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00919、00918、00713…五檔季配息ETF今除息前最後買進日! 一圖表看相關資訊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講了好幾天的國際經濟跟債券市場,今天補充一點幾小時前收盤的美國金融市場狀況,主要來幫大家整理一下「今天」最後交易日(明天除息)的熱門標的配息組成。

債券市場方面,儘管FOMC會議已經結束,從美國聯準會點陣圖對未來將息可能性的預估,明年約3碼可能性最高,直到2026預計在2.5%~3%之間。不過美債市場還是先反映了利率政策,昨天下跌10ps(利率下跌、價格上漲的意思)。同樣以TLT(美國20年期以上國債ETF)為指標,收盤上漲2.6%。

所以今天台股美債、投資等級債等商品,仍然應該是跟著走上漲的路線。但是女子覺得這可能是短期價格提早反映,先前沒有入手的朋友,因為降息聲響雖然已經喊出,可是「時程仍未定」,債券價格還有波動可能,可以不用急著追價,尤其已經提醒好久要特別留意的折溢價問題。

另外回到台股明天除息(今天是最後交易日)的產品來看,股票型有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凱基優選高股息(00915)、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和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

除了看「除息金額」推算年化配息率外,想要存股的女子會更建議要注意「收益平準金佔比」以及「配息穩定度」。原因是,只要有很多人突然搶進某檔台股ETF,為了避免配息被稀釋(或者有些是為了拉高

配息率),就會動用更多收益平準金。雖然收益平準金不課稅,但「類似」左手換右手(某些網紅一直想要洗白,但就是收業者錢辦事,聽聽就好)。

最理想上的配息,是要查「該檔ETF追蹤的指數」息率,以最近熱門的00919為例,追蹤「臺灣精選高息指數」截止到昨天,在指數公司網站可以查詢到這檔指數的「價格」跟「報酬」,簡單來說「報酬指數」(紫色)是「含息且複利」,「價格指數」則反映出配息後的績效,除息後原來的價格才會繼續複利,所以報酬跟價格指數二者差異會越來越大。

但簡單計算的話,00919追蹤的指數息率約13~14%,而00919每次都喊出「年化配息率10%」,從本次群益公告的配息組成來看,00919「收益平準金」佔78%、股利所得15%、資本利得7%。

可能是已經超額配息出指數息率,為了維持先前配息水準,只好動用收益平準金。那其他明天除息、今天是最後交易日的配息組成是如何呢?我也整理在附圖給大家參考囉。

◎本文內容已獲 碎念女子萬萬歲 Murmur Girl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96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收益平準金

延伸閱讀

00918規模相對較小能投資嗎? 專家「官股搶買」:本質最重要且已非同日而語

買進44元的國泰金(2882)累積獲利排金控第二! 專家:受惠股、債市反彈資本沒問題

00919飆不停股價破22元…該除息前還後買進? 專家:漲到24殖利率也還有9%

00929已經逼近20元…還不認識這檔月配息ETF? 她分享須留意的七件事情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