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傷心陳布雷、戴季陶之死 蔣中正自責無能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1948至1954年。圖/國史館提供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1948至1954年。圖/國史館提供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這段時間他經歷不少親近人士去世。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對於陳布雷、戴季陶這兩位在大陸淪陷前夕心灰自盡的重要幹部,蔣傷心之餘也感慨「他們意志不夠堅強」。盛年暴卒的蔣緯國夫人石靜宜、剛上任的參謀總長桂永清,外界先前多有傳聞認為可能是犯錯被「賜死」,但從日記可以看出流言純屬空穴來風。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三日,陳布雷仰藥去世。蔣在日記寫下,看到陳的絕筆信,悲痛不忍卒讀。陳布雷不只是優秀文膽,更是調解各派之中堅主持人,此後再無他人能代勞,「無異折我手足」。

次年二月十一日,戴季陶去世。蔣十三日寫道:陳布雷去世後,自己擔心戴步其後塵,特意要其家人藏好安眠藥,不料家人也生病,結果發生不幸。蔣說,平生最忠實的兩位同志都輕生,是自己無能導致黨國危殆的罪過;但陳、戴「天性皆甚弱,不能耐怨忍辱,時時厭世,於其個人則生不如死,余亦不甚可惜也」。

石靜宜父親是民初企業家石鳳翔,有「西北紡織大王」之稱。一九五三年三月廿日,未滿廿九歲的石靜宜猝逝,蔣在廿一日日記寫道,一早蔣經國告知石靜宜服安眠藥過量已於昨晚去世,「此事殊出意外,適緯兒訪美未回,不知究為何因,不勝沉痛」。

一九五四年七月,參謀總長周至柔卸任,美方力推陸軍總司令孫立人,但蔣決定由總統府參軍長桂永清接任總長,將孫轉調沒有兵權的參軍長。不料八月十二日晚,桂永清就心臟病突發身亡。蔣十三日記寫下,得知桂永清逝世,不勝驚異悲哀,次日又在「上周反省錄」寫道,桂永清之死「殊為我軍事之重大挫折」。

蔣也感慨接任人選難定,在日記寫下考慮人選包括黃鎮球、薛岳、孫立人、彭孟緝,最後決定由資淺的彭孟緝接任總長,並將出身英國皇家軍校與劍橋大學的余伯泉升為副總長,「對外可補彭之不足也」。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孫立人 蔣中正 蔣經國

延伸閱讀

曝讀蔣中正日記感想 陳儀深:社會不該停留在0分或100分兩極化立場

影/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盼讀者理性、客觀

錢復看蔣公日記:陳儀處理228令蔣大為不滿

蔣中正日記:將領突圍前竟先發電報通知太太 氣煞老蔣

相關新聞

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故總統蔣中正昨天冥誕,國史館和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合作箋注索引的「蔣中正日記」新書昨天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感謝家屬配合,讓兩...

新聞眼/看見比凡人更真實的蔣中正

隱惡揚善是人情之常,升斗小民尚且如此,大人物更不消說,對外呈現的往往是遵循幕僚精心炮製的劇本,希望別人以為的自己。就此而...

軍紀頹唐、國共內戰慘敗 痛憤自慚

一九四八年,蔣中正當選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內戰局勢已日趨不利。年底國軍在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慘敗,精銳損失殆盡,接下來...

傷心陳布雷、戴季陶之死 蔣中正自責無能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這段時間他經歷不少親近人士去世。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對於陳布雷、戴季...

解析228前後日記 錢復:蔣痛批陳儀官逼民反

曾任蔣中正總統秘書的前監察院長錢復,昨天出席國史館「蔣中正日記」新書發表會。錢復回憶,二○○九年首度到史丹福大學閱覽二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