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冷眼集/國民黨徵召掀牌之日 該承擔的要承擔

國民黨總統人選徵召提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兩強誰會出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人選徵召提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兩強誰會出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人選徵召提名,黨主席朱立倫昨晚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新北市長侯友宜會面,提名人選已確定。用徵召而不是初選,提名主導權在朱立倫和黨中央;徵召最大目的,是為了團結勝選。

徵召不像初選。初選採全民調或黨員、民調三、七比,遊戲規則一清二楚,結果一翻兩瞪眼。總統人選採徵召,讓非黨員的郭台銘有機會納入,否則,郭根本沒有參賽資格。但徵召即使沒有白紙黑字的規則,也要有能讓人信服的客觀依據,民調仍是最重要關鍵,這也是黨中央在公布人選同時,要向外界做出的清楚說明,不容絲毫掩飾。

挺侯派認為,黨中央拋出提名「三階段論」,侯本已是黨內最強人選,第二階段將郭台銘納入徵召評估對象,也給了郭卅天的時間,已非黨員的郭進入賽局,除非郭能證明包括民調在內各方面都比侯更強,否則黨就應盡快完成提名。而侯在過程沒有大動作造勢,為的就是泛藍陣營的團結,以及接下來第三階段與非綠聯盟的整合,以總統大選勝選為最終考量。

站在黨中央立場,侯的民調有一定領先差距,讓郭入賽局,是為侯排除提名後的團結整合障礙,目的就是不讓郭「出走」;而郭進入賽場,就要願賭服輸,不能再製造分裂。另外,侯行事穩健,懂基層語言,朱立倫將新北市長交棒侯友宜,兩人互動有長久默契,進入正式大選階段,侯團隊與黨才能組成最強的戰鬥團隊。

郭台銘啟動卅天徵召戰,從拜會地方要角、拋國政政見,到北中南四場大型造勢,以行動證明他準備好「參選總統」,不是來當徵召配角。郭在徵召前接連拜會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苗栗縣長鍾東錦、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努力到最後一刻,以行動證明自己才是應獲徵召的最佳人選,雖然郭和柯一樣表達百分之九十九信心,但郭自始至終團結不鬆口,也可以見得團結這緊箍咒已牢牢把藍營人士給框住。

但郭的問題始終在於,他是被請來參賽的,郭要勝出,民調及各方評鑑不能只打成平手,而是要贏,且要贏到讓對手心服口服。另外,郭的先天性格,能否打持久戰?從未打過正式選戰,能否禁起得考驗?四年前的郭已曝露缺點,過去卅天有改善多少,黨中央都在盤點評估,也要供郭參考。

徵召結果揭曉,固是勝敗論英雄的結果論,但回頭檢視,過程是否大公無私,是否真為了團結勝選,是否有利於後續整合;而落選一方當事人能否兌現承諾,團結支持最後的提名參選人?答案即將揭曉,該負責就要負責,該承擔的,也要一體承受。

侯友宜 總統大選 郭台銘

延伸閱讀

聯合報黑白集/提名是什麼的開始?

周三高機率徵召「他」 徐巧芯分析:郭、侯都有人支持

挺郭派擬為郭台銘發動連署 新北議長批差勁:用這手法搞對立

挺郭中常委 提案發動連署要求朱立倫徵召郭台銘選總統

相關新聞

徵召提名失利今赴日…郭台銘:努力不夠 對不起中華民國人民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徵召提名失利後,今天和家人啟程赴日本。郭台銘稍早在松山機場現身時回應媒體表示,是他努...

侯友宜:核能是我的選項 一定會把核安做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拋出能源政策,首次說他如當選總統,會給大家做一個清楚報告,「一定會把核安做好,核廢料妥...

接棒侯友宜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好朋友別勸人選舉

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當徵召參選2024總統,外傳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可能接棒參選新北市長。對此,李四川今天在議會接受質詢...

「侯管配」確定破局? 管中閔再發生活照暗藏這句玄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在臉書PO出與台大前校長管中閔的合照,引起各界議論「侯管配」可行性。管中閔日前已表態「沒有意願...

侯友宜太誠實!新北鐵漢首長認「淡忘母子」才能在槍戰出生入死

13年來貫徹「侯侯做代誌」的信念,一路從新北市副市長走到市長的侯友宜,5月17日正式成為國民黨2024角逐總統大位的參選人,因為他堅信「我能光耀新北,就能起飛台灣」。不過這位自年輕從警,就穿梭在槍林彈雨下的首長,日前接受《遠見雜誌》獨家專訪時,難得露出柔情一面,尤其聊起家庭,他雙眼不禁泛紅,坦言作為一個父親、一位丈夫有太多虧欠,但也因為家人默默在背後的包容與支持,他知道,對於台灣永續和平的未來「責任來我一定扛」。

影/化解「侯郭心結」 王金平:如有必要,會盡一己之力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今在路竹老家設宴二桌,招待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共享早餐,王表示,主要是介紹準備參選的立委參選人及地方人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