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林佳龍憶許文龍人生哲學:唯自然與藝術能永續不息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今天辭世,享耆壽95歲。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發文追憶表示,許文龍收藏藝術品與創辦奇美博物館,是因為洞悉、文化才是一個民族真正的驕傲及尊嚴所在,事業總有灰飛煙滅一天,能永續生生不息的,只有自然與藝術。

林佳龍今天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許文龍是他妻子廖婉如的舅公,愛釣魚的許文龍格外重視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共處。他曾一周跟許文龍見面好幾次,談話內容從歷史、釣魚到小提琴、奇美文化、產業經濟、到政府改造,可以談天文地理、談大航海時代,也可以談生態學與價值觀。

林佳龍指出,因為洞悉,文化才是一個民族真正的驕傲及尊嚴所在,許文龍曾說,「藝術品是人類文化的共同資產,不可私有,收藏者的錢只是買一部分權利,但更有義務妥善保存,傳給後世的人」。

對於歷史定位,林佳龍表示,許文龍曾指出,後代要怎麼看,「我看不到、也聽不到,不需要太過度去想這個問題;但反而是會想,我買了一幅畫之後,我自己享受之外,後代人也可以享受」。

關於「身後事」,林佳龍表示,許文龍在20年前台灣歷經SARS疫情時就主張:「堅持以環保、回歸自然、不干擾他人日常生活為準,不造墓、不做像、不發通知、反對舉行任何儀式;到時候,勞煩將這有形之軀燒一燒,無論是撒在山上做樹或草的肥料,回歸大自然,或是撒在海裡讓魚子魚孫吃,做為經常在安平港外釣不少魚的回報,我都會覺得是正常與合理的選擇」。

林佳龍援引許文龍名言追憶:「生命是有限的,再怎麼辛苦經營的事業,總也會有灰飛煙滅的一天。能夠永續存在、生生不息的,只有自然與藝術」。

林佳龍 許文龍

延伸閱讀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辭世 蔡總統感佩熱愛文化與公益奉獻精神

馬友友也受過幫助!許文龍創奇美博物館 出借名琴樂壇傳佳話

細數許文龍貢獻 成立奇美博物館將一生收藏與國人分享

林佳龍:沒有他的規劃 盧秀燕如何「不能完工的完工」

相關新聞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 95歲病逝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昨(十八)日辭世,享耆壽九十五歲,各界哀悼;奇美集團感謝各界關心,並對外表示,「目前許創辦人家屬與奇...

許文龍辭世 享耆壽95歲

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昨(18)日逝世,享耆壽95歲,為他精彩的一生劃下句點。從打造成為「台灣壓克力之父」,到投入醫療、藝...

許文龍遺願 再當老董給人幸福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前天辭世,享耆壽96歲,奇美昨發聲明哀悼,表示今起在奇美博物館門口設追思牆;南市文化局長謝仕淵也緬懷...

許文龍與世長辭 奇美集團:遵其遺願不發訃聞不辦公祭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昨天上午辭世,享耆壽96歲,各界哀悼。奇美集團今天發出聲明哀悼,遵其遺願,不發訃聞、不辦公祭,並表示...

人物側寫/18年前退休感言 仍是兩岸進行式

二○○五年三月廿五日,就在陳水扁總統帶領支持者上街抗議中共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前一天,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在台南自宅,語氣平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