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00939於台股創新高這時間點上市能買? 達人:投資非短進短出者可以考慮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按:原文發文時間為3月5日

00939統一高息動能ETF,在3月份募集且上市,最大賣點就是在月底領息,可以和其他在月中領息的ETF做搭檔,每兩週就可領一次息,這樣的設計真是高招,不僅有話題又能騷到投資人癢處,最特別的是利用夏普值來逐強汰弱,將主動式操作的策略納入。不過,目前股市已經創歷史新高,這時間點上市,會有風險嗎?

有在關心ETF的投資人應該有發現,最近00939的行銷做得很大,你在閱讀任何財經資訊或是新聞時,00939的廣告一直出現,讓人不注意也難,既然如此,我就先來幫大家開箱研究一下。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發行價為15元,追蹤的指數是特選台灣高息動能指數,風險等級是RR4,採取的是月配息,3/20掛牌上市,是目前全市場唯一「每月月底領息」的高股息ETF,也是它的對外的賣點之一。

每年5月會進行成分股審核,依照股利率進行選股,再依發布市值調整權重,每年1月和9月,再依夏普值調整權重,增加投資效率。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00939追蹤指數的成分股有高達92.51%配置在電子產業,前三大分別為半導體產業有33.87%;其次為電子零組件,有20.76%,第三則是電腦及週邊設備業,有20.06%。最大持股前三大則是聯發科、緯創和大聯大,都是高股息ETF常見成分的老面孔。

賣點1:根據夏普值動態加減碼

減持弱勢股、加碼強勢股。每年5年換好新的一批名單後,1月和9月會去評估哪些股價是強勢的,就會增加比例,哪些股價是弱勢的,就會拉低。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賣點2:自組雙週配

由於廣告打太兇,很多投資人會以為這檔ETF每兩個禮拜就領一次息,事實上它的規則是和其他ETF一起做搭配才是雙周配,因為目前台灣高股息ETF的領息時間大多落在月中,00939則將領息時間訂在月底,投資人可以自組「雙周配」,比如00939+00929或是加其他月配型的ETF,自己挑自己選。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賣點3:績效打敗0050和0056

從00939追蹤指數的績效表現來看,2007年-2023年間,歷史總報酬漲幅高達708%,表現優於台灣加權指數、台灣50指數和台灣高股息指數,簡而言之,就是打敗大盤、0050和0056。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

00939上市時間點剛好股市創新高,會像00900一樣在高點出生,買了之後反而被套牢嗎?

把過去台股近10年的加權指數走勢拉出來看,2020年因為疫情股市全面下殺,後來很快V型反漲,之後直接大多頭,不料2022年美國暴力升息,又碰上俄烏戰爭,空頭來臨。直到隔年10月,中途殺出來的AI強勢飆漲,帶動整體股市反漲,從2020年開始,市場上的ETF就像生小孩一樣,不斷地冒出來,變成了熱門商品。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00900剛好在2021年大多頭的尾聲上市,初期還有1個多月的蜜月期,也享受到股價的小漲幅,沒想到過了一個農曆春節,股市就像自由落體。

00904才是最大的苦主,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之後在4月更冒出了00905,7月出產了00907。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仔細來對比它們股價的分布歷程,00900在剛開始上市時有15塊多,因股市多頭尾聲過1個多月才進入真正空頭。而其他3檔上市時,雖然隨著大盤下跌,也跌破發行價,但放到現在,老早就已經解套,只有00900未回到發行價,把息加進去才算是真正解套。

若把上市時間點相近的00900和00904相比,即使股市高點上市,但呈現出來的結果卻兩樣情,代表跟ETF的選股邏輯有關。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台股目前已經衝破1萬9千點,接下來會大漲還是下跌,沒人知道,也難以預測,若還沒配置高股息ETF的人,投資策略不短進短出的話,又認同00939的選股邏輯,確實可以考慮,至少比入手00900強許多。

◎本文內容已獲 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元大金(2885)Q1成長高達60%! 專家:ETF挑不出來好像可以選其金控

中信金(2891)股價3字頭會不會太委屈! 不敗教主:金融股是尋寶的好地方

00940之亂還有人敢買ETF?網笑外行:006208規模每周增

23塊的00878即將出現? 存股哥:別被價格限制…繼續漲買的都會是便宜價

相關新聞

00878真怒了…配息0.51元資源恐「全部炸完」? 專家:下季會有新彈藥!

00878剛剛宣布這一次季配大幅調高到0.51元,季增27.5%,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把目前帳上「可分配的股利」幾乎全部炸出來了...

00878給大確幸…公告配發0.51元! 專家:國泰投信知道大家5月要報稅太辛苦了

天哪,00878公告配發0.51元!

00878配息0.51元…高股息ETF競爭激烈! 專家:各家投信都拚了但對投資人是好事

高股息ETF競爭激烈,感覺各家投信配息都拚了;不過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耐心持有,坐收漁翁之利吧!

00878原本只預期配發0.42…直接宣布0.51元! 專家:薯條可樂直接加大

00878今日驚喜宣布,本季配息金額0.51元!

00878瘋了…配息史上最高0.51元!年化配息率高達9.16%

125萬股民歡呼!全台最受歡迎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公告本季預估配息金額為0.51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逾9%,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

狂…00878配息0.51元! 存股達人:我選擇無腦定期定額買進避擇時風險

2023年1月,開始每個月月底,定期定額1張00878,第一次買進的價格是17.11元,而今天已經漲到22.29元,很多觀眾朋友詢問知美,為什麼當初不一次Allin買進,而是選擇分批買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