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曝美中現狀 閻學通:衝突大於合作、但防戰和平有共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訪北京,是中國近期最大的外交工程,而在其離開北京後,各式各樣的議論仍然滿天飛。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訪北京,是中國近期最大的外交工程,而在其離開北京後,各式各樣的議論仍然滿天飛。路透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昨天表示,中美關係的現狀是衝突大於合作,雙方能進行的更多是消極合作。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次訪中可以看出,中美雙方在防止戰爭、維護和平是有共識的。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至19日訪問中國,雖然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但雙方取得共識成果不多,美方未能重啟軍事溝通管道。不過外界多認為這次訪問為中美緊張關係帶來些許緩和,有助減少誤判。

據京報網報導,閻學通21日表示,從布林肯這次訪問可以看出,中美雙方在防止戰爭、維護和平方面是有共識的。雙方在保持人員往來方面也存在共識;儘管有競爭、衝突和對抗,還是要加大派遣留學生等人員往來的力度。這與美蘇冷戰相互隔絕的狀態完全不同,他不認同中美已進入「新冷戰」。

閻學通並表示,中美關係的現狀是衝突大於合作,在衝突大於合作的情況下,雙方能進行的更多是消極合作,而非積極合作。什麼叫消極合作?就是雙方進行的合作是防止雙方衝突升級為戰爭,或者防止衝突變得更加嚴重。就像兩個拳擊運動員,在比賽中說好不能打後腦勺,不能肘擊。中美之間的積極合作在目前狀態下很難展開。

他說,如何看待布林肯訪中的關鍵,在於期望值是什麼。「如果我們期待雙方能夠管控危機和衝突,防止衝突升級為戰爭,就會覺得訪問的作用是比較大的。如果期待這次訪問能讓中美恢復更多的積極合作,可能就無法滿足預期」。

當被問及布林肯在訪問中重申美方的一些承諾,美國的承諾這次靠得住嗎?閻學通說,他認為美方做的是一個政策表態。大國之間的外交取決於實際的政策,而不是說辭。例如美國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他們不說自己是支持「台獨」,要說是對台灣進行「安全保護」。觀察中美關係,還要從雙方具體的政策進行分析。

閻學通表示,中美想要讓兩國關係穩定在一個不會繼續惡化的水準,需要對雙邊關係達成共識,有一個共同的定位。現在美國認為中美關係的核心是競爭,中國認為中美關係的本質不是競爭,雙方對兩國關係的定性不同,就會出現預期不同帶來的誤解。中美需要進一步溝通和談判,達成共識。

北京 布林肯 美中關係 美國

延伸閱讀

美海岸防衛隊艦艇穿越台海 大陸海警局:公開炒作

布林肯結束中國行隔天 美巡防艦穿越台灣海峽

布林肯訪中落幕 邱臣遠籲台加強與各國經濟供應鏈整合

歐美加碼軍援金援 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曝美中現狀 閻學通:衝突大於合作、但防戰和平有共識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昨天表示,中美關係的現狀是衝突大於合作,雙方能進行的更多是消極合作。從美國國務卿布林...

才稱看好美中前景…拜登改口批習近平獨裁 分析:非失言是選舉語言

美國總統拜登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獨裁者」,學者分析,拜登並非失言而是選舉語言,藉此凸顯美國捍衛民主;但美中目前看來都...

布林肯結束中國行隔天 美巡防艦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今天表示,一艘美國海岸防衛船隻20日穿越台灣海峽,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結束...

拜登又脫稿 重提「氣球事件」 稱習獨裁者

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才說美中關係「走在正確道路上」,正面評價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廿日卻用「獨裁者」形容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