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數據盲點…重新定義貧窮 照顧「蛋殼人」

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指出,將房價納入物價指數中,可能造成CPI的大幅波動。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指出,將房價納入物價指數中,可能造成CPI的大幅波動。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有兩大數據,至今仍是爭議焦點:一是房價是否納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另一是貧窮人口的定義。

房價是否納入CPI涉及政府觀察民生景氣並進行貨幣決策,是央行鷹派與鴿派理事至今爭議未休的議題。

今年五月,一場「通膨與貨幣政策」研討會,多位財經學者專家認為,台灣民眾真實感受和官方有差距,問題就來自CPI未納房價。

雖然主計總處提出符合國際規範等理由,反對將房價納入CPI,但央行理事李怡庭、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等人,都認為台灣通膨數據失真,CPI爭議應釐清。

台大經濟系教授、中研院新科院士李怡庭建議台灣央行應編制更多元的物價指數,幫助貨幣決策上更全面考量。

張金鶚指出,實務上將房價納入物價指數中,可能造成CPI的大幅波動,確實影響層面大;但建議初期或可先調整設算租金計算方式,透過房價的使用者成本逐漸提高設算租金及其變動,未來再逐步將房價、房貸及利率等因素納入CPI。

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理事長吳佩玲說得嚴峻,「青年貧窮日益加劇,這將成為國安問題。」她說,入不敷出的近貧人口如同「蛋殼人」脆弱,社會救助系統卻關照不到。

無貧困推進協會認為台灣「低收入戶」及「處於貧窮的人」兩者存在巨大落差,台灣「低收入戶」數據也失真,截至二○二年,我國低收入戶約占全國總人口數百分之一點二五,等於貧窮率不到百分之一點三。

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倡議社會救助法應以「人均收入」取代目前「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計算方式,放寬收入、動產、不動產之標準或持有限制,才能看見許多個體正處於「近貧人口」的困苦邊緣。

低收入戶 張金鶚 指數 經濟系

延伸閱讀

勞陣要求基本工資「更有感」 籲達成3萬元夢想數字

北市:接到已申請低收或清寒證明電話 勿上當

勞團籲調漲薪資 最低工資儘速立法

審議本周五登場…明年基本工資 調幅上看3.5%

相關新聞

四缺老人 獨居老婦「活著受罪」

九十歲楊女士幾年前在租屋處浴室跌倒,痛苦呻吟,喊了一個多小時,鄰居外配才聽到她的呼救,緊急送醫診治,因大腿及髖關節骨折,...

職場厭老/空談高年級實習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一一○年家庭收支調查」,二一四萬戶老年家庭裡,有一半落在後百分之廿低所得家庭,而單看後百分之廿的貧窮家...

力不從「薪」 存不了錢就等繼承

「網路流傳一些成語新解:問薪無愧、力不從薪,」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詹文男感慨分享,以前農業時代講求多子多孫,即所謂...

上班地獄 我們為何愈忙愈窮

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研究專員謝宏偉攤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二○二三年最新人均GDP數據,嘆了口氣,「台日韓GDP黏得...

貧窮台灣/老後頓失依靠陷「情感窮」 趁早自問3問題培養情感存摺

人生愈來愈長,長輩的「情感窮」常發生在退休後。情感支持系統的匱乏與衰弱對個人衝擊力道不一,如果僅把情感投擲在某個人身上,如另一半、孩子,若此人驟然離世,情感剝離強度不亞於嚴重外傷,存活下來也得花大把時間做「心理復健」。研究指出,如果情感支持系統因老化無法經營而消逝,孤寂感吞噬老後生活,死亡風險甚至與每天抽10根菸相等。 專家指出,要避免情感窮引起的孤獨感,不分老少,最好從「現在這一刻」就開始有意識地開始鍛煉,及培養自己的情感存摺。要怎麼做?首先,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聯合報數位版「貧窮台灣」系列專題,9月3日起在數位版網站連載,透過真實個案、第一線社工與專家訪談,深入解析台灣正面臨的兒少貧窮、工作窮忙、高齡貧窮三大困境。】

貧窮台灣/情感窮典型案例 她喪偶哭了2年、他離婚逼孩子當情緒配偶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長者面臨「情感窮」的困境,有人經歷喪偶或失婚,無法再與他人締結深厚的情感關係,甚至影響到與子女的關係。 「那陣子,身體好像只剩下軀殼,靈魂就像被按下了暫停鍵。 」62歲的阿月回憶起十多年前,先生驟然離世的情境,嘴唇仍無法控制地顫抖,緊繃的情緒像被開啟了開關,沈默了近5分鐘,她才緩緩說出「那時候孤單到…好窒息」,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終於忍不住落下。 她回憶當時,自己身體明明沒有皮肉傷,全身卻痛到不能動彈,每天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等待時間滴答流逝,這樣的日子過了整整2年。... 【聯合報數位版「貧窮台灣」系列專題,9月3日起在數位版網站連載,透過真實個案、第一線社工與專家訪談,深入解析台灣正面臨的兒少貧窮、工作窮忙、高齡貧窮三大困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