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學弟來了…00944月配息ETF將募集! 為什麼寧願犧牲殖利率也堅持要「動能」?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農曆春節開紅盤,首先由台積電帶來驚艷,多頭行情更使得ETF強強滾,高股息ETF也成為投資人矚目的焦點。儘管安穩領息是不錯,但是根據統計,一般高股息指數並沒有明顯超越大盤表現喔,因為高股息指數只關心「股利」,卻忽略了「股價動能」。別忘了投資是賺兩種錢:股利、資本利得。

高股息是月配息還是季配息比較好,投資人普遍希望是「賺更多」更好,拿野村投信「臺灣創新科技50 ETF」(00935)為例,運用股價動能指標,追蹤指數從ETF上市掛牌以來,追蹤指數的含息累積報酬29.35%(2023/11/1-2024/3/15),是不是高過高股息ETF每年約6%的殖利率?相當於領到5年的股利了!

ETF重要的是指數的編制規則,是決定一檔高股息ETF是否具備長期競爭力的關鍵。野村去年發行的「臺灣創新科技50 ETF」(00935),指數特點是藉由動能「動能指標」,排除現價離52週高點最遠的10%股票,掌握強勢股才是賺取資本利得的重要關鍵。

野村投信再次重磅推出00944「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結合「趨勢動能」x 優化的「高股息」篩選標準,首先來看一下指數特點:

1.成份股:台灣上市上櫃市值前300大股票(排除屬創新版及營建業者)。

2.流動性:剔除近1個月成交金額後20%企業。

3.成分股調整:每年5月看「確定股利」(追求股利資優生),11月看「預估股利」(鎖定股利潛力股)。

4.趨勢動能:搭配獨創「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動能指標進行審核。

5.成分股檔數:50檔股票,個別成份股權重上限不超過10%。

由此規則所選出來的成份股,兼具股價動能及高股息,更有利於未來股價表現及股利發放。「動能指標」是00944指數的特點,目的是找出過去12個月維持強勢的股票(依據目前還原收盤價相對近52週相對高低點%)。

從下圖2個範例可以看出,「動能指標」篩選出的個股,在未來6個月續強或優於大盤表現的機率大。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10/25-2023/4/30;大盤採台灣加權指數;股利率計算採該年股利總和/除息前價格。上述成分股係以標的指數選股標準回測歷史資料計算結果。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10/25-2023/4/30;大盤採台灣加權指數;股利率計算採該年股利總和/除息前價格。上述成分股係以標的指數選股標準回測歷史資料計算結果。

00944定位為高股息ETF,所以高殖利率很重要。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創新的「股利指標」,在每年5月份從「確定股利率高」的資優生中,率先卡位過去12個月維持強勢的股票;接著每年11月,會依照FactSet預估之每股盈餘X近3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提前預估隔年潛在股利率,相較傳統高股息指數單看歷史數據更具未來性。

來總結一下,00944指數特點是「動能指標」x「股利指標」。首先用「動能指標」篩選出有上漲潛力的股票,目的是賺取資本利得;接著再用「股利指標」,篩選出股利的績優生與潛力股。

「股利跟資本利得,我都要」是00944指數的特點,指數過去回測的表現,無論是「股息報酬」還是「價格報酬」,都勝過臺灣高股息報酬指數與加權報酬指數。(Source:臺灣指數公司,Bloomberg,回測期間為2015/11/17-2024/2/29。)

總報酬 = 股息報酬 + 價格報酬,00944指數的「股息報酬」已經高人一等,更別說「價格報酬」也是遙遙領先。在必要時,「價格報酬」也可以當作股利發放的籌碼,所以00944的股利穩定度與殖利率,也有機會高人一等,因為追蹤指數的總報酬高人一等啊!

以上僅為標的指數成分股歷史資料回測結果,不代表本基金之未來績效保證。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本文內容已獲 不敗教主-陳重銘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35野村臺灣新科技50 00944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 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元大倒00939的貨所以導致破發? 女子:這是對ETF運作機制的不理解

00919股價變大怒神他好怕!網曝「這數字以下都穩」:求穩改買00713

00878今年超默默…績效不及00919?存股哥「歷史漲幅49%多」:在我心中地位沒變

股市高股息太熱鬧…去買相對安靜的債市更有搞頭?00679B與00751B選誰好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