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軍紀頹唐、國共內戰慘敗 痛憤自慚

由國史館前館長呂芳上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出版蔣中正日記第一批,1948至1954年。聯合報系資料照
由國史館前館長呂芳上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出版蔣中正日記第一批,1948至1954年。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九四八年,蔣中正當選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內戰局勢已日趨不利。年底國軍在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慘敗,精銳損失殆盡,接下來共軍只花一年就席捲大陸江山。對大局土崩瓦解,蔣日記中充滿對軍政風氣的不滿,因此他到台灣後堅持整頓黨務,設立政戰制度,並邀請前日本軍官組織「白團」擔任顧問。儘管美方反對,蔣仍堅持立場;被美方拱為反蔣工具的陸軍總司令孫立人,最後也遭罷黜軟禁。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四日,蔣在日記批評「各將領未老先衰,精神頹唐,到處被動。」讓自己又遺憾又慚愧。不久,國軍十二兵團在徐蚌被殲,司令黃維被俘,廿五日蔣日記寫道,黃維突圍前居然先發電報給太太;另一位被圍的將領杜聿明,太太到處請願要把丈夫用飛機接出,「此種將領何能望其為革命而犧牲,思之痛憤自慚」。

國府終於止敗回穩的金門古寧頭之戰,也可看出國軍老毛病。一九四九年十月廿六日,蔣日記寫下:一早陳誠來電說湯恩伯告知共軍已肅清,但空軍偵察卻發現戰鬥仍在進行,蔣又詢問陳誠,才回稱尚未肅清。晚間蔣經國來報,確定終於全殲共軍,「前方報告之不實,幾乎每每如此,可痛。」

政府遷台後,蔣一九五一年四月八日記下「國軍恥辱」五大項:包括「不學無術,捨本逐末」、「膽大心粗,好高騖遠」、「虛為輕浮,妄上欺下」、「朝三暮四,寡廉鮮恥」與「不能擬訂具體方案,不了解動員補充,不注重聯勤業務,不考驗戰鬥技術、軍士教育」。

這段時間內日記不斷看到,美方反對軍中設立政工業務,孫立人也附和美方說法。一九五一年九月卅日,日記寫道:同意美方派員參與預算編審,但絕不接受撤銷政治部,把軍權全部交給孫立人。此後對孫立人挾美自重的不滿文字愈來愈多:一九五四年七月,蔣不顧美方壓力,將孫調任無實權的總統府參軍長,三日在日記寫道:孫立人已經漸有軍閥形成初期之勢,因此決定「操刀一割,以絕後患」。他並感謝上帝,使自己能夠如計畫完成此一步驟。

共軍 國軍 孫立人 蔣中正 蔣經國

延伸閱讀

曝讀蔣中正日記感想 陳儀深:社會不該停留在0分或100分兩極化立場

影/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盼讀者理性、客觀

錢復看蔣公日記:陳儀處理228令蔣大為不滿

蔣中正日記:將領突圍前竟先發電報通知太太 氣煞老蔣

相關新聞

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故總統蔣中正昨天冥誕,國史館和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合作箋注索引的「蔣中正日記」新書昨天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感謝家屬配合,讓兩...

新聞眼/看見比凡人更真實的蔣中正

隱惡揚善是人情之常,升斗小民尚且如此,大人物更不消說,對外呈現的往往是遵循幕僚精心炮製的劇本,希望別人以為的自己。就此而...

軍紀頹唐、國共內戰慘敗 痛憤自慚

一九四八年,蔣中正當選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內戰局勢已日趨不利。年底國軍在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慘敗,精銳損失殆盡,接下來...

傷心陳布雷、戴季陶之死 蔣中正自責無能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這段時間他經歷不少親近人士去世。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對於陳布雷、戴季...

解析228前後日記 錢復:蔣痛批陳儀官逼民反

曾任蔣中正總統秘書的前監察院長錢復,昨天出席國史館「蔣中正日記」新書發表會。錢復回憶,二○○九年首度到史丹福大學閱覽二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