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新手也不怕!全台8座「入門百岳」精選 疫後預備體力升級百岳經驗

3bfa51b14624968ffea1c805aea1cccf.jpg

從郊山到中級山,爬山越爬越有興趣的你,是不是也開始嚮往高山的風景,百岳挑戰的吸引呢?本篇將分享適合新手入門爬的幾座百岳,也是我自己剛開始爬的前幾座百岳,將分享入門百岳的難易度、路程時間、注意須知給大家參考。

記得自己是在瘋狂爬郊山、中級山後的半年,才踏上百岳之旅,做足了功課跟累積好體力才上去的,但不要聽到是"百岳"就覺得難度好像很高而心生畏懼;隨著近年爬山人潮增加,加上林務局對步道的修整維護,新手爬百岳不再是難事,除了交通變得便利之外,許多步道也修整的平易近人、非常好行走。本篇將介紹八座入門可以順利完成的百岳,當然還是要有基本的體能與爬山經驗知識後再前往會更輕鬆唷~

什麼是百岳

台灣是座美麗的寶島,在這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著268座海拔超過3,000米高峻陡峭的山峰,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而台灣百岳,是由台灣登山界的先驅者-林文安,實地探勘後規劃出的一百座標高超過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特色的一百座山峰,為了藉此帶動台灣登山運動風氣。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當時台灣百岳規劃的時候,是在1971年,與現在的交通便捷、山林環境與資訊流通等大不相同;現在爬山可以輕鬆的在網路上找到前人留下的資訊,無論是GPX路線、交通資訊。而百岳只是一個數字,紀錄著登山耆老留給我們的禮物,完百的進度不能代表一個人爬山的實力,但可以代表你對自我的挑戰與熱愛這片山林的程度,回歸到初衷,爬山是征服那個膽怯的自己,而不是我們去征服山,無論是否完百,山都是那麼的寬容接納我們虛心前往。

入門百岳推薦

以下八座是梨子爬過覺得非常適合新手及入門百岳攀登的首選,有爬一天就可以完成的,也有需要過夜,兩天一夜完成的,以下也提供每座山的難易度說明、腳程時間、交通、注意需知等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循序漸進的自我挑戰,繼續探索山林之美吧!

合歡群峰

? 合歡主峰?? 所需腳程:單程1.8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約2小時。?️ 交通資訊:導航「武嶺停車場」停車在此,步行約7.8百公尺抵達登山口。? 公共廁所:停車場附近有廁所可以使用,登山口附近是沒有廁所的。‼️ 難易度:一路都是水泥車道緩上,很好走,難度不高!總爬升約230公尺。✔️入山入園證:不需要? 合歡主峰:海拔3,417公尺

⥅ 迷人的日落景色,橘黃色的光束為逐漸失去色調的山巒景色落下黑幕,我們在箭竹的庇護下躲避強風,沒有說話就靜靜的坐著,欣賞這幅大自然的水彩畫。

? 合歡東峰?? 所需腳程:單程1.1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約2小時。?️ 交通資訊:導航「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在這停車,登山口在「松雪樓後方」。? 公共廁所:停車場附近有廁所可以使用,登山口附近是沒有廁所的。‼️ 難易度:一路都是修整完好的木棧階梯,總爬升約三百公尺,會喘但不累的程度。✔️入山入園證:不需要? 合歡東峰:海拔3,421公尺

⥅ 雲海齊聚的磅礡壯觀,不得不說這個大景居然只要爬一兩小時就可以看到,超級值得!

? 石門山?? 所需腳程:單程約0.78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約1小時。?️ 交通資訊:導航「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在這停車,停完車往上走,登山口在右手邊。? 公共廁所:停車場附近有廁所可以使用,登山口附近是沒有廁所的。‼️ 難易度:路程很短,一路也是整修完好的木棧階梯,難度最低,總爬升約180公尺。✔️入山入園證:不需要? 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

