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ETF跌破發行價怎麼辦? 達人教六招:何處無芳草轉至00878、00919、0056

台股示意圖。 中通社
台股示意圖。 中通社

ETF跌破申購價怎麼辦?六招教你趨吉避凶

申購期紅透半邊天、人人叫它honey,掛牌後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00939、00940,其基金淨值紛紛跌破募集成立的15元、10元,這叫當初參與募集的投資人情何以堪?

不過,你別擔心!股市行情本來就是漲漲跌跌,以下的文章內容提供給你趨吉避凶的六個方法,看看自己適合哪幾個?勇敢去做就對了!

一、跌!就是機不可失

有道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只要全球及國內經濟穩健成長,股市、ETF的股價不會只跌不漲的,所以現在的「淨值跌破申購價」 反而提供了逢低買進的好機會,所以只要這支ETF是好的基金,那麼淨值越跌越要勇敢再買才對。

不過,如果妳現在是口袋空空、或是之前已經抵押房屋、或借錢來買ETF的話,那就請你直接跳到第三個方法去找答案。

二、定期定額準沒錯

投資ETF,本來就是應當採取「看長不看短」的投資模式,如果你在申購前沒有瞭解這個ETF的投資涵義,那麼現在「淨值跌破申購價」被套牢了,還來得及學習這個投資涵義和經驗,而最好的加碼方式就是:定期定額的買下去---即使是一個月只買個1000、2000元也行的,因為依靠定期定額而長期累積下來的投資成果,也是會相當可觀的。

三、快刀斬亂麻

說真的!每個投資人的性格都不一樣,有的人可以忍受新募集成立的ETF淨值低於申購價30天、有的人則是可以忍耐兩個禮拜,可是偏偏就是也有人連一、兩天都不能忍受!所以,如果你實在不能忍受ETF的股價或淨值低於你的申購價格,那就請你果決的賣光它,完全不要留戀,因為「投資」這檔事的本意就是:投其所「好」的增長資產。如果你的心情因為這支ETF的表現而「好」不起來,那就趕快跟這支基金分手、認賠殺出吧!

四、沒賣就沒賠

什麼?你就是不想賠錢賣這種股價跌破申購價的ETF,是吧?那也沒錯!因為遇到行情下跌時,股市的老手總是會安慰新手說:「沒賣,就沒賠啊!」這句話看似「廢話」,但實際上卻是深藏哲理的話,因為你永遠無法保證不會剛好賣在最低點,唯一能保證的就是現在賣掉了一定是賠錢了;要賣,也是等價格漲上來再說!所以奉勸你,要看開一點,沒賣就沒有賠啊!

五、不看總行吧!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想說:「沒賣、沒賠」是沒錯,但是帳面上我就是虧錢的啊!

這個時候,想買ETF的投資人一定先要有個認知,那就是「ETF是讓你小錢買到多支個股、長期累積資產用的」,ETF從來就不是讓你像買賣股票那樣--玩短線價差用的。所以買了月配息的00939、00940之後,你應該注意的是:成分股有哪些、各個比重是多少、何時會調整、這個月配多少錢、何時可以買好、買滿目標的張數...至於股價,不看它反而比較沒有煩惱了!

六、天涯何處無芳草

如果看完前面講的這五點,你還是舉棋不定、不知該怎麼做?那麼不妨想一想:「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反正股市裡掛牌又標榜高股息的ETF又不是只有00939、00940,包括老牌的0056、配息殖利率高的00919、股價走勢穩健的00878...等等,都是很好也很熱門的ETF,所以也可以把投資不如意的ETF賣光,然後再把賣掉得來的錢改去買配息更好、或是看得更順眼的ETF吧!

◎內容已獲撰文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取用。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成分股

延伸閱讀

00939破發怎辦? 她「下跌再布局」:但一定要用閒錢因不確定會持續多久

00941借券達5%…趁溢價收斂放空根本送分題? 女子:想套利恐準備支應利息

00878股息入帳再投入1.5張00929! 存股哥:00713及00919月月配現金流跟上

00939連五跌...持續探底中 這兩組神秘數字對嗆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