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00713績效超越00878…將其取代?他曝「致命缺點」:不符懶人投資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YouTube頻道《陳愉昇股市經驗談》分享,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績效竟然超越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小資族存股該選誰?

00713近期熱度攀升,持股張數50張以內的人越來越多,代表很多小資族近期都很愛這檔ETF,這是好事,雖然有句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ETF不一樣,ETF人越多代表熱度越高,這樣下市的機率也相對越低。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低波可以解釋成價格的波動比較小,也可以理解成抗漲也抗跌。

比較各個ETF的績效

看到各個ETF的成分股,可以發現在高股息ETF在電腦及周邊設備業,持股比例都蠻高的,反觀指數型的ETF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只持有2.17%。

接著看到金融保險業的部分,00713是上圖幾檔ETF裡面持有最少比例的金融股,也就是說前陣子金融股大跌,它會是最不受影響的?

統計了3月13日到3月16日,這段因為銀行下跌所造成的跌幅,都是使用收盤價格去做計算,看到表格00878跌幅為1.296%、0056為1.54%、0050為1.473%、00713跌幅為0.933%;確實00713因為持有較少比例的金融股,所以它的跌幅是這幾檔ETF裡面最少的。

以上驗證了00713抗跌這件事情,那00713也「抗漲」嗎?從大盤低點3月16日計算到3月31日,查看這段回升漲幅,幾檔的高股息ETF績效是如何呈現。

因為00713在3月17日有除息,所以會用還原權值的方式去計算,一樣採用收盤的價格:

00878漲幅為3.461%;0056漲幅為3.3882%;0050漲幅為3.3887%;00713漲幅為3.884%

是否覺得很訝異!00713在大盤下跌的時候是跌最少的,大盤回升的時候可以說是跟0050並駕齊驅「位居第一名」,難怪近期00713這麼紅。

00713選股邏輯

00713的篩選方式有三層

第一層為股利:

1.挑選現金股利率排名前60%高,且殖利率低於30%之個股。

不是挑選殖利率越高越好,因為殖利率高的誇張的個股,很容易發生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第二層為基本面:

1.營運穩定度:計算近8季稅後益波動性與近一季之比值,取出波動較小的前80%個股

2.ROE:計算近一季ROE,取排名前80%高個股

3.價格動能:取近一年股價報酬前90%高,或報酬率大於-30%個股

4.股利發放品質:取近三年現金股利與盈餘年平均比值介於0%至120%之個股

第三層為綜合表現:

1.涵蓋上述ROE與股利率,再加獲利能力、營現金流與波動度計算綜合表現,最後取前50高分之個股,再以模型計算最小波動進行權重配置,且每檔個股最高持有比重為10%;最低1%。

00713缺點

很多投資人購買ETF,都是看中可以無腦投資,就是這檔ETF可以完全複製所追蹤的指數去走,不會有人為干擾的因素存在。

上述說了很多00713的優點,但同樣也會有一些致命且不確定的缺點,00713是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問題點就是並非完全「複製貼上」所追蹤的指數,基金經理人會依照自身想法調整一些股票的權重,成分股的順序可能會和追蹤的指數有一點不一樣,這種ETF會經過經理人判斷的去做變化的,就有點不符合懶人投資法

因為這是判斷正確,並不會代表下一次的判斷也會是正確的;又或者換了一位經理人績效還會保持下去嗎?這些問題都是要打上問號的。

00878會被取代嗎?該選誰?

個人認為00713很難撼動00878的地位,不管其他因素,光是價格就是00878的兩倍,價格太高的話相對就比較難打入高股息ETF的市場,即便價格只是其次,投資要注重的是標的物的價值,但是便宜又大碗的東西誰不愛?

不論哪檔ETF,在多頭或空頭的時候,表現一定會不一樣,有可能這次下跌是因為金融股,下次又變成電子股,ETF持股比例不同,所以不同族群下跌,可能造成的結果也會不一樣。

資金最好不要單壓一檔ETF,可以選擇幾檔比較喜歡的ETF去分散投資風險。

◎本文內容已獲 陳愉昇股市經驗談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季配息 金融股

延伸閱讀

上市公司年報形式審閱出爐 3檔停止買賣、6檔打入全額交割股

立委憂蔡麥會挫台股? PTT沒在怕曝「超穩」原因

00878、0056每個月加薪1萬選誰? 他:去年買它成本比另檔省16萬

把握最後月份!股東會紀念品刷保養風 超值17檔受關注

相關新聞

00878真怒了…配息0.51元資源恐「全部炸完」? 專家:下季會有新彈藥!

00878剛剛宣布這一次季配大幅調高到0.51元,季增27.5%,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把目前帳上「可分配的股利」幾乎全部炸出來了...

00878給大確幸…公告配發0.51元! 專家:國泰投信知道大家5月要報稅太辛苦了

天哪,00878公告配發0.51元!

00878配息0.51元…高股息ETF競爭激烈! 專家:各家投信都拚了但對投資人是好事

高股息ETF競爭激烈,感覺各家投信配息都拚了;不過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耐心持有,坐收漁翁之利吧!

00878原本只預期配發0.42…直接宣布0.51元! 專家:薯條可樂直接加大

00878今日驚喜宣布,本季配息金額0.51元!

00878瘋了…配息史上最高0.51元!年化配息率高達9.16%

125萬股民歡呼!全台最受歡迎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公告本季預估配息金額為0.51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逾9%,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

狂…00878配息0.51元! 存股達人:我選擇無腦定期定額買進避擇時風險

2023年1月,開始每個月月底,定期定額1張00878,第一次買進的價格是17.11元,而今天已經漲到22.29元,很多觀眾朋友詢問知美,為什麼當初不一次Allin買進,而是選擇分批買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