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日股宜重匯率避險 富邦:富邦日本 ETF 免擔心匯率風險

近三年日本東証指數走勢圖
近三年日本東証指數走勢圖

日圓貶值效應帶動日本旅遊潮,然而日圓貶值的好處不只有旅遊,投資日股更有利基。富邦日本ETF(00645)經理人楊貽甯指出,根據歷史資料顯示,日圓貶值時,日股上漲機率較高,然而若投資人想趁勢參與日股,投資人應選擇有匯率避險的商品,才能降低匯率波動風險。

隨著疫情解封,赴日旅遊一直是台灣人的首選,用便宜的日圓遊日本,不只玩得開心,買的更是開心。然而日圓貶值,可不只有旅遊令人心動。日本股市在近期創下33年來的歷史高點,觀察自2010年以來追蹤的統計資料,日本匯率與股市的相關係數約0.6,代表當日圓貶值時,日股上漲機率較高。

楊貽甯表示,這次日股上漲由日圓貶值所帶動,若無匯率避險會使報酬大幅縮水。以日本東証指數為例,觀察近3年走勢,若採匯率避險,指數走勢表現明顯優於無匯率避險。此外,巴菲特與外資在進行日股投資時,都會採用匯率避險策略。一般若採複委託方式投資日股,並無匯率避險機制,甚至投資當地ETF也無匯率避險,對於用新台幣購買日本基金的投資人,建議要挑選具有匯率避險的日股基金,較不易受到匯率所影響,如富邦日本ETF(00645)。

最近日本基金也掀起一股購買潮,楊貽甯建議,選擇用日本ETF投資日股是更簡便、更便宜的管道,目前台灣集中市場上跨國型股票ETF眾多,而僅有三檔原型ETF投資在日本股市,富邦日本(00645)除了是台灣第一檔日本股票ETF,同時也是三檔中唯一於基金名稱明確標示採匯率避險的日股ETF,透過匯率避險工具,盡可能降低新台幣兌日圓之波動風險,提供投資人更原汁原味,貼近其追蹤的TOPIX指數表現。

對於想投資日本的小資族來說,投資ETF的好處就是相對於需要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基金,ETF的交易成本更低,加上ETF是一籃子選股,也能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好處;此外,投資人也不用擔心新成立的基金還有閉鎖期,若期間想要獲利了結或是臨時有資金的需求時,而無法彈性運用。

日本股市歷史波動度約在15~17%,在亞太股市中,與中國股市相當,小資族若想投資但又擔心波動大,不想成為待割的韭菜,不妨以懶人投資法,透過定時定額方式投資日股,此外,近期日股漲多,想進場卻又擔心短線回檔,亦可運用定時定額的投資策略,以買黑不買紅的方式投資日股,想投資日股不用再等,即刻進場遊日本!

延伸閱讀

賴清德會日本在野黨訪團 盼台日洽簽貿易協議

投資日股基金 富邦投信建議要匯率避險

遊日本先買富邦日本 ETF 免擔心匯率風險

日股今年漲3成還能買?00657、00661、00645入門好標的!操盤手:日本散戶都還沒上車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