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陽光行動/屏東瘋種電…家園變貌 老農離農、青農迫遷

屏東光電四處擴張,在地青農批評種電種到失心瘋,老農離農、也變相迫遷青農的副作用逐漸顯現。圖為車城鄉屏鵝公路旁的山坡地大規模光電案場持續施工的現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光電四處擴張,在地青農批評種電種到失心瘋,老農離農、也變相迫遷青農的副作用逐漸顯現。圖為車城鄉屏鵝公路旁的山坡地大規模光電案場持續施工的現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從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來,光電場廣告映入眼簾;從大馬路旁到鄉間農田,光電板無所不在。這是屏東沿海地區這幾年興起的違和景致,也是全台種電縮影。在地青農批政府、業者聯手種電種到失心瘋,從農地、山區到有文資價值的二戰遺跡都不放過,不僅家園變貌,也迫使老農離農、變相迫遷青農。

屏東農地種光電原是全台濫觴和典範,二○○九年八月莫拉克風災挾帶破紀錄雨量,造成中南部嚴重水災,也重創屏東南部沿海鄉鎮,不少魚塭、果園被沖毀。時任屏東縣長曹啟鴻提出「養水種電」計畫,縣府媒合魚塭、農地租給光電業者,地主負責管理,地主按月收地租及管理費,綠電賣給台電,能涵養地下水、減緩下陷,一舉數得。

屏東種電 侵蝕農地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屏東種電 侵蝕農地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農業部前身農委會二○一三年修法,允許不適耕作農地種電,大開種電之門,但農地非農用的罵聲不斷。二○一八年十月起,屏縣府公告實施「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土地活化暨太陽光電發電業整體規劃發展計畫」,開放下陷區農地可變更種電。

二○二○年七月,農委會加嚴農地變更種電門檻,二到卅公頃農地變更要由中央審查,兩公頃以下原則不同意變更種電。但早在二○一八年屏東縣長潘孟安任內,報請行政院同意把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四鄉鎮,畫為嚴重地層下陷區作光電專區,成為特例。

四年多來,屏東種電發展快速,原本立意良善的光電,如今變成農民的陰霾。枋寮女青農張靜玉說,為衝高綠電占比,種電已種到失心瘋,不該種電的地方都被光電板占領,很多農民被業者遊說簽「不利耕作聲明書」,離農坐收光電場租金,但這些農地都種著蓮霧、水稻、芭樂,何來不利耕作?

「沿海四鄉鎮美麗的鄉間景致丕變,綠地逐漸蒸發。」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綠地、果園被一塊塊光電板取代,像貼狗皮膏藥般醜陋,不但壓縮農業空間,光電板遮陽廿年,農地將失去地力,衝擊農產業服務鏈,受益的是少數地主,受影響的是多數農民,整體農業將衰退,屆時想回頭搶救就難了。

屏東縣府綠能辦公室表示,沿海四鄉鎮持續下陷,列第一、二級地下水管制區,縣府把四鄉鎮部分農地轉作光電場,搭配上游補注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創造地主、業者、政府、全民與綠能「五贏」,前年已達成綠電供應全縣民生用電的階段性目標。

地層下陷 潘孟安 種電 蓮霧 農地 農委會 農業部 農民 青農

延伸閱讀

屏東大造勢 賴清德力薦鍾佳濱、徐富癸與伍麗華3席全上

台灣美德站出來屏東場湧逾3萬人 蕭美琴:往對的民主路

不讓阿公畢生心血中斷 25歲女青農傳承冠軍山藥

王美花邀型男主廚光電辦桌 破除漁電共生不實謠言

相關新聞

環委四度提光電開發納環評案 沒下文

各地開發光電爭議四起,但環評委員四度提出「光電進環評」建議,都未獲環境部回應。新任環評委員邱祈榮說,光電亂象全民有目共睹...

陽光行動/屏東瘋種電…家園變貌 老農離農、青農迫遷

從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來,光電場廣告映入眼簾;從大馬路旁到鄉間農田,光電板無所不在。這是屏東沿海地區這幾年興起的違和景致...

陽光行動/種電衝擊農漁村 環團促調查案場

光電對農漁村造成產業及環境衝擊,環團表示,地面型光電免環評,且只有漁電共生案場才要做「環境社會檢核」,因是行政命令,不少...

陽光行動/光電來了 老農嘆吃土

屏東是光電場熱區之一,正上演光電板與農民搶地爭奪戰。光電業者挨家挨戶以誘人租金勸說地主租地種電,租地種蓮霧的果農只能忍痛...

陽光行動/台南七股養殖青年 憂魚塭被搶去種電

光電搶地在台南七股養殖區引發爭議,卅二歲陳宏宗在台六十一線以西租了廿甲魚塭養文蛤,這裡是台南市議會決議暫停種電的區域,光...

冷眼集/若綠電來自迫遷 違養水種電初衷

光電亂象已久,從之前的良田種電、砍樹種電,近來變本加厲;光電板不僅征服山頭、占領有文資價值的遺跡,更一步步裂解農漁村的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