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闖NCC擋鏡電視案 批主委陳耀祥護航應下台

NCC昨天原排審鏡電視上架等議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二)一行人前往主委陳耀祥辦公室門口靜坐,技術性杯葛會議進行。記者曾原信/攝影
NCC昨天原排審鏡電視上架等議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二)一行人前往主委陳耀祥辦公室門口靜坐,技術性杯葛會議進行。記者曾原信/攝影

鏡電視開台周年之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案,且傳出兩案都將過關,但國民黨立委們聞訊後,即衝到主委室前抗議堵人。爭議聲中,陳耀祥只得以視訊方式隔空開會,最後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病未出席,決議續行審議、擇期再審。

鏡電視在NCC設下史上最多項附加條款下,在去年元月成為近十年首家准設的新聞台。但之後風波不斷,除原董事長陳建平與創辦人裴偉爭奪經營權,後還衍生出政治力介入申設案、股東借名登記、違規賣股、財務危機等爭議。陳耀祥也被檢舉護航鏡電視取得執照,遭北檢列他字案瀆職罪被告。

時力:鏡電視爭議尚未釐清

NCC昨排定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案,及三十二個有線電視系統申請鏡電視上架86頻道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一早就到NCC門口開記者會,指鏡電視爭議尚未釐清,陳耀祥卻無視立法院先前共識「NCC未完成調查,不對鏡電視案作出決定」,執意讓鏡過關。

國民黨團立委也發動甲級動員,衝到通傳會陳耀祥辦公室外靜坐堵人,痛批陳護航鏡電視應下台;直到下午一點多,被困住的陳耀祥,以視訊方式主持委員會,決議鏡電視案再行審議,藍委才肯離去。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將持續強力監督,並譴責行政院不要把手伸進NCC。

NCC主秘黃文哲昨舉行記者會,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病未出席為由,決議續行審議、擇期再審。記者曾原信/攝影
NCC主秘黃文哲昨舉行記者會,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病未出席為由,決議續行審議、擇期再審。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揆:介入干預是很壞示範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NCC是獨立機關,國會議會應予尊重,不應藉個案審查介入任何干預,這是很壞的示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國民黨部分立法委員竟企圖干預個案審查過程,強行擅闖NCC阻撓審查會議,創下立委公然介入獨立機關運作的惡例,政院表示嚴正譴責,並呼籲政黨負責人應約束自身黨員,也應立即停止干擾獨立機關審查案件的行為。

NCC也對國民黨立委闖入辦公大樓、占據會議場所,並圍堵主委辦公室等行為,表達嚴正抗議。NCC主秘黃文哲說,鏡電視董監事變更案將在五月初到期,上架案則是七月到期,不過鄭優昨以健康因素未出席,但與會NCC委員還是想了解鄭的經營態度,因此兩案擇期再審,與國民黨立委抗議無關。

至於立委陳椒華所稱,「NCC未完成調查前不應對鏡電視案作出決定」,黃文哲說,調查結果已在四月送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並由主委進行專題報告,NCC也會接受立委意見再進行補正,持續調查。

立法院該次會議在國民黨團甲動下,火藥味十足,藍委連番砲轟該報告空洞敷衍,欲幫鏡電視「洗白」,簡直藐視國會,也要求鏡電視撤照、陳耀祥下台,最後在民進黨立委提出散會臨時動議下,會議僅一小時餘即草草結束。

NCC 羅秉成 蘇貞昌 鏡電視 陳建仁 陳椒華 陳耀祥

延伸閱讀

國民黨團衝NCC阻鏡電視審照 藍委:陳耀祥下台

陳椒華:陳耀祥為政治考量排審鏡電視 無視立法院決議

影/鏡電視案NCC闖關?陳椒華批放水護航

不怕立院要報告 傳NCC周三將通過鏡電視上架86頻道案

相關新聞

藍委闖NCC擋鏡電視案 批主委陳耀祥護航應下台

鏡電視開台周年之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

新聞眼/NCC期限說牽強 鏡電視案拖久傷綠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案,開會前夕就傳出過...

NCC速審 只過遠傳併亞太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事變更及有線電視上架案,但NCC決議續行審議,理由是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健康...

「鄭優未出席」 藍批NCC找理由下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原定審查鏡電視上架等案,NCC最終以鏡電視董事擬任人選鄭優未到為由,決議擇期再審。國民黨...

藍委堵人 與保全推擠衝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將通過鏡電視審照案,在野黨採取反制動作。昨有多名國民黨立委直闖NCC大樓,在主委陳耀祥辦公...

冷眼集/昔在野踹破門 今執政擋監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訂昨天審查鏡電視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接連前往抗議,不僅換來行政院「嚴正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