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00878沒剔除開發金原因曝光!專家「金融股占比沒下修」:殖利率預估同樣在5%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為何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在5月份更換成分股時,沒有將開發金剔除?

百萬財經YouTuber柴鼠兄弟在新影音中解釋原因,並說明本來預估00878會下修金融股占比,但現在維持和換股之前一樣,用30檔成分股計算殖利率,兩種算法都落在4%左右,不過就00878的淨值來看沒有破發股息,所以預計能加入資本利得的配息,預估今年00878的年化殖利率還是在5%左右。

以下為影音內容:

為何沒有剔除不配息的開發金?

00878五月份的換股已在6月2號完成了!

兩進:緯創、日月光

兩出:國巨、中華電

而其中最具爭議性的開發金沒有被刪除,國泰也於5月31號的新聞正式回應提到,指數調整的審查資料基準日,是截至調整生效日之「上一個月底」,也就是4月底,重點必須是股東會核定才算數

意思就是說,開發金就算在今年4月之前,宣布不配股利,但因為還沒有經過股東會確認,所以還是不會被00878刪除

而目前00878的30檔成分股,今年的股東會幾乎都排在5月底甚至6月才召開,也代表00878上半年的定期審核,根本不可能把「今年最新的配息結果」評估進去;因為很少有公司會在4月底之前,就把股東會全部開完。

所以要等到下半年的調整,才會反應今年的股利政策。

簡單來說,5月這次調整的還是「過去1年與3年」,也就是2022、2021和2020,在這三年不管是開發金,其他金控股或是台泥,殖利率並不低。

所以在6月2號整個調整完之後,目前00878的金融占比還是維持在25%左右,跟5月19號調整之前的比例幾乎是一樣的,那代表今年很多公司「殖利率下修」或是不配息的情況,00878要等到8月或11月底的調整才會有所反應

但老實說,這些指數審核的細節和資料認定的方式,00878說明書裡面並沒有清楚揭露,這次的開發金就凸顯了這個問題,如果相關的規定有明確寫在說明書裡面,那大家第一時間就可以找出合理的解釋,00878就可以不用被誤會沒照規定調整了。

建議可以把MSCI資料審核的截止日,和股東會核定的這個部分,新增到00878的說明書裡面,讓因果關係可以更清楚,不然類似的爭議明年5月還是有可能再度出現。

00878今年殖利率預估

整理出截至6月2號為止,00878的30檔成分股的現金殖利率,依照權重由高到低來排列。

最高的華碩有6.11%,然後緯創、聯發科和廣達都在4%左右,後面的權重幾乎都在2-3%之間,非常平均,只有日月光是低於2%。如果在權重落差不會很大的情況之下,直接把30家的殖利率粗暴平均可以得到4.2%;用占比加權算出來則是4.13%,兩種算法也沒有差非常多

意思是說,假設這30家公司在6月2號一起除息好了,00878的殖利率就是4%出頭左右,因為今年開發金沒有配息,所以有多少拉低一點平均,而且還沒有扣掉4月已經除完息的廣達、仁寶和光寶科,雖然光寶科7-8月可能還會有一次,但整體來看00878今年來自股息的殖利率確實不高。

不過目前00878淨值18.61並沒有破發,代表可以把資本利得加入配息,所以估計00878今年大概就還是維持在年化殖利率5%左右,投資人可能沒有辦法期待太高,反正00878一直都不是走超高配息的路線。

◎本文內容已獲 柴鼠兄弟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2883開發金 ETF 殖利率 金融股 除息

延伸閱讀

買0050兩年半…他怨「報酬1.49%」想賣!網:我00878不算股息10%

0056、00713、00850三檔月領股息! 專家:成長性不足建議搭配債券

00878收益平準金破5成根本「左右互配」?網:填息了不是嗎

遺產大部分都給孝順的兒子…其他繼承人提訴訟一樣敗訴! 律師:還好有遺囑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