郡大山

?? 所需腳程:單程3.7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約5-6小時。?️ 交通資訊:導航「郡大山」? 公共廁所:望鄉工作站有提供公共廁所(還是需看林務局人員是否同意給大家使用),或是登山口也有廁所,但是是非常簡陋的那種,可自行斟酌。‼️ 難易度:總爬升約400公尺,有郊山經驗去爬,都不算難,一路都緩上坡,我自己沒用登山杖也不會覺得吃力(畢竟輕裝哈哈),主要是到登山口的車程很崎嶇,碎石及高低落差不一的路面,建議吃暈車藥,不然真的會很不舒服!✔️ 入山證:需要  ※最晚需在「入山日前三天」完成申請!來不及也可於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信義派出所臨櫃申請。審核通過後,系統會寄【入山許可證審核通知】到電子信箱,記得要把附件的【入山許可證】跟【入山人員名冊】列印下來,並於入山當日繳交列印出來的紙本資料唷!? 郡大山:海拔3,265公尺。

⥅ 百岳八秀之一的郡大山,上山時天氣超好,視野極佳的眺望玉山群峰、西巒、干卓萬等。

奇萊南華

?? 所需腳程:單程18.6公里。? 公共廁所:登山口沒有廁所,4.5K雲海保線所有廁所,或至13K天池山莊才有廁所。◽️ 行程規劃:Day1 屯原登山口>4.5K雲海保線所>12.5K能高瀑布>13K天池山莊Day2 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天池山莊>屯原登山口‼️ 難易度:雖是新手百岳,但至少要行前訓練負重或平時有運動習慣,會比較輕鬆,畢竟路雖然是緩上坡但路線比較長唷!總爬升約1,300公尺。✔️ 入園證:需要  須於「入園日前5日」至入園日前2個月每日07:00-23:00提出,逾期恕不受理。例如申請11/1~11/3行程,則該行程於9/1日07:00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27日23:00止受理申請;申請4/29行程,最早可申請時間為2/29,如當年度無2/29,則與4/30、5/1入園之行程相同,最早可於為3/1日07:00提出申請。? 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 南華山:海拔3,184公尺

⥅ 太陽冉冉升起,從深藍到橘紅色光芒再到霞光萬道,陽光燦爛的照亮整片箭竹草原,群山環繞原來是這種感覺,遠眺能高主峰、雪山、合歡山等,山巒交疊聳立,而伏流的雲海點綴著黃金大草原。

雪山主東

?? 所需腳程:單程10.9公里。? 公共廁所:登山口旁有廁所可以使用,附近有很多猴子,請務必保管好自身物品避免被搶走。◽️ 行程規劃:Day1 登山口>2K七卡山莊>4K哭坡>5K雪山東峰>7.1K 三六九山莊Day2 三六九山莊>8.7K黑森林水源處>9.7K雪山圈谷>10.8K雪山主峰>369山莊>雪山東峰岔路>哭坡觀景台>七卡山莊>登山口‼️ 難易度:總爬升約1,700公尺,著名的哭坡長約400公尺卻需爬升300公尺,調整好呼吸,過了哭坡就離東峰不遠了;整體路況良好,大多為之字緩坡,除了快到主峰前的路比較陡,整體來說不難;摸黑前往主峰需行經黑森林,需留意方向避免迷路!✔️ 入園證:需要  須於「入園日前5日」至入園日前2個月每日07:00-23:00提出,逾期恕不受理。例如申請11/1~11/3行程,則該行程於9/1日07:00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27日23:00止受理申請;申請4/29行程,最早可申請時間為2/29,如當年度無2/29,則與4/30、5/1入園之行程相同,最早可於為3/1日07:00提出申請。? 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 雪山東峰:海拔3,201公尺

⥅ 幸運的話可以遇到長鬃山羊,山屋旁一隻,黑森林也有遇到兩隻呢!

⥅ 迷人的圈谷跟盛開的玉山杜鵑。


追蹤梨子Instagram|?? pearrr.tw➡️各地區登山懶人包,交通資訊、行程規劃一覽,快速搜尋梨子推薦的爬山景點;限時動態分享最即時的梨子生活動態,也可以看更多爬山路程紀錄影片唷!

追蹤梨子粉絲專頁|?? 梨子-百岳女孩➡️不要錯過更多梨子上山下海的圖文介紹!


合歡山 步道 登山

延伸閱讀

豪雨造成大社觀音山登山口坍方 歷時10多小時搶通

疫後想要練腳力!南投「西巒大山」百岳單攻推薦 先苦後甘還需要毅力

爬百岳的髮型師有愛 爬5小時深入黑暗部落為族人義剪

2000元最美秘境! 南湖愛心圈谷、五岩峰 南湖大山拍攝點神還原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