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新疆接連發生強震 專家:兩者關聯不大、但…

圖為甘肅積石山地震發生後,當地救援人員對兩名受困在倒塌房屋內的民眾展開救援。(新華社)
圖為甘肅積石山地震發生後,當地救援人員對兩名受困在倒塌房屋內的民眾展開救援。(新華社)

甘肅積石山18日23時59分發生規模6.2地震,隨後新疆阿圖什也於19日9時46分發生規模5.5地震,引發大陸西北地區民眾擔心。對此,湖北日報旗下新媒體《極目新聞》報導,專家認為,兩起地震相隔較遠,並無直接關聯。

但從板塊構造來講,新疆喀什地區位於帕米爾—天山造山帶,甘肅則位於祁連山—秦嶺造山帶,都是受到印度板塊向北的俯衝,導致青藏高原周緣地區構造活動性很強。

報導稱,地震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地殼板塊運動和斷層活動所引起的。地殼是由多個巨大的板塊組成,這些板塊在地球岩漿活動影響下不斷地移動。當這些板塊相互碰撞、擠壓或者彼此分離時,就會在地殼中積累能量。

一旦累積的能量超過地殼岩石的承受能力時,岩石就會斷裂,釋放出巨大能量,這種現象就是地震。

據央視新聞19日午間報導,甘肅積石山地震已造成甘肅105人死亡、186人受傷,同時也造成青海13人死亡、182人受傷、20人失聯,部分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受損。

新華社則報導,據新疆消防救援總隊訊息,新疆這起地震暫時未接到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報告。

地震 新疆 板塊

延伸閱讀

中國甘肅強震釀傷亡災損 蔡總統表達關心與慰問

零下20℃的嚴寒震災:中國甘肅大地震,已知至少111人死亡、236人受傷

甘肅大地震後 新疆今早近10點也傳規模5.5地震

甘肅強震 災民哭訴:全家在零下十幾度的戶外度過一夜

相關新聞

甘肅地震增至127死、逾700傷 陸國務院副總理趕赴災區

中國甘肅省昨天深夜發生規模6.2地震,截至19日傍晚,累計造成127人死亡,700餘人受傷。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已率工...

甘肅地震已致118死 救災指揮部:急需過冬物資

中國甘肅省昨天深夜發生強震,截至目前為止已知造成118人死亡,據甘肅省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甘肅省緊急管理廳今天發布的救援...

甘肅強震造成青海土壤液化 2村莊遭3公尺泥浪覆蓋

大陸甘肅積石山十八日深夜發生六點二強震,迄今已造成甘肅、青海兩地一百卅四人死亡、九百八十人受傷,另有十三人失聯,逾廿一萬...

遭甘肅地震波及 青海現「砂湧現象」兩村遭3公尺高淤泥覆蓋

甘肅地震波及鄰省青海,強震的破壞力引發「砂湧現象」(台稱「土壤液化」),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青海省海東市民和縣金田村和草...

蔡總統慰問 願提供必要協助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轉達蔡英文總統關心與慰問,除向不幸罹難人員與家屬致上哀悼、慰問,也請海基會、陸委會表達我方願提供必要...

甘肅強震傷亡慘 專家:房屋抗震差 人口又密集

大陸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十八日深夜發生規模六點二強震,逾百人死亡。大陸專家分析,震央位於青藏高原東北緣,廣泛分布逆衝型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