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藍擬限「政治色彩過重者」任監委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提出監察院組織法第3條之1及第3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立委、直轄市議員轉任監察委員的資格規定,十年內有加入政黨或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者,不得為監察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提出監察院組織法第3條之1及第3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立委、直轄市議員轉任監察委員的資格規定,十年內有加入政黨或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者,不得為監察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彈劾未過,引發譁然,藍委打算修法讓監院功能更加完備,黃健豪籲推監察委員退場機制,徐巧芯將提案修法限制政治色彩過重者任監委。綠委則反批,國民黨又再次驚奇演出,把手伸進監察院

根據徐巧芯擬提出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之一及第三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第三條之一現行條文中,第一項第一款「曾任立法委員一任以上或直轄市議員二任以上,聲譽卓著者」、第六款「清廉正直,富有政治經驗或主持新聞文化事業,聲譽卓著者」等可任監察委員的資格規定。

徐巧芯認為,原本這二款任用資格中,曾任立委或直轄市議員,以及富有政治經驗等,有違監察人員應具備之精神,主張刪除。

徐巧芯並提增修第三條之二,「監察委員須超出黨派之外,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十年內有加入政黨或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者,不得為監察委員。」

徐巧芯表示,第一是不能有黨籍;第二是過去十年內不能擔任政黨的黨公職;第三是有參與他人的選舉,例如擔任某某市長的競選團隊成員,也算是涉入政治。

黃健豪主張修法訂定監委退場機制。他說初步想法是依據某些指標檢視,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是立法院行使,比方說三分之一提案,投票表決某一個監察委員是否適任,要有動態機制,不是提完名就沒事,這批監察委員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下的產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民黨驚世立委真的是一棒接一棒,先前有翁曉玲提出要修法規範監委行為,逾越憲政分際,被外界笑爆,現在徐巧芯加碼演出,想要修監察院組織法,再次把手伸進監察院。依據憲法五權分立,立委管不到監委,唯獨在總統提名監委時,立法院能夠行使人事同意權,僅此而已。

修法 吳思瑤 徐巧芯 監察院 翁曉玲 陳宗彥 黃健豪

延伸閱讀

主計總處公布1月工業及服務業均薪破8萬 藍委:瞎眼執政

蔡易餘不去太平島了!沒綠委隨團登島 徐巧芯:真是辛苦了

無人機國家隊驅動馬達MIC 徐巧芯查價:大陸網站賣369美元

【重磅快評】徐巧芯討回「清白」 但公道誰來還?

相關新聞

陳宗彥性招待有暗語 監院完整報告出場小姐不只一人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小芸案」,完整調查報告出爐。監委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指出,酒店業者在對話時,以陳董、同...

冷眼集/監院和南檢 遇台南幫就轉彎?

監察院調查陳宗彥「小芸案」完整調查報告昨天出爐,攤在國人眼前的,是更多不堪事證。原來台南淪「黑金之都」非最近的事,早在賴...

【總編開箱】既可政治酬庸 又能打擊異己 別再奢談廢監察院

民進黨政府主張廢除監察院和考試院多年,但這是政治分贓的名器,怎可能吐出掉到嘴裡的肉,不論是蔡英文總統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

學者:單獨政黨委員 不逾總委員二分之一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接受性招待案,已通過調查報告,但彈劾案以二比十一未通過,引發在野黨批評,辦藍不辦綠。對於...

藍擬限「政治色彩過重者」任監委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彈劾未過,引發譁然,藍委打算修法讓監院功能更加完備,黃健豪籲推監察委員退場機制,徐巧芯將提案修法限制...

前監委看法不一 仉桂美支持修法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提案修改監察院組織法,擬限制政黨色彩濃厚者任監察委員的資格。前監察委員看法不一,有前監察委員表示疑慮,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