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炸彈恐嚇信皆境外IP 警:惡作劇續追查

許多民間及官方單位近期皆收到恐嚇信,刑事局指出,去年9月至今共接獲190件,都為境外IP,並稱會在人潮眾多地點如遊樂園等處放炸彈,研判是惡作劇,會過濾文字用語追查。

許多民間及官方單位近期接到恐嚇信,如六福村客服信箱接獲指稱在園區裝5枚炸彈,成功大學、中央大學、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教育單位近日收到在宿舍、園區內裝炸彈的恐嚇信,教育部部長信箱也收到恐嚇信。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資料指出,全台各單位近期接到不明來源的網路恐嚇信,犯嫌揚言在特定時間、地點引爆炸彈,經各地警方清查,均為惡作劇,未發現任何爆裂物。

刑事局表示,犯嫌假冒政治人物、名人或動漫角色及填寫他人電子郵件誤導偵辦,其實是故意引發國內治安騷動,已組專案小組擴大偵辦,且鎖定特定對象涉案。

承辦官警說,從去年9月至今,接獲共190件,經分析,歹徒透過境外IP位址寄恐嚇信,發信地點包含美國、日本、印尼等,沒有中國,研判以VPN(虛擬私人網路)當跳板,寄出恐嚇信後,此IP位址就不使用。

官警表示,近期獲報190件的案件,恐嚇信會提到放炸彈時間、地點,主要是針對人潮眾多的公開場所,如遊樂園、圖書館、火車站等,是透過留言板或檢舉信箱寄信,僅稱要疏散人潮就無其他訴求。

官警說,歹徒透過境外IP位址寄恐嚇信,曾反向追查IP位址,但難度較高,會過濾信件內文字用語等方式釐清犯嫌身分,追緝到案。

刑事局指出,電信偵查大隊已結合各地警察局偵辦,民眾接到恐嚇信,先冷靜別驚慌,立即報警,警方會積極偵辦,有心人士透過網路進行惡作劇恐嚇,已違反恐嚇公眾罪,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事局表示,建議各機構強化檢舉信箱、留言板等身分稽核功能,可透過雙認證機制,如電子郵件及電話認證,確認來信者身分,再受理留言,避免便民管道美意遭濫用。

此外,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先前曾接獲恐嚇信,經刑事局偵辦後,鎖定離境的中國籍張海川涉案。

刑事局表示,張嫌從民國110年9月至今年5月16日,共犯235件,已由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去年6月14日依恐嚇危安罪嫌發布通緝,正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管道,通報陸方協助查處。

恐嚇 炸彈 陸生

延伸閱讀

扮買家稱網購詐騙賣家 話術誘測試轉帳勿上當

恐嚇信頻傳引治安騷動 警政署:勿恐慌已擴大偵辦

影/恐嚇信稱放5枚炸彈經清查無可疑 六福村休園補送2張票

六福村今接獲炸彈恐嚇信 緊急宣布閉園疏散近千名遊客

相關新聞

炸彈恐嚇「狼來了」 國安危機浮現

近日發生多起網路匿名恐嚇事件,從鎖定我國關鍵基礎設施,再到觀光景點,雖然都是虛驚一場,但政府相關單位人員表示,當檢調疲於...

新聞眼/資安隱憂政府無能 拿對岸遮羞

去年八月中共軍演,台灣從政府網站到超商看板,紛遭駭客入侵,或被癱瘓、置換內容,國人赫然發現台灣資安能力脆弱。近來網路匿名...

炸彈恐嚇信滿天飛 刑事局建議驗證手機、電郵才能留言

國內公、私立機構近期收到大量網路恐嚇信,威脅引爆炸彈或殺人;刑事局建議相關單位參考國外作法,要求民眾提供手機門號、電子郵...

從源頭解決 專家:改革安全體制

網路匿名詐騙成為常態,威脅國安,更可能陷入「狼來了」情境。據了解,由於我方鎖定「匿名炸彈客」為陸生「張海川」,刑事局已發...

「詐彈」案四起 國中會考收到恐嚇信

近期「詐彈」案四起,從校園、遊樂園到大眾運輸都成為恐嚇目標。昨是國中會考首日,校園成為恐嚇目標,繼台南成功大學後,台南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