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比特幣ETF台灣可行嗎? 央行報告詳盡解釋

台灣有可能誕生比特幣ETF嗎?中央銀行指出,依投信基金管理辦法規定,ETF追蹤指數的成分股須為股票、債券等經核准的有價證券,因此目前國內尚無法發行或販售比特幣現貨ETF;金管會已請券商公會研議,可否讓投資人透過複委託投資,券商公會將於4月底提建議方案。

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劇烈,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比喻,投資比特幣就像搭雲霄飛車,投資人要繫好安全帶,不然就會像他坐雲霄飛車的經驗一樣,「心都要跳出來了」。

央行在最新一季理監事會參考資料「比特幣的過去及現貨ETF推出後的最新發展」指出,今年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式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及市場預計4月比特幣的挖礦獎勵將會減半等因素,推升比特幣價格至歷史新高、帶動整體虛擬資產市值的增加。比特幣價格於今年3月曾攀升至73,000美元,達歷史新高後滑落,25日約在66,875美元。

央行認為,比起比特幣等虛擬資產,未來運用區塊鏈或DLT(分散式帳本技術)發展的RWA代幣化,較比特幣等虛擬資產更具發展性。因比特幣僅具風險性資產的性質,RWA代幣化是將現實資產所衍生的經濟價值及權利連結至區塊鏈上的代幣,並於鏈上進行交易,藉此串連實體經濟與虛擬市場,且現實世界中可代幣化的資產包羅萬象,例如黃金代幣化、不動產代幣化等,未來RWA代幣化更具發展性。

央行強調,未來RWA代幣化的交易,可以存款代幣作為交易媒介,進行款券同步交割(DvP),並以CBDC(央行數位貨幣)提供最終清算服務,有助於提升代幣化世界中金融支付的安全與效率。有些國家央行或金融機構已在進行相關代幣化的研究,如南韓、新加坡及美國等。央行近期依據BIS所提未來央行貨幣應可支援代幣化資產概念,已邀集參與銀行就存款代幣及CBDC的應用場景進行研究與探索,以因應未來RWA代幣化的發展趨勢。

此外,金管會採循序漸進方式納管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目前已發布指導原則推動業者自律;金管會也已開始研究RWA代幣化的可行性,擬先聚焦於基金的代幣化,包括發行、銷售、申贖等發行流程,及如何實際在區塊鏈上運作、甚至ETF掛牌等。

央行提醒,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無論未來監管法制化與否,針對其風險性資產的本質,投資人在市場追漲價格,想要獲利的同時,亦應注意其可能承擔的風險。

ETF 央行 比特幣

延伸閱讀

挖礦獎勵下月減半效應 比特幣舊礦機掀轉售潮

比特幣超級夯…00909也一路上漲! 「近三個月績效超過30%狠甩其他ETF」

比特幣跌破6.5萬美元!一檔ETF資金單日爆量流出 市場降息預期縮減

00909「台版比特幣ETF」…價格創高回跌然後破歷史新高! 專家:非常適合波段操作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