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00919、聯發科(2454)為何除息前就能買進? 專家「五思考因素」:選這個免考慮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來股票市場裡掀起高配息ETF、以及台積電季配息、聯發科半年配息等投資討論熱潮,既然名為「高配息」、「季配、半年配」,想當然的「配息」這件事情,對於投資時機的掌握就變得很重要,而且還可能遇到像00919、聯發科這種配息前就飆漲,漲到根本買不下手的情形。

到底應該在ETF或個股除息前買進?還是等除息過後,價格降下來之後才買呢?要思考的因素很多,有的甚至有點像是廢話,但是對於常常追高殺低的投資人卻依然很重要啊!

思考因素一、多頭走勢先買先贏

如果股市大盤的行情、個股表現正處於多頭走勢、一路向上的趨勢,例如之前的00919、現在的聯發科,當然就是要除息前就買、買、買。

思考因素二、空頭走勢除息後也別買

相反的,如果股市大盤的行情、個股表現正處於空頭走勢,例如今年初走勢很差、被看衰的萬海、陽明等航運股,就算有高配息的題材也別輕易買進。

思考因素三、有長期利多有助填息

一樣是用最近很火燙、1月4日就要除息的聯發科當例子,聯發科近期有智慧型手機市場回春、AI科技前景、與Nvidia等世界級企業合作等利多消息,股價長期看好、填息只是時間的問題,當然要在除息前就買好、買滿!甚至如果投資資金還夠的話,在除息之後、股價有降下來的時候,也可以買進、搶占填息行情。

思考因素四、計算ETF配息報酬率

相對的,ETF不是營利企業,比較沒有營運的利多題材,有的只可能是配息金額多出各界預期而已,如果股價漲太多,很可能買下去就不漲了、甚至會被套牢。所以此時,在ETF除息前,就要先估算一下這支ETF的配息年化收益率。

假設某支ETF的股價20元,一季配0.5元、一年0.5 X 4季就是配2元,一年的收益率就是2/20 =10%;股價如果短時間就漲到22元,等於立馬就賺到了一整年的配息,雖然此時的年收益率還是有9%的高水準,但是歷經超高幅度的漲勢之後,必定會壓抑後續的填息之路,所以也可以除息前先賣出部分持股獲利了結,等到除息後價格有回檔時再買回來...

萬一這支ETF的價格就是沒有跌下來,那就把錢拿去買其他優秀、配息也不錯的ETF吧!正所謂「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

思考因素五:定期定額買最好

有人說:股票市場裡最好、最壞的策略都是「等」,因為耐心等待才能等到最佳投資時機;但是卻也可能把最佳時機給等過頭了。因此當你對「除息前、還是除息後買」拿捏不定時,你也可以採用「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漲時買少一點錢、跌時買多一點錢)的方式不斷買進,這樣就別考慮是除息前、還是除息後買進了。

◎內容已獲撰文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取用。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2454聯發科 報酬率 除息

延伸閱讀

美債ETF現進場會太晚嗎…該買哪一檔? 她提醒:節目太過聳動降息時間越講越早

貨櫃3雄股價齊揚 法人給予長榮、陽明「買進」評等

ETF越跌越買因為必反彈…除「這些類型」外!專家:耐心持有微笑曲線必到來

00937B市價向淨值靠…投資人不再買貴! 專家:資本利得空間大難怪溢價也瘋搶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