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暗批大陸 喊去風險化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正在日本廣島召開,各國領袖齊聚一堂。(路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正在日本廣島召開,各國領袖齊聚一堂。(路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20日發表公報表示,G7並未尋求旨在損害或阻撓中國大陸經濟進步的政策,並希望與大陸建立穩定且具建設性的關係。提到台灣時,公報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形容,這份公報是對大陸發出最強烈譴責。

G7領袖在公報提到中國大陸時強調,他們並不尋求「脫鉤」,但同時意識到「經濟韌性需要去風險和多元化」;他們將「努力為勞工和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同時培養對於經濟脅迫的抵禦能力,「在不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的情況下,保護可能被用於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

公報表示:「我們的政策手段既非要傷害中國,也不是要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一個遵守國際規則並成長的中國符合全球利益。」

G7領袖也重申,台海和平及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及繁榮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G7成員國對於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有任何改變,包括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呼籲用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G7領袖也對東海與南海狀況表示「嚴重關切」,「強烈反對任何藉由武力或威嚇片面改變現狀嘗試」。

金融時報說這份聲明是G7迄今對北京最強烈的批評。

G7兩年前在英國會面時,公報首次裡提及中國。

此外,G7領袖也呼籲大陸敦促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G7也提到將擴大對俄制裁包括限制出口工業機具和技術到俄國,也將持續限制俄羅斯出口礦產和鑽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0日下午抵達日本、現身G7會場,爭取巴西、印度等一些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較中立立場的國家領袖支持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在面對盟國數月的壓力後,19日在G7峰會上表示,他支持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的想法。

G7 日本

延伸閱讀

澤倫斯基抵達廣島G7峰會 場邊見英國首相、印度總理

G7峰會背後的運籌帷幄?澤倫斯基今抵廣島 日高層:結果都是雙贏

聲東擊西?澤倫斯基提前抵日、未搭美軍機 日媒揭露是「這原因」

澤倫斯基到廣島了!將親自出席G7會議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美日韓領袖在G7場邊會談 拜登邀請岸田、尹錫悅赴華府舉行三方峰會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廣島的G7峰會場邊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華府...

岸田增邀8國7組織 拚圍堵陸俄

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另外又邀請了八個國家和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日...

G7峰會閉幕 岸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中午順利閉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結成果。他表示,在有關中國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