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令和黑船」在熊本重演 黃暐瀚:日本想吸引的不只台積電

台積電JASM熊本廠日前開幕,圖為熊本熊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JASM熊本廠日前開幕,圖為熊本熊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熊本廠JASM2月24日開幕,日媒稱之「令和黑船」。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2024年「令和黑船」在熊本重演,日本人希望台積電熊本設廠,將帶來「黑船2.0」的效益,一舉打造「日本矽谷」與「熊本不夜城」。

他說,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佩里率「黑船」艦隊開進江戶灣,史稱「黑船來航」。此後日本如大夢初醒,開始全面學習西方世界的制度、工業跟經濟文化。

如今「令和黑船」,黃暐瀚表示,日本人希望打造「日本矽谷」,藉此吸引更多半導體大廠到日本設廠;以及熊本不夜城,即24小時開工不休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日本有決心,有做法。

他說,第一是補助,台積電熊本一廠(成熟製程)日本政府補助4760億日圓、折合新台幣約1千億元,今年開工預計2027完工的「台積電熊本二廠」補助7320億日圓、折合新台幣1555億元。如果屆時能達到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還可能補助到新台幣1800億元。後面已經在談三廠,日本媒體報導,日方希望台積電可以去熊本建蓋「五個廠」。

第二是工作條件,黃暐瀚表示,比起美國,熊本在距離、氣候、生活習慣、時區上,都更加貼近台灣,優秀的工程師在考慮是否赴美、赴日的時候,家庭因素,生活條件,也會是考量重點。

他說,菊陽町台積電熊本廠周邊的超商,已經開始販賣台灣的小吃如炒米粉、排骨飯、豆花粉圓,光是台積電食堂的工人,竟開出時薪3000日圓的薪水招人。熊本的薪資是全日本第四低,平均時薪是898日圓、折合新台幣188元,東京時薪1113日圓、折合新台幣233元,台積電的食堂工人時薪3000日圓、折合新台幣629元,還包吃包住,等於每月可賺台幣10萬元。

黃暐瀚表示,談論這個話題,不是要吹捧台積電去熊本多成功,或是日本多厲害。而是同樣海外設廠,台積電美國廠遇到的工會反彈、補助不到位等等問題,日本政府早有預料,全面排除。

100多年前黑船開國,打醒了日本;黃暐瀚表示,2024的今天,日本期待「令和黑船」再創榮景,日本想吸引的可不只台積電,韓國三星、美國英特爾、美光,都是日本招商的對象。而台積電熊本廠選在2月24日開幕。前一天正好是德仁天皇的生日,有人說,這好像是送給天皇的生日禮物。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 矽谷 薪水

延伸閱讀

楊寶楨請辭宣布2026不選松信議員 黃暐瀚:不是愉快離開

分析2026六都可能人選 黃暐瀚:藍營唯一變數是新北

立院「綠白合」羅生門 黃暐瀚不解柯文哲做法:怎如此不切實際?

指民眾黨該走2條路卻不要…黃暐瀚:跑去做夢 自我感覺良好

相關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需求 訂單吃不完!為何美、德及陸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立委籲交通部促成高雄與熊本復航

台積電赴日本熊本設廠,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促成高雄與熊本航線在半年內復航,並提升高雄機場的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