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00900近三個月績效13%多…還贏00878 他曝:定期定額小漲時就解套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當初上市時,以10%超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申購,上市後熊市來臨,一路從高點往下墜落,破發行價15元之後,最低還出現9塊多,一開始就申購的人何時才能解套呢?

Youtube頻道《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分享,關於00900是檔爭議性極高的ETF,上市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不但沒變成新寵兒,反而變成落湯雞,其實00900這樣的表現跟它出生的時間有關。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900上市的日期是在2021年12月22日,風險等級是屬於高風險的RR4等級,當時也是ETF開始出現季配息風潮的時期。

從加權指數來看,00900上市時剛好處於股市萬8高點,當時市場的情緒隨著台積電一路飆高,在這高點之前,任何一檔新的台股ETF,只要在2020年3月股災上市在募集時申購的人,基本上就是躺著賺價差,因為每一檔都會漲,而且還飆漲。

加上台積電引領整個股市,投資人有極高的期待,任為股市會上到2萬點,殊不知台積電創下688的高價後,從此殞落,2022年農曆春節過後,美國強勁升息,俄烏戰爭的打鬧,造成大空頭來臨,電子股重挫,衰了整整一年,所以的ETF當然跟著悲慘,沒有一檔是倖免於難,當然00900一路自由落體也就不意外了。

而且00900上市時,又標榜10%殖利率,不管它是什麼阿貓阿狗性質,高股息一向是投資人的最愛,10%高股息這麼香,加上財經網紅的業配,當然一堆人也就跟著搶,一張15元的價格,小資族也很好入手,在募集期間就募得了150億元,真的很驚人。

00900上市時股東有11.1萬人,資產規模有194億元,中間經歷過空頭,人數和資產似乎沒有跟著減少,誇張的是進入股市最慘時期,約莫在9月到10月,股價還跌破10元,這時股東還成長到了24.1萬,沒有減少反而增多;直到2022年底,股東人數來到了24.2萬,規模到了321億元,股價一路跌,但股東卻越來越多,規模也越來越大。

00900最為人詬病的是換股頻率

換股成本比想像中的高,這與他的選股邏輯有關,00900是從上市上櫃的股票中,選擇市值前200大的股票,依照最近三個月日平均成交金額前90%高的,進4季營業利益相家為正數的,依股利率加權,再以自由流通市值調整權重,個別成分股權重是有上限的不超過5%,最後再挑出30檔出來。

就最新資料顯示00900的產業組成,主要是以半導體為主占了一半,其次是航運占了2成,再來是在高股息ETF中,一定都會有的電腦及周邊設備業個股。

再持股明細方面,幾乎都是中大型股,除了波動率極大的航運外,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問題。

那問題就會出現在換股頻率上,00900一年換三次股,採取有肉就先吃的換股邏輯,分別在4月股利政策宣布時,7月除權息旺季來臨時,12月季配息個股宣布股利後,就快速的轉換,看到哪裡有更高的股息,就馬上轉換過去。

當然有肉就先吃的缺點,就會帶來高額的內扣費用,這是隱形成本,同樣是高股息的0056和00878,2022年全年度總管理費用,00900就高出非常的多,元大推出的ETF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內扣費用總是比其他家投信來的高,沒想到富邦推出的這檔00900,去年總費用高達1.37%,00878才0.5%。

這些都被投信賺走,不論股市大空頭還是大多頭,投信的內扣費用繼續運轉,繼續跟投資人收錢,再不知不覺扣到淨值上。

00900配息/填息表現

00900自上市以來共配息3次,總配息為1.47元,共有1次未填息,自從破發行價之後,2022年出現最低價9.53元,之後又再回升,依3月31日收盤價來看,IPO就申購的人,雖然經歷三次配息,但含息總報酬還是賠錢的。

績效方面,從00900的成立日開始算,將同樣是高股息的0056和00878一起納進來相比,00900的確是表現最差,因為還沒回到15元。

驚人的發現 00900空頭表現極差 多頭來臨卻是一路飛天

00900上市後是2022年一整年的空頭,表現非常差,但在今年1月以來,多頭反漲後的表現卻是一路衝天。

近三個月以來,00900績效竟然是正報酬13.34%,這樣的情況已經很久沒看到了,因為長久都是負值,而且還贏0056和00878

即使是往回推半年的績效,00900的績效高達快2成,跟0056不相上下,也贏過00878

IPO一開始就申購的人來說 00900何時才會回到15元?

在大多頭行情到來時

成分股處於飆漲期間,每檔個股配息後又馬上填息的機會也較高,00900就可以一直賺股息又不會賠價差,所以在大多頭時代來臨時,會很快的回到發行價15元以上。

00900產業組成主要以科技領軍

若已經被套住,代表其他科技型ETF也很慘,未來仍是以半導體及數位科技領漲的時代,若是要真正解套,定期定額」反而會是最佳策略,不用等大多頭,小漲來臨時就可解套

00900上市即採用定期定額的話,若忍不住到空頭中出清,含息報酬依舊是認賠殺出,若持續不間斷定扣,即使股價還沒有回到15元,含息報酬已經翻正,這時候出清才是最好的選擇

研究心得

同様以高股息存股為配置標的,個人偏好以低波動、抗跌的00878或00713為主,雖然大盤大漲時會跟不上漲幅,但在空頭時,反而較為抗跌、跌幅也不會比大盤深。

若考慮入手擁有大多頭行情性質的ETF,那個人則會選擇0050或006208等大盤數型ETF,會比換頻繁、内扣費用極高的00900來的更好。

◎本文內容已獲 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2330台積電 ETF 季配息 定期定額 殖利率

延伸閱讀

「張家的土地不給外姓人!」4姊妹為父親遺贈鬧上法院:分產糾紛看繼承3重點

證交所形式審閱上市公司2022年財務報告 公布相關處理方式

「蔡麥會+美賣飛彈」讓軍工股衝漲停?網曝一飛沖天關鍵

把握最後月份!股東會紀念品刷保養風 超值17檔受關注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