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00915豪發0.72元…是左換右手? 專家:已經填大半且過往平均28天快速填息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0915提早填息不說,單日漲4.14%

來聊聊月初3月2號才在粉專講去年高股息ETF績效第一名的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今年將在3/18(ㄧ)配發0.72元現金股利,最後參與除息的買進日是3/15(五)。

當時不曉得為什麼有一堆人說什麼還沒填息之類的,因為實際上早已填了大半。結果到今天才僅八個交易日,00915上漲了3.53元,光今天就漲了4.14%。直接把三月要配發的0.72元都提早填完了(對既有股東來說),股價新高。

還沒除息就「股利」跟「價差」雙主修,無敵大麥克兩倍料的感覺。

過往填息速度快

攤開過去四季的填息紀律,平均只花了28天就填息,所以我每次講高息ETF股利如何,來回本次又還沒填息的人,我只能說真的很短視,缺乏格局。就算我們存的是個股,有時候也要一段時間才填息,重點是一整年或幾年下來的報酬才是最重要,不要季配息還沒填的時候,就急著說「可是還沒填」。

成分股後人抬轎

近期有蠻多新高股息ETF上市,很多人一定有疑惑那新舊怎麼選,我只能說比較確定的是「新會拉抬舊」。舉個實際的例子,00915前十大成分股中的鈊象(3293)已飆漲到1,165元,我觀察新募集的其中一檔高股息的前十大中也有鈊象,那這不就代表屆時掛牌要買成分股時,會讓原本持有此股的ETF雨露均沾嗎?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如同為前十大成分股的電池廠新普(6121)今日漲停和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過去一個月就大漲16.97%,這些也都是新高股息ETF中的常客。所以新的ETF如果要購置成分股,那已發行的高股息ETF前輩會受惠。

季配息其實很好

目前月月配是趨勢,投資人也很愛,但我覺得季配息其實也有其好處。以一般小資族來說,00915這次股利要領到被課二代健保補充稅2.11%(單次股利兩萬以上),要持有27.77張以上才會達到門檻,對多數人來說也相當夠存。季配息相較於月月配,在手續費上也相對低。

新一代的高股息ETF其實績效表現的很不錯,原因就是除了股息的條件外,增加了很多篩選標準。像00915選股池是上市櫃市值前三百大選出三十檔,基本上已經是菁英,篩選標準又有ROE、ROA等重要指標,如果近126日報酬太爛也會排除(可能會是股價反應未來產業堪憂的原因,來排除如景氣循環股)。再加上對單一產業設立權重15%,以及單一個股8%上限,能在產業多元性與個股分散風險上起作用。

總結來說,00915是阿格力覺得選股邏輯相當好的ETF,難怪去年含息報酬六成,高居高股息ETF績效之冠(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但可驗證ETF選股)。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 填息 季配息 成分股

延伸閱讀

看盤「開40個網頁」選iPhone 15 Plus還是iPhone 15 Pro Max?網推這支:有時還可當沖

00940或直接買00919?網全推它「有配息領更賺」:等千億資金抬轎

借錢也要買00940? 金管會可能出手降溫

00940會申購的「兩種人」…趁上市溢價就收割一波? 他:問建議買嗎我會說不要!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