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陽光行動/種電副作用…田間惡鄰 蛇鼠躲藏害蟲多

有些光電場雜草叢生,除了躲藏蛇鼠與害蟲,造成鄰田管理更困難。記者潘欣中/攝影
有些光電場雜草叢生,除了躲藏蛇鼠與害蟲,造成鄰田管理更困難。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沿海鄉鎮的光電板在田間毗鄰交錯,枋寮蓮霧青農張靜玉一甲地蓮霧園被光電板包圍,她用「惡鄰」形容這些光電場,除了躲藏鼠與害蟲,造成鄰田管理更困難,鄉間景觀破碎化、光電場土地廿年不用地力盡失,也潛藏糧食危機。

張靜玉在田邊喊著路過的阿婆,阿婆說,她鄰田的光電場草長得比人高,她整理香蕉時常遇到蛇,「嚇死了,工作很不安心」。張靜玉說,這些地主租地後就不管了,光電場雜草叢生,是蛇鼠最佳庇護所,牠們餓了就出來田裡吃作物,飽了就回光電場休息,造成她要養八隻狗在蓮霧園幫忙看管,防蛇攻擊她。

張靜玉說到與光電場為鄰就一肚子氣,例如光電場必須先夯實,大雨來會以鄰為壑,且積水不退;光電板吸熱散熱效應導致附近溫差大,影響作物生長;業者在狹窄的產業道路和田垠埋地下饋線,會用混凝土保護饋線,這層不透水層在雨天阻擋水流,造成田間積水難退,肥料也被淋洗堆在表土,易造成果樹死亡。

張靜玉的蓮霧堅持有機種植,她買草蛉施放田間吃害蟲,但鄰近的光電場躲著斑節蛀蟲等各種害蟲,迫使周邊農民須多噴農藥殺蟲,也讓她苦惱不已。

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前總幹事鄭婉阡說,光電趕走農業,本末倒置;業者除了未妥善維護光電場,種電過程也傷害土地,像為牢固光電板,須夯實土壤、深插水泥柱,暴力整地過程損壞地力,要恢復種植就難了。

鄭婉阡憂心說,光電面積擴大看來勢不可擋,光電板下方土地長期荒廢,生態多樣性將疲乏,土地沒生產也衝擊食物鏈,土地破碎、環境地景更單一化,潛藏糧食危機。

張靜 蓮霧

延伸閱讀

林志潔質疑鄭正鈐台南炒地謀暴利 鄭反擊斷章取義抹黑

出席新住民活動 賴清德:認同台灣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王美花邀型男主廚光電辦桌 破除漁電共生不實謠言

全民可當能源富豪!台灣地底下藏著老天爺給的第3個黃金

相關新聞

環委四度提光電開發納環評案 沒下文

各地開發光電爭議四起,但環評委員四度提出「光電進環評」建議,都未獲環境部回應。新任環評委員邱祈榮說,光電亂象全民有目共睹...

陽光行動/屏東瘋種電…家園變貌 老農離農、青農迫遷

從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來,光電場廣告映入眼簾;從大馬路旁到鄉間農田,光電板無所不在。這是屏東沿海地區這幾年興起的違和景致...

陽光行動/種電衝擊農漁村 環團促調查案場

光電對農漁村造成產業及環境衝擊,環團表示,地面型光電免環評,且只有漁電共生案場才要做「環境社會檢核」,因是行政命令,不少...

陽光行動/光電來了 老農嘆吃土

屏東是光電場熱區之一,正上演光電板與農民搶地爭奪戰。光電業者挨家挨戶以誘人租金勸說地主租地種電,租地種蓮霧的果農只能忍痛...

陽光行動/台南七股養殖青年 憂魚塭被搶去種電

光電搶地在台南七股養殖區引發爭議,卅二歲陳宏宗在台六十一線以西租了廿甲魚塭養文蛤,這裡是台南市議會決議暫停種電的區域,光...

冷眼集/若綠電來自迫遷 違養水種電初衷

光電亂象已久,從之前的良田種電、砍樹種電,近來變本加厲;光電板不僅征服山頭、占領有文資價值的遺跡,更一步步裂解農漁村的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