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00940募集1752億之紀錄幾年內應無人能破! 存股達人:尚有5檔高股息ETF排隊亮相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00940還未上市,規模就高達1752億,這個紀錄恐怕會高懸很多年,難以打破。

緊接著還有5檔高息型ETF排隊登場亮相,分別由野村、兆豐、新光、群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發行,有的即將開始募集(野村)、有的已獲准募集(兆豐)、有的已送件申請(新光、群益、富蘭克林華美)。

這一波高息型ETF濫觴,源自於00878開啟多次配息模式,投資人趨之若鶩,規模快速成長,後續00919、00929規模成長速度也相當驚人。00939、00940還未上市,規模就分別高達約530億與1750億,導致各投信急於切進高息型產品市場,企圖分一杯羹。

版主始終認為,這些高息型ETF都是大同小異的產品。很多投資人非常喜歡鑽研這些產品的選股邏輯,認為多買幾檔不同選股邏輯的高息型ETF,不僅能分散風險,甚至可以達成每個月多次領息。

版主的看法:

1.不論選股邏輯如何不同,台股高殖利率的股票都是同一批,各家高息型ETF成份股權重各自不同而已。

2.即使高息型ETF持有很多檔,資金也都是鎖在台灣市場,達不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3.領息次數多寡,不論季配、月配、週配,各自喜歡就好。

因此不需再問版主哪一檔已發行的高息型產品最佳、哪一檔即將發行的產品值得投資,版主認為都是差不多的產品,也不認為持有很多檔就能分散風險。至於領息次數多寡,想要組週週配息組合也行,沒有標準答案,各自喜歡就好。

但必須瞭解,〔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如果距離開職場還很久,報酬率絕對比較重要,建議還是以市值型或科技型為主;強調高殖利率的高息型ETF,比較適合已退休或即將退休人士。當然,究竟該重視殖利率或報酬率,這也沒有標準答案,各自喜歡就好。

高息型ETF的發行真的過於浮濫,光是元大投信就發行了3檔(0056、00713、00940),而且檔檔熱賣,國泰、永豐與富邦投信也各自有兩檔高息型產品在市面上流通(國泰00701、00878,永豐00907、00930,富邦00730、00900)。

版主期待這些投信業者未來可以推出更佳的ETF,而不是一窩蜂發行同質性這麼高的產品。例如,可以發行一檔追蹤台灣50指數的產品,但費用率再降低、發行價10元;或發行類似 VT 的全球股票型ETF,或發行股債平衡型ETF。

也許是2023年高息型產品表現太好,完勝大盤與市值型產品,導致許多投資人誤以為這是高息型產品的常態。長期投資,市值型產品的表現會遠勝高息型。後續尚有5檔高息型ETF排隊上市,版主也就不再發表太多意見。版主目前仍舊會以台美市值型與科技型ETF為核心配置,搭配少部分高息型做為衛星配置,畢竟以版主的年紀,報酬率的重要性遠大於殖利率。

◎本文內容已獲 存股方程式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月配息

延伸閱讀

00919股價變大怒神他好怕!網曝「這數字以下都穩」:求穩改買00713

00878今年超默默…績效不及00919?存股哥「歷史漲幅49%多」:在我心中地位沒變

想吃00939、00940的豆腐小心噎到! 達人:主力倒貨跟著一起被殺下去

元大倒00939的貨所以導致破發? 女子:這是對ETF運作機制的不理解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