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G7峰會推升支持度 專家:日相可能考慮提前大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驚喜訪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帶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國內支持度攀升,也提高岸田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他或許將在數週內宣布決定。 圖/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驚喜訪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帶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國內支持度攀升,也提高岸田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他或許將在數週內宣布決定。 圖/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驚喜訪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帶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國內支持度攀升,也提高岸田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他或許將在數週內宣布決定。

路透社報導,如果沒有提前舉行大選,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預定在2025年舉行,岸田所屬的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則在2024年秋天舉行。岸田亟欲在黨主席選舉前拉抬勢力,以確保連任黨主席與日本首相大位。

自民黨在國會占多數席,黨主席即為日本首相。

儘管岸田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目前不考慮解散眾議院,但專家表示,他可能無法抵抗當前的有利條件。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日野愛郎表示:「他會希望在最佳時機這麼做,這能讓他在自民黨選舉得到好結果,取得執政的民意授權。」

根據近期數項民調,G7峰會自19日舉辦以來,岸田的支持度上升9個百分點;峰會也強化他身為全球領導人的形象。儘快舉行大選,能讓他趁勢收割成果。

岸田文雄2021年10月上台後支持度頻頻下滑,隨著自民黨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之間的關係被揭露,他的支持度更在去年11月跌破30%。然而,近來隨著日韓關係緩和,以及岸田3月訪問烏克蘭,他的支持度逐漸回升。

岸田選擇在全世界第一個在戰爭中遭受原子彈襲擊的城市、也是他的家鄉廣島市舉辦G7峰會,對於同樣正在遭受苦難的烏克蘭展現同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意外到訪廣島市,以及電視轉播日烏兩國國家元首到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原爆罹難者慰靈碑前獻花,使得岸田在廣島市舉辦G7峰會的效應被推升到另一個層次。

前自民黨政務調查會成員、政治評論家田村重信表示,「對於岸田來說,澤倫斯基的到訪有獨特的重要性,能推升岸田的支持度」。

他說:「此外,岸田主持了一場匯聚全球議題的峰會,還找來其他國家領袖像是印度總理和韓國總統,這也凸顯他在全球的行動與聲望。」

另外,受益於獲利強勁與經濟復甦跡象,日經指數創33年新高,岸田或許也想要搭上這股順風。

岸田若提前舉行大選,會讓在野黨少了準備時間。

儘管目前沒有太多在野黨足以構成威脅,但自民黨對於保守派的日本維新會逐漸崛起抱持忌憚,或許希望阻止日本維新會與其他政黨聯手。

不過,岸田預料仍會等待政府公布低生育率對策,並通過增加國防開支後才會宣布解散眾議院。目前的國會會期將於6月21日結束。

然而,這麼做仍有風險。政治評論家伊藤惇夫表示,岸田如果過早宣布提前大選,即使自民黨近來表現不錯,但受到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岸田或許無法保住自民黨黨主席位置。

他表示,雖然自民黨近來在選舉中頗有斬獲,包括4月拿下幾個補選席次,但還稱不上壓倒性勝利。其他政治評論家也提出相同論點。

伊藤說,「舉辦峰會之後,首相的支持度總是會上升,問題是能否保持下去」。

G7 岸田文雄 日本 澤倫斯基

延伸閱讀

【Daily Podcast】G7閉幕:澤倫斯基的閃電訪問、拜登對中國與台海態度/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遭中國全面封殺

G7廣島峰會閉幕 岸田:再次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拜登:澤倫斯基明確保證F-16不會攻擊俄羅斯領土

俄外交部發聲明怒批:澤倫斯基讓G7淪「大外宣」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G7峰會閉幕 岸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中午順利閉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結成果。他表示,在有關中國大陸...

日本駐陸大使垂秀夫強硬反駁北京 陸外交部:已當場駁斥

中方不滿G7廣島峰會提及涉中議題,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提出交涉,日方則強硬反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則說,中方當...

星媒:G7廣島峰會過後 中西對立格局進一步確立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評指出,G7廣島峰會從倡議打擊「經濟脅迫」到建立「可靠的供應鏈」,加上已成形的戰略圍堵,中國已意識到...

俄羅斯:G7核言論 意在對莫斯科、北京施壓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種種核言論的唯一目的,是要對莫斯科和北京當局施加心理、軍事和政治壓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