出山頂圓形拱門便是一路階梯陡下,兩旁的護欄與繩索提供了平衡踏點的助力,真感謝設施維護人員將沿途防護做得這麼好!

登旗尾山的叮嚀:

(1)第三登山口步道較諸第一(二)登山步道的岩石峋嶙與危崖深壑,難度相對降低不少,但在連續陡直的階梯過程亦應相當留意,務必做到腳踏穩,手拉緊等確保動作,尤其體能較弱者,應專注眼前的階梯步屢,切忌在攀爬中猛然回頭或仰望!

(2)部分登山階梯或因雨水沖刷,或因地層變動而呈現階面歪斜,局部殘破,步行其間要小心踏實每一步,舉步拾階時避免刮到階梯破損邊角!上山時間: 約50分 14:50~15:40下山時間: 約30分 16:15~16:50附註:

(1)攀登旗尾山,半天來回時間相當充裕,可搭配當地的美食來一趟悠閒的單日行程!(2)旗尾山登山口以迄山頂沿線無如廁設施,上山前應先解決生理需求!!(3)旗尾山登山路程不長但綿延坡陡會急速拉高心跳,造成大量排汗,隨身應帶足補充飲水!

(4)登山前段坡陡登山杖可以適時提供助力,但抵達登山階梯段時徒手攀附護欄與繩索效果較佳,可帶上手套以應不時之需!!(5)第三登山口附近的 "奇山石窯" (預約制店家) 無服務費位置:高雄市旗山區竹寮巷3-1號營業時間:11:30~07:00(週一、週二公休)該店僅接受電話預約:0933256527 (不接受網路訂餐) 套餐價格:1980元套餐內容:洋芋沙拉+小黃瓜切片+南瓜濃湯+薄皮窯烤比薩+麵包雞與您分享!!Martin Lin

步道 玉山 登山

延伸閱讀

高雄大樹串連至旗山 台22線社區生活文化產業鏈成形

長腿控要暴動啦!愛登山的高跟鞋姐姐紅到海外

綠意盎然、林相優美! 親民的綠野仙境「稍來山步道」舒適怡人

一連串巧合...失蹤遊客數字攀升 她驚見登山照背景浮現「詭異女子」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