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高股息大獲全勝?2023台股最強ETF是這檔 完勝正2

回顧今年台股走勢,受惠AI應用展望樂觀,引領相關概念股飆漲、市場盼望聯準會政策即將轉向,台灣加權指數由年初萬四上攻劍指萬八。路透
回顧今年台股走勢,受惠AI應用展望樂觀,引領相關概念股飆漲、市場盼望聯準會政策即將轉向,台灣加權指數由年初萬四上攻劍指萬八。路透

2023即將結束,台股ETF哪檔賺最多?截至12月18日,富邦臺灣中小(00733)飆漲70.8%,是市場上唯一漲幅逾七成的台股ETF,2023台股ETF績效王當之無愧。

回顧今年台股走勢,受惠AI應用展望樂觀,引領相關概念股飆漲、市場盼望聯準會政策即將轉向,台灣加權指數由年初萬四上攻劍指萬八。高股息ETF迎接難得強勁漲幅以及市場資金青睞,然而近期相關概念股熱度稍緩,資金轉向聚焦於基本面穩健、技術量能強勢之類股,並延續上漲動能。

00733的投資策略追求超額報酬,不論題材變換或資金輪轉都能網羅上漲動能最強勢的股票,緊抓飆漲類股,發行以來更是年年打敗大盤。

總統大選在即,公股行庫以護盤為主,中小型類股相對較有表現,以2020總統大選為例,00733選後到520就職典禮期間飆漲21%,追求報酬的投資人可趁拉回買進,參與動能行情。

漲幅第二名是凱基優選高股息30的61.15%,今年以來的表現也略贏過四檔正2ETF,槓桿型ETF表現依序為群益臺灣加權正2漲60.89%、富邦臺灣加權正2漲60.48%、國泰臺灣加權正2漲59.71%、元大台灣50正2漲59.06%。

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經理人顏良宇表示,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有利刺激股市表現,特別是高殖利率股有望吸引資金流入,加上年底有作帳與作夢行情、2024年初有總統大選,因此正面看待年底前指數表現及具備高殖利率因子之個股。

產業方面,預期市場資金有望回到伺服器族群。美對中AI晶片出口禁令有望鬆綁,且根據供應鏈調查,NVIDIA(輝達)對台積電投片量並未下修。另一方面,手機供應鏈族群近期表現強勢,評價已相對不具吸引力,在2023年年初手機出貨量高基期的情況下,預期2024年1月手機出貨量年增率恐由正轉負,資金可能從手機相關族群流向伺服器族群。

至於今年台股ETF漲幅第七至第十名則由半導體以及高股息上榜,依序為中信關鍵半導體漲57.42%、大華優利高填息30漲56.51%、元大高股息漲53.24%、新光臺灣半導體30漲53.07%。

圖/經濟日報製表
圖/經濟日報製表

ETF 高股息 2024

延伸閱讀

大摩:2024年底台股18500點 樂觀情境更上看2萬點

台股下跌75點 三大法人賣超73.22億元

「低調強」00713…定期定額戶超越台積電(2330)! 專家:最大特色在於穩定

00919受益人周增近五萬 蟬聯台股 ETF 人氣王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