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00944「搭上漲勢順風車」擁高息跟動能雙主菜! 不敗教主:因子抓到潛力企業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常常在公司利多頻繁出現時,股價就開始直直落;反而當利空出現後股價卻是不跌反漲,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股價往往會領先基本面」!因此當你看到新聞播報利空或利多時,股價早就已經反應完這些消息了。

那麼投資人有機會透過特定指標領先掌握趨勢嗎?答案是有的!由於我們已經知道股價會領先反應基本面預期,因此在篩選股票的條件中加入「動能因子」,便有機會抓到最具潛力的企業。

剛好野村投信即將在2024/04/22~2024/04/24募集「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00944),篩選邏輯是市場上唯一同時具備「動能」與「高股息」的ETF,就讓我拿他當麻豆來說明。

當然也有人會疑問「動能因子」是真的好嗎?我習慣讓數據來說話,綜觀全球股市的歷史數據,MSCI 全球動能指數的長期績效,明顯優於其他類型,甚至相比一般大盤、成長股、價值股都更具爆發力

能擁有這樣漂亮的數據不難理解,因為在股市中有一句名言「趨勢不易形成,而一旦形成則不易改變」。00944基於這些數據的理論基礎,在選股條件中透過獨創的「動能指標」,找出過去1年維持強勢的股票,讓趨勢幫助投資人創造更多報酬機會。

那麼00944指數的股價動能與其他指數標榜的夏普動能又差異在哪?以標榜夏普動能的ETF:在選擇成份股的條件,除了基本財務指標之外,主要還是透過「股利率」建構投資組合,之後才會在權重調整日透過夏普值加碼強勢股並減碼弱勢股,整體來說高息還是主菜,動能只是配菜而已。

不過00944的動能反而是列為投資主軸,在原本的篩選邏輯中就已經納入強勢股條件,可以說是「動能」與「高息」雙主菜皆有。

由於00944還未上市,還看不到它的實際表現。不過ETF是被動追蹤指數,因此可以回測它所追蹤的「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數據顯示近8.5年累積報酬率高達416.53%,明顯超越台灣加權指數的206.91%、臺灣高股息指數的203.19%、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的217.90%。

可以看出00944指數績效不僅打敗大盤,也勝過市面上一般高股息ETF的追蹤指數甚或是加入ESG的高息 ETF指數,顯示「動能指標」有機會創造更高報酬。

高報酬就會有高風險嗎?這也是投資人經常的疑問。00944追蹤的「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再度打破投資人的既定印象!回顧近幾年主要的空頭年,分別是2018年中美貿易戰,以及2022年美國高速升息,台股加權指數在這期間分別下跌4.83%及18.68%,不過「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反而在2018年逆勢上漲0.84%,2022年也僅有下跌4.25%。

股神巴菲特曾有句名言說,投資的第一條規則就是不要賠錢,而第二條規則是別忘了第一條規則,就是在說明控制回檔風險的重要性。00944的指數因為具備「動能指標」,因此即便是在空頭市場,該指數所建構的投資組合,主要仍是持有盤面上相對的強勢股,因此整體績效能具有抗跌的特性。

◎本文內容已獲 不敗教主-陳重銘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44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 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ETF無非要省時又不想輸大盤! 她:00923牛市更會漲還更抗跌…用新台幣下架它

00939破發怎辦? 她「下跌再布局」:但一定要用閒錢因不確定會持續多久

ETF跌破發行價怎麼辦? 達人教六招:何處無芳草轉至00878、00919、0056

00940擔心套高點但買別檔面臨的問題也相同! 達人「10元沒差別」:006208不會比0050更划算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