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學者:單獨政黨委員 不逾總委員二分之一

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接受性招待案,已通過調查報告,但彈劾案以二比十一未通過,引發在野黨批評,辦藍不辦綠。對於現任監察委員被質疑一片綠油油,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建議,可以參考考試院的經驗,透過修改監察院組織法,明訂單獨政黨委員人數不能超過總委員數的二分之一,這樣就能解決監委政治色彩太過單一的問題。

針對監委組成引發社會議論,曲兆祥表示,立法院擁有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上屆立法院民進黨擁有過半席次優勢,自然提出的監委名單以綠營背景為主;依憲法規定,監委任期為六年,跟總統、立委任期不一致,無法反映出最新民意。

曲兆祥認為,要解決監委比例太過傾向單一政黨問題,立法院可修改監察院組織法,比照考試院模式,限定單一政黨委員不能超過總委員數二分之一,如此一來較能達到政黨平衡。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張其祿表示,現行制度下監察院難以達到監督制衡的功能,若要正常化運作,應該要按照國會政黨席次比例,分配監委席次,否則監委像現在立場過度偏向單一政黨,不僅對政府監督無效,也讓外界詬病辦藍不辦綠的情況。

至於監委是否適任,曲兆祥說,監委表現社會雖可評論甚至質疑,但不能下指導棋,以此次個案來說,監委表現恰不恰當是政治問題,要回到政治討論,監委獨立行使職權予以尊重,但仍希望監委立場能超越黨派。

監察院 立法院 考試院

延伸閱讀

陳宗彥受性招待監院未彈劾 洪孟楷:11名監委永久封殺

看守內閣頻頻出包 學者籲細盤點、穩交接

地方首長排名竄黑馬!東岸商場爭議衝高謝國樑聲量 學者:提升藍軍士氣助團結

陸配人權屢與國安掛勾 學者:關鍵在政府是否願意接納

相關新聞

陳宗彥性招待有暗語 監院完整報告出場小姐不只一人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小芸案」,完整調查報告出爐。監委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指出,酒店業者在對話時,以陳董、同...

冷眼集/監院和南檢 遇台南幫就轉彎?

監察院調查陳宗彥「小芸案」完整調查報告昨天出爐,攤在國人眼前的,是更多不堪事證。原來台南淪「黑金之都」非最近的事,早在賴...

【總編開箱】既可政治酬庸 又能打擊異己 別再奢談廢監察院

民進黨政府主張廢除監察院和考試院多年,但這是政治分贓的名器,怎可能吐出掉到嘴裡的肉,不論是蔡英文總統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

學者:單獨政黨委員 不逾總委員二分之一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接受性招待案,已通過調查報告,但彈劾案以二比十一未通過,引發在野黨批評,辦藍不辦綠。對於...

藍擬限「政治色彩過重者」任監委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彈劾未過,引發譁然,藍委打算修法讓監院功能更加完備,黃健豪籲推監察委員退場機制,徐巧芯將提案修法限制...

前監委看法不一 仉桂美支持修法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提案修改監察院組織法,擬限制政黨色彩濃厚者任監察委員的資格。前監察委員看法不一,有前監察委員表示疑慮,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