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自述戀癡李子青 終身不忘情

為籌畫軍事反攻大陸,蔣中正(左)在1965年花了一整年時間試圖遊說美方支持,甚至出動妻子宋美齡(中)與兒子蔣經國(右)。圖/翻攝自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
為籌畫軍事反攻大陸,蔣中正(左)在1965年花了一整年時間試圖遊說美方支持,甚至出動妻子宋美齡(中)與兒子蔣經國(右)。圖/翻攝自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為余結婚第廿三年紀念日,夫妻未能相聚一堂為憾也」。.一九五○年二月廿三日/「對李氏子青之想念為尤,切相離已卅四年,不知其人實在人世否?奈何戀癡若此」。

一九二七年,四十歲的蔣中正與廿九歲的宋美齡在上海結婚,蔣為此特別登報聲明,與以前婚姻中妻妾皆已仳離。儘管蔣宋聯姻充滿政治理由,但後來兩人感情的確深厚,蔣中正受到岳家影響,變為虔誠基督徒。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的日記中,多處可以看到蔣對夫人的關愛。然而在一九五○年初,他卻突然憶起分離卅四年的老情人李子青,對她「終身不能忘情」,至於這位舊愛身分為何,至今已經成謎,無法查考。

一九四八年一月四日,蔣中正日記寫下:早上六時半起床,夫人勸道今天是星期天,可以休息久一點,「你尚不知鬚已全白?」夫妻相對感慨時光飛逝、國事艱難,最後只能互道上帝保佑。

同年十一月,內戰戰事嚴重不利,蔣宋美齡再度前往美國爭取支持,希望杜魯門不要放棄國府。出發前的廿六日,蔣中正日記寫道,「與妻聚談依依不捨,夫妻愛情老而彌篤」,很想叫她不要去,但考慮到國家與外交,又不得不有此行。半夜被驚醒發現妻子在身旁悲泣。蔣宋美齡感嘆國家為何陷入今日局面,又強調對蔣經國的愛護,親生母親也及不上,但恐怕兒子未能了解。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蔣趕到四川督導西南戰局。想起分離一年多的妻子,他寫下「本一日為余結婚第廿三年紀念日,夫妻未能相聚一堂為憾也。」

隔年二月廿三日,蔣突然想起昔日情人李子青,他寫道,「對李氏子青之想念為尤,切相離已卅四年,不知其人實在人世否?奈何戀癡若此」。但又說「使余終身不能忘情」者,也只有她一人。

這句記載頓時引起史學界興趣,學者們查到,蔣在日記曾憶及,一九一四年在上海策動反袁世凱起義,因「夜訪子青」意外躲過追捕。這位神祕女性的身分與生平,恐怕將永遠是謎。

宋美齡 蔣中正 蔣經國

延伸閱讀

蔣中正日記如罵人大全 情緒起伏大

蔣中正日記首批7本 呂芳上:有信心成權威版本

徵詢胡適當總統 引反彈親上陣

蔣對美國不信任 憤稱「馬下爾」

相關新聞

大陸失守、國家動盪時刻…蔣中正首批日記 見證中華民國關鍵年代

蔣中正總統生前留下的日記,上月中由美國史丹福大學運回台灣,由國史館典藏,尚未公開。前館長呂芳上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本...

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故總統蔣中正昨天冥誕,國史館和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合作箋注索引的「蔣中正日記」新書昨天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感謝家屬配合,讓兩...

新聞眼/看見比凡人更真實的蔣中正

隱惡揚善是人情之常,升斗小民尚且如此,大人物更不消說,對外呈現的往往是遵循幕僚精心炮製的劇本,希望別人以為的自己。就此而...

軍紀頹唐、國共內戰慘敗 痛憤自慚

一九四八年,蔣中正當選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內戰局勢已日趨不利。年底國軍在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慘敗,精銳損失殆盡,接下來...

傷心陳布雷、戴季陶之死 蔣中正自責無能

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時間跨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四年,這段時間他經歷不少親近人士去世。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對於陳布雷、戴季...

解析228前後日記 錢復:蔣痛批陳儀官逼民反

曾任蔣中正總統秘書的前監察院長錢復,昨天出席國史館「蔣中正日記」新書發表會。錢復回憶,二○○九年首度到史丹福大學閱覽二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