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國史館昨天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長陳儀深(右起)、家屬代表蔣方智怡、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呂芳上合影。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史館昨天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長陳儀深(右起)、家屬代表蔣方智怡、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呂芳上合影。記者林澔一/攝影

故總統蔣中正昨天冥誕,國史館和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合作箋注索引的「蔣中正日記」新書昨天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感謝家屬配合,讓兩位蔣總統任內的五十九箱日記回到國史館。陳儀深說,社會大眾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不該停留在「零分或一百分」的兩極化立場;家屬代表蔣方智怡則說,蔣不是完人,但如今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蔣中正日記第一批出版範圍是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橫跨蔣當選總統、大陸淪陷、韓戰、中日和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訂等重大歷史事件;其他年份的日記也將陸續出版,預計總數達五十冊。至於蔣經國總統的日記,將由國史館自行出版,今年底發表首批一九七○至一九七九年。

陳儀深致詞表示,兩蔣在總統任內的日記,先前法院已判決屬政府,任期外就不在內,感謝家屬願意配合,才能讓全數五十九箱回到國史館。蔣中正日記能這麼快發表,是因前館長呂芳上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早有準備,邀集學者進行註釋,因此一旦可以出版,國史館立即授權。

挑選蔣中正冥誕發表日記,陳儀深特別解釋無須特別迴避這個日子;自己對蔣有功說功、有過說過。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蔣替台灣帶來安全穩定與發展,但白色恐怖傷痕也沒全部平復,蔣在歷史上的功與過,透過日記出版可用最真實的內心世界來回答。

蔣方智怡以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她表示,蔣中正從青年時就每天用毛筆不間斷寫了五十多年日記,內容鉅細靡遺,無疑是歷史重要檔案之一,也是民國文物無價瑰寶。外界長期有偏激人士攻擊蔣,她無意為之辯白,但要提醒國人,中國是個三千年專制的古國,面對外有日本侵略、內有共黨暴動與派系分化,要維持國家尊嚴與社會穩定自由,談何容易?

呂芳上說,日記返回中華民國是許多人的期待,如今整理出版,替其中大量人名註釋說明,學者不必再遠赴美國,或依賴錯漏百出的抄本,相信對於民國史與蔣中正研究能帶來一波熱潮。

國史館 林佳龍 白色恐怖 蔣中正 蔣方智怡 蔣經國 陳儀深

延伸閱讀

曝讀蔣中正日記感想 陳儀深:社會不該停留在0分或100分兩極化立場

影/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盼讀者理性、客觀

錢復看蔣公日記:陳儀處理228令蔣大為不滿

蔣中正日記:將領突圍前竟先發電報通知太太 氣煞老蔣

相關新聞

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故總統蔣中正昨天冥誕,國史館和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合作箋注索引的「蔣中正日記」新書昨天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感謝家屬配合,讓兩...

新聞眼/看見比凡人更真實的蔣中正

隱惡揚善是人情之常,升斗小民尚且如此,大人物更不消說,對外呈現的往往是遵循幕僚精心炮製的劇本,希望別人以為的自己。就此而...

軍紀頹唐、國共內戰慘敗 痛憤自慚

一九四八年,蔣中正當選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內戰局勢已日趨不利。年底國軍在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慘敗,精銳損失殆盡,接下來...

傷心陳布雷、戴季陶之死 蔣中正自責無能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這段時間他經歷不少親近人士去世。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對於陳布雷、戴季...

解析228前後日記 錢復:蔣痛批陳儀官逼民反

曾任蔣中正總統秘書的前監察院長錢復,昨天出席國史館「蔣中正日記」新書發表會。錢復回憶,二○○九年首度到史丹福大學閱覽二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