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2022年台股ETF規模逆勢增六成 2023年債券ETF接棒高息題材

2022年規模呈正成長的基金類型前五名(元大投信/提供)
2022年規模呈正成長的基金類型前五名(元大投信/提供)

2022年股債雙殺影響下,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境內基金規模全年下滑近千億,終止連續五年成長趨勢,32種基金類型僅10種成長,其中,台股ETF(指數股票型-國內股票)逆勢年增60.4%達2,975億元最多,兩大國民ETF 0050、0056全年共增加1,326億元,並同步帶動0050ETF連結基金、0056 ETF連結基金,全年規模也大增30%。

2022年國內ETF連結基金異軍突起,不但規模逆勢成長三成,更是32種基金類型成長率第三名,顯示愈來愈多人注意到ETF連結基金優勢。以0050 ETF連結基金來說,它主要投資於0050,因此報酬率與0050亦步亦趨,還可以選擇配息或不配息(累積)級別,沒有證券戶的投資人,可適用共同基金的申購方式,1,000元或者1萬元就可以開始參與0050的投資。

至於債券基金受到升息衝擊,規模全面下滑,境內基金中的跨國投資債券ETF、跨國投資一般債券基金規模分別年減7.2%、12.4%,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更大幅萎縮24.1%;且無獨有偶,境外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國人持有規模2022年亦衰退1,709億,年減22.1%。

隨著美國積極升息,基準利率逼近5%之後,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投資機會浮現,從2022年10月起,債券ETF投資人數增加首度擠入ETF單月受益人數增加前十名單,其中投資於被視為無風險資產的美國公債-元大美債20年(00679B)更是連續三個月入榜,持續坐擁國內債券ETF人氣王,債息普遍較美公債更高的投資級債ETF買氣也快速上升中,預期投資級債券的投資風潮預期將延續到今年。

元大投信說,旗下產品豐富多元,去年基金規模年增1,540億元居所有投信之冠,投資人數更成長56%來到213萬。分析成長來源,除了0050、0056,去年8月成功募集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為投信業全年募集成績最佳;去年11月推出元大全球投資級債券傘型基金,引領投資人掌握最佳時機,深獲投資人信賴。

展望2023年,美國通膨數據已連續六個月下降,美國升息腳步有機會放緩,升息終點將至的預期激勵市場情緒好轉。台股殖利率近期來到5%水準,是5年來極具吸引力進場時機,0050一向是台股搶反彈第一選擇,零股交易活絡更有利推波助瀾,小資族可以多利用零股交易定期定額小額就能當0050持有人。想要兼顧高股息與成分股股價低波動,還可以留意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在台股下跌逾兩成的2022年,全年含息報酬率僅下跌7.7%;而在台股上漲的2020、2021年,也分別繳出14.64%、31.81%含息報酬率。

另外,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來到約4%水準、投資級債殖利率衝上5%至6%水準,投資人不再需要承擔非投資等級債的高違約風險,也能獲得媲美高股息水準的「高債息」,還有價格反彈潛力,加上國內債券ETF普遍有季配息,愈來愈多人存股、存債並行,多了息收來源,也能平衡風險與成長。

2022年台股ETF規模逆勢增六成  2023年債券ETF接棒高息題材。(元大投信/提供)
2022年台股ETF規模逆勢增六成 2023年債券ETF接棒高息題材。(元大投信/提供)

ETF 美國公債

延伸閱讀

市場氣氛悲觀就該買股票?谷月涵談兔年台股走勢 投資人可留意「2標的」

台積電飆漲40元!謝金河曝「2個吉兆」預告晶圓雙雄是最大目標

1/31【早晨財經速解讀】外資狂買台股700億 今年重返萬八?特斯拉反彈近三成 最換情況已過?港股兩個月上漲五成 有基之彈?

去年大陸地方政府 新增債券4.7兆

相關新聞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