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期:原油 ETF 四題材吸睛

美國去年下半年回補戰備庫存
美國去年下半年回補戰備庫存

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近期突破盤整區間,3月中以來漲幅曾達15%,主要受到俄羅斯煉油廠遭攻擊、美國原油庫存減少及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原油價格已攀升上來,法人持續看好原油後市。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截至3月15日止,原油庫存較前一周減少195.2萬桶,低於Investing財經的預期值減少90萬桶,顯示美國原油庫存下降速度較市場預期快。此外,OPEC+延長自願減產效應發酵,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激勵原油價格走揚。

永豐期貨分析師劉佳倫展望未來,有幾個議題有機會看到油價繼續走揚的可能:一、經濟或許沒想像中差:2023年許多經濟機構相繼下調2024、2025經濟數據,隨時間推移,今年漸漸出現上修現象,如IMF今年1月下旬就將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去年預估2.9%上調至3.1%。

二、大陸對經濟的出手:大陸2023年房地產爆出許多債務問題,各界也擔憂大陸經濟面臨衰退隱憂,大陸股市更已連三年繳出負報酬,但大陸官方自今年1月底加大刺激,包含降準50bps(創兩年來最大下降幅度),以及國家隊進場救市,帶動A50指數期貨從低點10,640短短一個多月彈升14%以上,攀升至12,200點。

三、OPEC繼續減產:OPEC減產政策在2023年油價逆風下扮演重要角色,多次減產,甚至沙烏地阿拉伯曾於2023年6月明確指出70美元是他們能忍受油價最低的紅線,OPEC+在2024年3月宣布減產協議續將延到第2季,對油價都屬於較正面因素。

四、美國回補戰備庫存:在通膨最嚴重的2022年時,美國大量釋出戰備庫存抑制油價飆漲,但力道過猛,2023年7月美國戰備庫存降至3.47億桶,為1983年以來最低。當油價回落到一定程度時,美國有回補戰備庫存需求,2023年下半年可看到美國確實回補戰備庫存,且有逐漸積極跡象。

劉佳倫說,想買賣原油可透過期貨操作,但期貨有保證金與結算日等規則需注意,加上即使是規格較低的「微型輕原油期貨」,近期每口最小曝險金額仍高達25萬台幣左右,相對ETF大出許多,不熟悉期貨操作的投資人可考慮以原油ETF入門,以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為例,近期一張約1.6萬元,代表曝險金額約3.2萬元。如果對油價有較強烈趨勢看法時,透過此檔正2的ETF可以有機會將油價上漲利潤放大約兩倍;由於下跌時也會放大跌幅,因此停損停利要有完善的規劃。

原油價格 美國

延伸閱讀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 學者示警:美晶片法案可能是針對台灣

地緣衝突加劇 油價上漲

油價小跌!美汽油需求疲軟 金價突破2,200美元後稍有回落

永豐期貨獲美國芝商所2023年度三大獎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