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0056大換血但卻吃不了豆腐? 投信與外資買賣像事先講好一樣

台股。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記者侯永全/攝影

富時(FTSE) 於12月2日公告,元大高股息(0056)所追蹤標的指數「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高股息指數」(以下簡稱臺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將由30檔增加至50檔;不少投資人都很好奇,可不可以買進0056新增的成分股,搶搭順風車,吃0056這檔ETF的被動型買盤豆腐,讓它幫我們抬轎呢?

YouTube頻道《陳愉昇股市經驗談》就分析,0056成分股,被刪除和新增的股票的籌碼面,觀察外資投信的買賣超,可以發現,一方大買,另一方就大賣,很顯然,一檔股票被納入或剔除0056成分股,和其漲跌沒有太大的關係。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56這次成分股從30檔擴大至50檔,並且在12月16日盤後正式生效,然後那天剛好又是(FTSE)富時羅素指數季度調整。

被刪除和新增的股票的籌碼面

被刪除的其中三檔:

1.台泥(1101)

12月16號的時候外資買超將近3萬張,而投信賣超也接近3萬張左右。

台泥被踢出成分股,投信大賣可以理解,但全部的籌碼都被外資接走,也太剛好了,好像是雙方有事前先溝好一樣。

2.中鋼(2002)

12月16號的時候外資買超5萬多張,而投信賣超5萬多張;張數還都非常接近。

3.中鴻(2014)

12月16號的時候外資買超1萬5千多張,而投信賣超1萬8千多張。

數字都很接近,給人一種事前先說好,你負責賣幾張,我負責買幾張的感覺。

被新增的其中三檔:

1.台塑(1301)

12月16日外資賣超8千多張,而投信買超7千多張。

2.南亞(1303)

12月16日外資賣超9千多張,投信買超6千多張。

3.遠東新(1402)

看到上圖兩大買賣數字,可以說是幾乎一模一樣。

幾乎都是外資跟投信互相丟籌碼,一個大買,另外一個就負責大賣。

結論

回到最初的問題,「可以買進0056新增的成分股,吃0056被動型買盤的豆腐嗎?」答案很顯然就是「沒有用的」。

投信大買,外資就大賣;等於籌碼只是左手換到右手,互相丟來丟去。顯然股價漲跌和ETF的被動型買盤,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思考一下,新納入的成分股,要在什麼情況下,才能吃到0056被動型買盤的豆腐呢?如下:

第一種:投信大買,外資也跟著大買

第二種:投信大買,外資沒有動作

第三種:投信大買,外資小賣

但實際例子,可以發現只要投信大買,外資就大賣;所以不管被納入或刪除0056成分股,對那支股票漲跌沒有太大關係。

且外資跟投信非常故意,就是看準了一定會有人想要抱著搭順風車的心態進場,被剔除的台泥跟中鋼在12月16日這天,都拉很高的尾盤;相反被新增的台塑、南亞、遠東新,都是呈現殺尾盤的情況。

是否很奇怪,被刪除的成分股拉尾盤,被新增的成分股反而在殺尾盤,跟一般的直線思考邏輯不太一樣,應該要反過來。

所以才說應該是故意捉弄投資人的,故意讓買進的人還沒開始賺錢,就先吃了一根殺尾盤。

◎本文內容已獲 陳愉昇股市經驗談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2002中鋼 ETF 外資 成分股 投信 指數

延伸閱讀

又一珍奶股掛牌 薡茶今登錄興櫃、全球據點逾300家

2023年金融股能配息嗎? 台新金(2887)和「這五檔」殖利率大於5%

0056「借券」怎麼設定利率? 隨時都可把股票拿回…五疑問一次解

巨大(9921)給付票款延後陷入危機? 專家:用「這兩者」對比

相關新聞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