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高中生離奇死 呂秋遠列10點剖析:不可能已繼承5億遺產

台中一名18歲高中生在登記結婚2小時後墜樓死亡,他的母親(中)昨天在律師許哲維(右)、台中市議員賴順仁陪同下,指控高中生的結婚對象涉嫌謀財害命。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一名18歲高中生在登記結婚2小時後墜樓死亡,他的母親(中)昨天在律師許哲維(右)、台中市議員賴順仁陪同下,指控高中生的結婚對象涉嫌謀財害命。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1名18歲高中生傳出繼承5億元遺產,在與擔任地政士助理的男性登記結婚後2小時,竟墜樓死亡,檢方依殺人罪命地政士助理30萬元交保,昨晚傳出高中生是其母親和他的祖父所生,整起案件曲折離奇,引起熱議。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表示,這個曲折的真人實事,有許多的謎團待解,簡直可以當作期末考題或案例分析了。法律上,孫子就是孫子,除非先進行訴訟,才會變成兒子。否則孫子在法律上,就一直是孫子。孫子只能繼承1/12,孫女繼承1/12,其他人各自繼承1/6。

他說,這件案子,與繼承沒有太多關係,既然公公才剛過世,除非已經完稅、完成遺產分割協議,否則不可能現在就已經繼承所謂5億的遺產。

●呂秋遠列出10點分析:

1.首先,媒體報導的許多「真相」,不是用詞不精確,就是事實有出入。如果要了解事實,請盡量閱讀判決書,而不是看報導就好。

2.繼承,就是由配偶、子女平均分配。賴老先生雖然曾經告過配偶離婚,但因為自己外遇生子,還把全家人趕出家門,因此並沒有成功。賴老先生的遺產,應該由妻子、四名子女、一名孫子(其實還有一名孫女)共同繼承,一共分成六份,孫子與孫女,是代位繼承,繼承次子那一份。

3.法律上,孫子就是孫子,除非先進行訴訟,才會變成兒子,否則孫子在法律上,就一直是孫子。孫子只能繼承1/12,孫女繼承1/12,其他人各自繼承1/6。這件案子,與繼承沒有太多關係,既然公公才剛過世,除非已經完稅、完成遺產分割協議,否則不可能現在就已經繼承所謂5億的遺產。

4.公公給孫子的財產,其實是這些年來的贈與,並不是這次的繼承。陸續分批贈與,只要繳交贈與稅,其實是規避分配遺產與遺產稅很常見的方法,比遺囑還好用。遺囑還有特留分,但是生前分批贈與,其他繼承人都拿不到。

5.法律上,要把自己的孫子變成兒子,並沒有這麼容易。就算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兒子,不是孫子,但必須先提告否認婚生子女的訴訟,而且是由次子、媳婦,或以未成年子女名義提出,驗過DNA以後,確認不是次子的婚生子女,再由公公認領變成兒子。這很八點檔,但一點也不複雜,法律上有程序可以處理。

6.謀財害命這種事,雖然未經證實,但是請記得,這與同性婚姻無關。異性謀財害命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7.成年年齡,是18歲,可以自主決定婚姻。這件社會新聞,與人的貪念有關,但是與成年年齡是18歲沒有太多關係。有些人,到了48歲,也是把婚姻當兒戲。

8.贈與、繼承的財產,配偶在離婚的時候不能參與分配,只能在配偶死亡的時候分配。所以,如果不能白頭偕老,而且確定比對方晚死,千萬不要為了錢與二代結婚,二代的錢,既然是二代,多數就是父母繼承或贈與,離婚的時候都分不到。

9.謀殺配偶,並不能取得任何遺產,因為這是法定剝奪繼承權的事由。一旦殺害配偶或親人,原本有的繼承權就會喪失。如果結婚兩小時,配偶就離奇死亡,還以為可以順利取得繼承財產的權利,這不是太天真,就是太傻。

10.把錢花完,這些錢叫做財產。把錢留給下一代,這些錢叫做遺產。讓自己花掉自己賺的財產,請不要想著要留多少遺產,多數時候,遺產是壞事,不是好事。

網友表示,「不要再說八點檔本土劇太扯了,看看現實世界,有更多你想像不到的事正在進行或已經發生」、「真心覺得這孩子可憐,搞事的都是大人,受罪的卻是小孩」、「18歲男孩這一生都辛苦了」、「遺產變壞事, 通常都是有人別有用心」、「不管他傻不傻,人命回不來了,這很難受」。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兒子 遺產 配偶

延伸閱讀

咖啡店肉搜顧客「炎上」停業 呂秋遠:不是賣玻璃不需碎滿地

從小志願當賢妻良母!曾馨瑩曝與郭台銘的相處之道與育兒經驗

小六單親弟存錢「想請媽吃麥當勞」卡片逼哭3萬人!呂秋遠給離婚爸媽10點探視權建議

單親小六童存錢「想請媽媽吃麥當勞」 卡片逼哭上萬人:期待您回來看我

相關新聞

5億高中生命案驗屍結果與檢不同 高大成:可推論是死後的傷

法醫高大成受5億高中生命案家屬委託勘驗遺體,表示死者賴姓高中生沒有顱內出血,全身也僅右手骨折,此一看法與媒體報導的檢察官...

5億高中生繁星錄取東海哲學系 校方惋惜: 他有心儀女同學

台中市賴姓高中生獲「祖父(生父)」過給5億不動產,日前和夏男登記結婚,2小時後墜樓死亡,全案疑點重重。他就讀的高中校方透...

5億高中生墜樓亡 原陸配母身分已遭註銷繼承恐再波折

台中18歲賴姓男高中生剛繼承5億元遺產就墜樓身亡,賴的母親懷疑夏姓地政士助理帶他去登記結婚是謀財害命,而賴男身分隨之曝光...

配偶涉謀殺!5億高中生墜樓亡遺產怎分配?律師分析:母親只能拿200萬

台中市十八歲賴姓高中生名下擁有5億房產,與擔任地政士助理的夏姓男子登記結婚兩小時後就墜樓死亡,賴母控告夏男謀財害命。其中賴姓高中生的身世也隨之曝光,他竟是母親和爺爺所生,奶奶還曾經提告媳婦涉及通姦罪...

高中生離奇死 呂秋遠列10點剖析:不可能已繼承5億遺產

台中市1名繼承5億元遺產的18歲高中生,在與擔任地政士助理的男性登記結婚後2小時,竟墜樓死亡,檢方依殺人罪命地政士助理3...

身家5億 高三男同婚2小時墜樓亡

十八歲賴姓高三生繼承父親五億元房產,賴男五月四日被夏姓男子以規畫處理房地產為由,前往戶政所結婚登記,未料二小時賴男卻從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