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半年漲40%…台股「唯2」的ETF! 專家:00928將上櫃的飆股都打包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市值型的ETF選擇越來越多,除了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50(006208)外,現在還有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以及群益台灣ESG低碳(00923),但大多數都是追蹤上市指數或是同時追蹤上市與上櫃的混合型。

股市達人股添樂發布一則影片中表示,台灣目前完全追蹤上櫃指數的ETF僅有2檔,一檔是元大富櫃50(006201),另外一檔還在掛牌的路上,名字叫做中信上櫃ESG 30(00928)。

以下為影音內容:

上櫃指數簡介

代表中小型上櫃指數,今年以來,它的表現是明顯優於大盤的上市指數。

如果忽略4月中以來的下跌,上櫃指數一度上漲超過2成,而同期間加權指數只有13%,這才讓大家開始注意到,上櫃股票的爆發力。

上櫃指數至19994年就已經存在,別名又稱為店頭市場指數,也有人叫OTC。

在台股上市櫃1780家公司裡面,上市就占了978家,上櫃公司占810家,所以平常所說的大盤、台股、加權指數,通通指的就是上市978家所編製的指數。

那OTC或稱櫃買指數,指的就是圍繞上櫃這810家所編製的指數。

上櫃股票的特質

上櫃股票大致就有幾個特點:

1.股本較小:常常落在20億的資本以下,跟上式動輒100億或者500億的股本相比,落差就很大。

2.股權相對集中:股權要求沒有上市股票來的高,這就代表上櫃股票,股權也相對集中。

3.爆發力強:股票多半處在新興產業,有比較高速的成長期,所以股票小加上股權集中的特性,代表流通在外的籌碼比較少,一來股權就集中在少數股東的手裡,也由於所在產業的成長性高,只要市況一個好轉,馬上就會吸引到資金的進駐。

這三個特性,就造就了上櫃股票,天生就比上市公司有著更為活潑的股性,但股性活潑是一把雙面刃,多頭大家都喜歡,但空頭時期的活潑就不是一件討喜的事情。

上市VS上櫃歷年報酬數據

觀察上櫃指數歷年的走勢,可以很容易發現,上櫃指數確實有著「多頭助漲、空頭助跌」的特性,那另外從震幅上來看,上櫃指數跟上是指數也有著實不小的落差。

所以如果要操作上櫃股票,就非常適合利用活潑的股性,或者用波動性來創造額外的報酬,做法就是要盡可能避免去追高,選在下跌的時間點買進,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但對於產業沒有太多研究的投資人,要掌握上櫃股票行情,通常ETF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台股「唯2」追蹤上櫃指數的ETF

一檔是元大富櫃50(006201),另外一檔還在掛牌的路上,名字叫做中信上櫃ESG 30(00928)。

006201其實在2011年就已經掛牌了,至今也已經超過10個年頭了,是一檔標榜接近上櫃指數的ETF,但成立以來交易量都不高。

但就算每天成交量只有幾百張,價格經年累月下來,也是默默往上走,足以說明,上櫃市場其實是可以長期投資的。

相隔10年後的現在,總算又有投信看上這個需求了。

中信上櫃ESG 30(00928)簡介

兩檔ETF費用差不多,指數調整頻率也一樣一年4次,差別主要在4點,分別是成分股的檔數、還有多了ESG、配息次數不同,還有編制規則也明顯不太一樣。

先看到編制規則,無論是006201還是00928,其實兩者都是圍繞市值來做一個排序,兩者都屬於市值型ETF,就是規模越大,權重越高。

但00928除了參考規模外,同時也加入ESG的評分標準,排除高汙染和高耗能還有具爭議性的產業。

ESG當中的公司治理套用在上櫃股票,這樣的概念還不錯,因為公司治理攸關到企業到底有沒有關注在經營上,這就會跟股價有直接關係。

尤其上櫃公司的門檻或是財務透明度,其實都沒有比上市公司還要高,多了一層ESG濾網,對於要篩選出長期投資的標的來說,是有幫助的,而00928是採用半年配。

績效報酬比較

看到回測指數過去幾年,00928的值利率都比上櫃指數還要更高。

指數報酬率的回測,也有具被擊敗上櫃指數的潛力,當時這都是回測數據,實際走勢還是要等到掛牌之後再來觀察。

00928成分股雖然很常見到,但是要是放在其他上市櫃混合的ETF,它們常常就是處在中間段,權重偏中間段那部分,現在這檔ETF將其排在最前段。

所以明顯就是少了台積電,就有機會能夠跟其他ETF走不不同的報酬數字,就這點,就很適合用來追蹤大盤ETF外的補充。

比如今年大盤都在盤整,中小型股活蹦亂跳,如果是追蹤大盤的ETF,就會發現大部分都不太動,如果是換成這檔00928,因為買的都是上櫃股票,這些股票都是中小型股,所以這時期就會有優於大盤的表現。

為什麼透過ETF買上櫃股票比較好?

終究是買一籃子股票的ETF,在怎麼會漲,也很難期待它出現一季漲一倍還是漲兩被那種,單一檔股票才會發生的情況。

不過買ETF最重要的作用,在於看走眼的時候,它的分散性可以保護資產,把損失控制在一定幅度內。

不要忘記上櫃市場是波動非常高的市場,但是反過來說上櫃市場的波動性跟爆發力也在,尤其很多處在上櫃市場的優質公司,常常會因為規模或者是流通性,導致一般ETF很少會把它們納入持股。

想要掌握上櫃股票行情,同時有想要控制風險,這一類上櫃ETF就是非常好利用的工具。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6201元大富櫃50 00928中信上櫃ESG 30 ETF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