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開挖頻出包 專家籲把關施工計畫

北市松山區慶城街和興安街交叉路口,前晚9點多發生新建工地施工造成路塌。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市松山區慶城街和興安街交叉路口,前晚9點多發生新建工地施工造成路塌。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市去年9月發生基泰大直案後,北市宣布地下室開挖階段每月全面檢查,全市工地每季總體檢等,但工地塌陷案仍再現,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該案還沒開始做連續壁也未開挖,就發生小部分坍塌,建議把關施工計畫,甚至納入第三方審查。

建管處說,為提升北市地下室開挖中的工地現場查驗內容及品質,建管處去年12月21日起要求新建案在導溝壁澆置前必須申報勘驗,不過慶城街建案在新規前施作導溝,無須申報勘驗。

建管處指出,基泰大直案後,對於開挖階段持續每月委託四大公會逐案檢查,督促起、承、監造人,落實地下室及擋土壁施作品管、相關安全監測數值檢測作業職責。

莊均緯說,慶城街基地原存在舊有建築,新建工程的連續壁與舊有連續壁、基礎等重疊,因此採深導溝方式,深達14米。深導溝開挖需破除舊有地下室外牆、連續壁,但兩者交界有一處不連續面而位移,造成深導溝側壁局部崩塌,使緊鄰人行道、道路下陷。

他指出,該案坍塌局限於部分深導溝範圍、未見滲水,事發後未持續擴大。反觀基泰大直案的連續壁工程,屬於開挖行為的災變,兩者性質差異大,前者尚未開挖且崩塌規模小、後者已經開挖且大規模崩塌。

莊均緯說,慶城街案是在做開挖連續壁前置工項的導溝,發生災變風險較小,若工地每個環節都檢查,會造成工地無法執行,但該案還沒開始做連續壁也未開挖,就發生小部分坍塌,政府未來應注意都更、危老建物等拆除重建時,底下基礎一定都存在,建議把關施工計畫,詳細調查既有建物案件的基礎形式等部分。

北市 崩塌 新建案

延伸閱讀

新北新莊工地灌漿爆模 市府勒令停工處罰9萬

北巿慶城街工地塌陷4車傾斜 交管範圍車主可申請免繳車費

慶城街豪宅工地灌漿 北市府估最新進度:明天下午前恢復通行

慶城街工地坍塌居民聽到碰撞聲?蔣萬安:建管處會清查

相關新聞

北市建案工地又塌陷 居民憂心

璞真建設位於北市松山區一處新建案工地,前晚因施作導溝工程塌陷,塌陷範圍長約4公尺、寬約30公尺、深約1.5公尺,造成停在...

工地開挖頻出包 專家籲把關施工計畫

北市去年9月發生基泰大直案後,北市宣布地下室開挖階段每月全面檢查,全市工地每季總體檢等,但工地塌陷案仍再現,台北市土木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