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年禁台灣水果「皆以介殼蟲為由」它到底是什麼害蟲?陳吉仲怨:兩度說明已讀不回

image source:shutterstock

文/陳宣懿

中國海關總署再度以「台灣的水果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台灣芒果進口。2021年鳳梨、蓮霧、釋迦以及2022年柑橘類水果,都是因為相同原因被暫停進口。農業部陳吉仲表示,我國從未接獲其他貿易國通知芒果檢出介殼蟲或因此採行暫停措施,台灣輸中芒果僅在今年2度接獲中方通知發現介殼蟲,我方也兩度說明改善措施,卻遭已讀不回。不過「介殼蟲」到底是什麼害蟲?

介殼蟲常隱匿於樹皮縫隙中不易察覺 農業部:防治死角

大洋臀紋粉蚧是柑橘、園藝植物等眾多植物中常見的害蟲。農業部曾說明:「它們有驚人的生殖力,最常隱匿於樹皮縫隙中,不易察覺,時常造成防治上的死角。」農業部指出,由於介殼蟲外殼覆有臘粉「可抵擋部分藥劑的作用」,再加上有驚人的生殖力,尤其冬季套袋提供了介殼蟲躲避寒冷氣候的生長空間,殘存於套袋內的介殼蟲幾乎是無法控制,也增加了防治上的難度。而一般介殼蟲的防治工作,是針對發生在果樹上的蟲體,但介殼蟲常隱匿於「樹皮縫隙中不易察覺」,造成防治上的死角。

image source:中研院生物多樣化研究中心

中國禁止台灣芒果輸入!探索概念現「大洋臀紋粉蚧、國台辦、陳吉仲」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3/08/21~2023/08/22 早上10:30)統計調查,「中國對台芒果禁令」近兩日探索概念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國對台灣芒果禁令,國台辦21日宣布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中國,並指中國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介殼蟲)。

第二部分是我國農業部回應,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針對中方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對此我們「深感遺憾」。政府也將持續採取強化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等具體措施,維持國內芒果產銷與價格穩定,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8月21日至2023年08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灣芒果禁止輸入中國』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芒果 農業部 陳吉仲

延伸閱讀

陳吉仲:農產品1至7月銷中出口值占9.1% 創新低

【專家之眼】國際米價大漲 陳吉仲卻賤賣公糧

南投喊防災經費被打回票 陳吉仲反擊:過去8年全台之冠

10萬公斤巴西雞蛋及蛋液農藥、抗生素超標 陳吉仲回應了

相關新聞

芒果循鳳梨釋迦模式輸陸?農糧署搖頭

中國大陸禁止台灣芒果輸入,外界建議芒果主產區的台南、屏東、高雄等縣市首長循台東鳳梨釋迦模式,重新向大陸提出申請、恢復輸陸...

中國連年禁台灣水果「皆以介殼蟲為由」它到底是什麼害蟲?陳吉仲怨:兩度說明已讀不回

中國海關總署再度以「台灣的水果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台灣芒果進口。2021年鳳梨、蓮霧、釋迦以及2022年柑橘類水果,都是因為相同原因被暫停進口。

黃智賢揭大陸禁台灣芒果3目的 對台「忍無可忍」

大陸日前宣布禁止台灣芒果輸陸,名嘴黃智賢卻在臉書指出,大陸在ECFA跟台灣水果對台釋放了重要訊息,那就是一讓再讓,到忍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