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看ETF投資熱潮 蔡明忠:美國沒像台灣成全民運動

00940募集期間掀起全民狂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00940募集期間掀起全民狂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00940募集期間掀起全民狂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認為,前幾年美國ETF商品興起時,監理機關也憂心大崩盤效應,但目前為止都沒發生,不過他也直言,美國不像台灣ETF投資成全民運動。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止,國內已有227檔證信ETF掛牌交易,規模達新台幣4.2兆元,顯見ETF已成台灣民眾理財主要管道,尤以高股息ETF受投資人青睞。日前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接力募集,檔檔募集規模寫新高。

蔡明忠今天受邀赴台灣大學專題講座與談,對於ETF投資熱潮,蔡明忠在講座後接受中央社採訪提到,金管會已表達監理立場,包括資訊應確實揭露、不要不當銷售等,現在市場比較憂心齊漲齊跌,以及投資動能會否集中ETF標的股,別的股票乏人問津,不過現在投資熱潮才剛開始,暫時看不到這些問題發生。

蔡明忠進一步指出,前幾年ETF商品在美國開始興起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有疑慮,認為說不定會造成大崩盤,但目前為止都沒發生;不過蔡明忠也直言,美國ETF投資沒像台灣這麼「全民運動」。

蔡明忠說,因此這波熱潮引起外界關心、討論,對一般投資大眾,也是上很重要的一課。

ETF 蔡明忠 金管會 高股息

延伸閱讀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坍塌…一撞就垮遭疑結構缺陷 專家點關鍵原因

美國債券市場恐崩盤? 國債評等將下調

蕭美琴挑賴清德外交大任? 賴士葆:美國較信任

國內首檔美國20年期A級公司債 ETF 00942B 3月27日開募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