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入股中嘉踩媒體壟斷紅線 NCC罰中嘉未罰三立

NCC昨天針對三立入股中嘉、鏡電視製播政論節目做出裁罰,其中針對中嘉案祭出一四四○萬元罰款,八月前出清股權;至於鏡電視案則僅記一支警告。記者陳正興/攝影
NCC昨天針對三立入股中嘉、鏡電視製播政論節目做出裁罰,其中針對中嘉案祭出一四四○萬元罰款,八月前出清股權;至於鏡電視案則僅記一支警告。記者陳正興/攝影

三立集團大股東違反規定買入中嘉數位上層股權、鏡電視違背承諾播出政論節目,兩起爭議去年下半年鬧得沸沸揚揚,選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終於在昨天決議。NCC針對中嘉案做出三項處分,要求限期賣股、處罰中嘉旗下十二家系統業者共一四四○萬元,但三立並未受罰,僅列為三立未來換照、評鑑的審查項目;至於鏡電視案也遭罰,僅給予「警告」一支,都引發討論。

媒體壟斷問題受到全球政府關切,NCC在國內幾宗重要的第四台交易案,都將反媒體壟斷精神列入附負擔條件,點名頻道、系統台業者不得隨意踩到媒體壟斷紅線,中嘉案就是其中之一。但立委去年爆料,三立集團上層大股東普立投資、永興資本及三立國際創意透過中嘉集團多層控股的榮盛公司,間接持有中嘉股權。

NCC向中嘉與其股東泓順公司調閱資料,但業者配合度不佳,NCC向經濟部商業司等單位調閱最新股東名冊,確定有股權轉讓,違反當時的附負擔條件,昨日對中嘉開罰。

NCC去年十一月底找來中嘉董事長郭冠群、三立大股東到會說明,當時中嘉承諾「六+六」條件,也就是在六個月之內找到適當的投資人、一年內完成改正程序,但NCC委員認為時間拖太長,要求中嘉改正期限必須改為「四+三」,也就是要求必須要在五月底找到買家、八月底賣出三立持有的百分之十五股權,限期改正股權結構。

NCC:列入三立換照考量

但「賣家」中嘉遭罰,為何「買家」三立卻全身而退?NCC表示,三立這次雖然是大股東違規買股,與三立電視本身無關,不過,此次違規事件,會在三立將來換照、評鑑時列入考量。

此外,NCC也開罰中嘉集團旗下的十二個系統台,NCC主秘黃文哲表示,中嘉集團旗下十二個系統台都知道上層股東有所變化,卻沒有配合調查提供資料,開罰各系統台一二○萬元、共計一四四○萬元。

鏡電視 違當初設台承諾

NCC主任秘書黃文哲昨出席記者會說明審議結果。記者許正宏/攝影
NCC主任秘書黃文哲昨出席記者會說明審議結果。記者許正宏/攝影
此外,針對鏡電視去年十月推出「大選鏡來講─二○二四選戰論壇」節目,違反當初申設新聞台時不會製作談話性政論節目承諾。NCC昨決議,鏡電視所製播的節目內容,於形式上與一般通念的新聞性政論節目並無差異,且與營運計畫所載不符,決議記鏡電視「警告」一支。

不過,針對這樣的裁罰,NCC在記者會也遭記者輪番砲轟,質疑「節目都播完了,限期改正有什麼用?」「記警告有什麼用?它不會被撤(照)」。

黃文哲指出,「警告」也是一種處罰,NCC會將「警告」納入處罰次數,這對於新聞台未來評鑑換照也將有重大影響。

陳椒華陳耀祥護航三立

對於NCC的爭議判決,長期關注政媒議題的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批評,陳耀祥選前、選後都在護航三立,沒有任何裁罰,根本就是擺爛,中嘉集團僅被開罰一四四○萬元,「對於營收破百億的中嘉,根本不算什麼」。截稿前中嘉尚無回應。

NCC 中嘉案 鏡電視 陳椒華 陳耀祥

延伸閱讀

影/鏡電視製播政論節目 NCC僅警告未罰款

違反營運計畫!鏡電視大選製播政論節目 NCC未罰款僅給「警告」

趙少康拋NCC採政黨比例:不能讓民進黨蠻橫

NCC:通盤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 禁得起檢驗

相關新聞

入股中嘉踩媒體壟斷紅線 NCC罰中嘉未罰三立

三立集團大股東違反規定買入中嘉數位上層股權、鏡電視違背承諾播出政論節目,兩起爭議去年下半年鬧得沸沸揚揚,選後國家通訊傳播...

NCC屢敗訴!中天訴訟累積15勝 李貴敏:52台應「回復原狀」

中天新聞被關台,中天隨後針對通傳會(NCC)的行政處分提出行政訴訟,NCC屢敗訴。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說,52台理應回復原...

中視談磐石艦疫情挨罰提訴訟 NCC連11敗

海軍磐石艦四年前官兵集體感染新冠肺炎,中視新聞台節目「二○二○庶民大頭家」邀請來賓評論,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

NCC再敗訴!中視談論磐石艦染疫挨罰50萬 法院最終判決確定免罰

海軍磐石艦4年前發生官兵集體感染新冠肺炎,中視新聞台節目「2020庶民大頭家」邀請來賓評論,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三立入股案挨罰1440萬 中嘉:絕無規避研議救濟

三立上層股東入股中嘉上層公司,踩到過去中嘉負擔紅線,NCC昨天開罰中嘉新台幣1440萬元。中嘉今天表示,此案依法配合調查...

NCC委員 趙少康促採政黨比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自稱七月任期屆滿不會續任,卸任後將回學界。今年將有四位委員任期於七月卅一日任滿。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