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感情詐騙套路…玩弄人性弱點 許諾誘投資

網路上的感情詐騙,通常伴隨著金錢損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UCD匯入
網路上的感情詐騙,通常伴隨著金錢損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UCD匯入

卅幾歲的蔚婷(化名)今年上半年因與男友分手、愛貓生病、還動了場手術,加上家人催婚壓力。三月時,友人建議她嘗試網路交友,她下載交友軟體認識一名男子,對方自稱雙親來自台灣,小時移居中國大陸,目前在福建省某軍醫院擔任骨科醫生。二人很聊得來,交換LINE也常通電話,蔚婷逐漸喜歡上這名男子。

打開LINE,男子頁面有一張男子人像照片,二人用電話聊了三個月,以老公、老婆互稱。蔚婷覺得男子個性與態度都很正向,擁有良好職業、謙虛、愛家且善於溝通。最重要的是,男子對她的情感承諾,正是蔚婷心裡嚮往的婚姻生活狀態,「他說,以後我們結婚,還說你不離、我不棄,再怎麼辛苦都會一起走過,我就當真了。」

今年三、四月時,男子告訴蔚婷,由於雙親年邁,打算五月回台灣定居、開診所,邀請蔚婷入金投資,投資平台網站名為「德祥金融」,男子表示醫院同事都有投資,只要入金四十天,保證一定能回收本金加上百分之八點四一美金利息。網站頁面設有投資專區、真人線上客服、投資明細等,儼然是個實際運作的網路銀行。但目前該網頁已下架。

蔚婷前後匯款十八次,把多年工作存下的積蓄全部匯入投資帳戶裡。匯款單上有十一個不同銀行的帳戶,蔚婷曾問客服人員,為什麼是台灣端的個人銀行帳戶?客服辯稱,這些帳戶是公司在台灣的登記人,蔚婷不曉得為什麼自己當下會相信此說法。這段期間,男子告訴蔚婷,不用擔心,他也投資很多,一定拿得回來錢,待合約到期就會先領出蔚婷的本金及利息。

友人麗樺看著蔚婷持續匯款給身分不詳的海外男子,心裡很是擔心。她說,詐團用優秀的背景、亮麗的照片及近在眼前的時間點,玩弄人性心理弱點,設下信任圈套,說服受害者自願掏錢。

投資的第卅九天,再一天就可以回收,蔚婷向系統客服表示,她要一次出清提領。客服告訴她,提領前必須先繳所得稅,加上蔚婷屬於境外人士,須繳納投資金額百分之十六的稅金。她還向家人借了數十萬元繳稅。

入金第四十二天,六月十一日凌晨,男子傳來訊息,表示人在緬北,身不由己才行騙,實在對不起蔚婷,語畢便刪除LINE帳戶,從此不見蹤影。蔚婷萬萬沒想到,積蓄化為帳面數據。

蔚婷說,網路感情詐騙就是慫恿被害人投資,給予當事人可以一起走到未來的夢,最後卻煙消雲散,一步錯,步步錯。

交友軟體 利息 婚姻 客服 結婚 詐騙

延伸閱讀

Line帳號遭冒用成立投資群組 潘孟安澄清「不是正港的」

幫女騎士做1事獲紙條盼加line 他驚喜:活了19年第一次被搭訕

中職/首度轉播中信兄弟 LINE TODAY推半季、單場方案

周玉蔻罵拋家棄子想傳證人被「已讀不回」 趙少康:她已黔驢技窮

相關新聞

愛情詐騙日增 帳戶成洗錢人頭

警政署統計公報顯示,今年一至五月期間,前十大常見詐欺案件手法中,「假愛情交友」為其中一項,進一步追蹤,愛情詐騙手法從前年...

愛情詐騙增加 …失財傷心 法律難解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年曾發布資安通報,警示各種以愛情邂逅為主的網路詐騙案數量大幅增加,分析指出,這類案件不只讓受害...

婦人陷感情詐騙交出丈夫、兒子帳戶 全家淪人頭

檢察官發現,網路感情詐騙常用話術說服受害者,手法與警察釣魚相近,詐騙者會向被害人誆稱「為了我們美好的未來要投資」、「我要...

空虛中年、單純少年 易受騙

為何未曾謀面也能愛上一個人?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分析,詐騙技術愈來愈純熟,心理需求愈強的人,愈容易...

感情詐騙套路…玩弄人性弱點 許諾誘投資

卅幾歲的蔚婷(化名)今年上半年因與男友分手、愛貓生病、還動了場手術,加上家人催婚壓力。三月時,友人建議她嘗試網路交友,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