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拒陸客端不出新菜 升觀光署又如何?

交通部長王國材六月受訪時表示,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約100人,相關單位配置都在討論。記者周湘芸/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六月受訪時表示,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約100人,相關單位配置都在討論。記者周湘芸/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經濟,觀光業當屬海嘯第一排,如今好不容易盼到各國陸續解封,全球都在爭取觀光客,交通部更喊出六百萬國際旅客的目標。不過在沒有陸客團加持下,觀光逆差擴大成了不爭事實,反觀觀光局即將在九月十五日升格觀光署, 預算、員額都擴大,但對提升台灣觀光競爭力,看不出任何規畫,台灣觀光恐快成了「關光」。

疫後旅遊熱度持續加溫,各國紛紛祭出促銷方案搶賺觀光財,香港對外祭出五十萬張機票,日本對內加強推動國旅補助,我國也盼在疫後觀光大餅分一杯羹,但從今年初的機捷券、WIFI券、水果鮮果券與過往如出一轍,自由行消費金需出國前提前登記,限制多又玩不出新花樣,吸引力大打折扣,更難看見競爭力。

疫情影響全球三年多,不少國家趁著這段疫情期間,修整機場、觀光景點,但台灣卻似乎仍停留在三年多前,旅宿價格過高、觀光景點缺乏特色是不少國內外旅人共同的抱怨。甚至今年初還有行人地獄惡名,連引以為傲的美食也因衛生問題被放大檢視,都讓台灣國際觀光招牌蒙上陰影。

蔡政府如今為政治面子與意識形態,把陸客拒於門外,雖然這是觀光局的非戰之罪,但觀光逆差持續擴大,又端不出新菜,也無力提升觀光品質,看不出觀光立國的決心。

觀光局宣稱升格為觀光署後,將擁有政策決策權、強化協調整合功能,有利於正在推廣的國際觀光業務,但若仍是新瓶裝舊酒,政策無法達到永續性效益,自以為有更多預算、員額就能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恐太過天真。

交通部 國旅補助 觀光 觀光局 陸客

延伸閱讀

瓦城重奪觀光股王 洛碁終結13季虧損

夏威夷毛伊島野火肆虐 民眾跳海求生、至少6死6傷、4000觀光客受困

鎖定華人及穆斯林旅遊市場 高雄赴星馬拚觀光

高雄10月18日起包機直航越南金蘭機場 每周3班

相關新聞

兩岸觀光 業者籲解除禁團令

中國大陸在疫情後開放第三批出境旅遊業務,仍未包含台灣,台灣旅遊業者認為,是我方不願釋出善意,兩岸才僵持不下,這樣只是在懲...

觀光逆差擴大 百萬陸客來台鐵定跳票

疫後國門開放,交通部觀光局訂出年底迎六百萬人次國際觀光客目標,其中一百萬為陸客,不過今年截至八月三日止,僅三二六萬人次來...

大陸未開放陸客團來台灣 李彥秀曝台灣旅行業不滿原因

大陸文旅部前天宣布,第三批出境旅遊業務,台灣仍未包含在內,國民黨北市港、湖立委參選人李彥秀直言,台灣旅行業界不滿,認為是...

看鳳梨酥就知道!陸客團開放赴日韓又獨漏台灣 蔡正元酸蔡政府很瘋狂

中國大陸文旅部昨(10)日宣布第三批出境團隊旅遊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南韓、美國、英國、德國、澳洲等78國,但不包括台灣。前立委蔡正元表示,蔡政府禁止陸客來台,並以招攬新南向國家旅客作為替代,然而兩者的購買力天差地別,以伴手禮鳳梨酥而言,陸客平均一人買一箱、東南亞旅客一人買一盒,他直呼「這種做法很瘋狂」。

新聞眼/政府顧面子 業者早失信心

疫後觀光復甦,各國無不抓緊機會搶賺觀光財,中國大陸十日才宣布開放陸客團可赴美日等七十八國,美國立刻宣班增開客運航班,反觀...

陸客不能來旅遊業等到快翻臉 怒問政府「有善意嗎?」不排除抗爭

中國大陸文旅部開放第三波陸客團出境旅遊,仍不包含台灣。國民黨台北市港湖立委參選人李彥秀說,台灣旅行業界不滿,認為是我方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