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報酬率贏00878和大盤…00919真有那麼厲害? 專家曝光「3特色」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理財達人摳摳(懶錢包Lazywallet)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指數過去的報酬率勝過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和大盤,殖利率衝上12.2%又是台灣投資人最愛的季配息,自稱是第三代高股息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真有這麼厲害嗎?

以下為影音內容:

今年台股的績效是慘慘慘,不過多數高股息ETF展現抗跌特性,報酬率雖然一樣是負的,但只要跌得比別人少就能搶佔排行榜頂部。

在這大ETF時代,2022年也可以稱為高股息時代,因為第10檔高股息ETF來了,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

儘管這10檔各有支持者,不過有「2超強」加「1強」是特別閃耀,分別排序是元大高股息(0056)、「超級黑馬」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話題度超高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

至於00919在募集階段就衝破30億元,受益人數破萬人,儘管市值受股價影響略微下滑,但人氣依然很不錯,是今年上市高股息ETF中最突出的一位。

00919是更好的高股息ETF嗎?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成立時間:2022.10.13

上市時間:2022.10.20

發行價格:15元

追蹤指數:臺灣精選高息指數(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精選高息指數)

每年5月和12月審核與調整,1年配息4次是在3、6、9和12月。

指數以上市、上櫃市值前300大股票為母體,經流動性檢驗,同時考量獲利能力,5月審核時依「股利率」排序,12月審核則依「預估股利率」排序,選取前30檔成分股,單一個股權重最高10%;最低0.5%。

00919很符合時代潮流發行價格15元,也有收益平準金機制,還是台灣人最愛的季配息,1年發4次股利(3、6、9、12月),就為了能補齊其他高股息ETF沒配的月份;不過可惜有點慢了,因為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7月從年配改季配就是卡這4個月,且8月上市的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也是。

00919的3大特色

1.殖利率12.2%

00919在新聞宣傳寫著12.2%,有這麼神奇嗎?

其實所說的12.2%是來自今年殖利率的估算,雖然平均有8.6%也是相當優秀,但這純粹是「指數」、「過去」的「模擬表現」,並不是實際的成績單,畢竟都給「看書考試」了,要高分自然也就很簡單。

而00919才剛上市不久,按規則成立滿180天才會配息,所以實戰表現怎麼樣,最快要明年中才會知道;另外上圖內還跟0056(臺灣高股息指數)和00878(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做比較,針對較勁的意味很濃。

2.報酬率贏大盤和00878

上圖的宣傳指數總報酬走勢PK,統計時間是2017年初到2022年8月底,對手除了加權股價指數,另外兩檔就是0056和00878追蹤的指數。

在5年又8個月的時間裡,00919所追蹤的指數以微弱優勢勝過大盤,更力壓兩檔(0056和00878)高股息指數,不過同樣提醒,這是過去的數據,且指數在設計時很可能參考這段期間表現突出的標的「模擬不代表真實績效」,ETF上市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3.第三代高股息

宣傳時說第一代高股息選股市預測未來、參考過去,但預估與實際股息總是有落差,這裡蠻明顯指的是0056和00878。

第二代高股息則用當年度宣告股利篩選成分股,但是調整持股時間不佳,沒法完整掌握所有企業的股利政策,這邊則是在說00900。

00919一年換股2次,第一次在5月,廣告說法是「精準卡位」,因為台股公司會在5月底前宣布配息計畫,這時進行成分股調整,可以參考最新股利公告來挑選。

第2次換股在12月,廣告稱為「超前部屬」意思是會依前3季EPS成長率來預測下個年度,可能的高殖利率甚至是股價成長的企業。

◎本文內容已獲 懶錢包 Lazy Wallet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指數 殖利率

延伸閱讀

00882可買嗎?中國景氣這麼不好 專家曝「高股息ETF投資心法」

空頭時期00878就是「抱緊處理」! 專家:吃不飽但也不至於餓死

融資600多元台積電、海運股…資產賠6成以上還想拗回來! 專家:出清停損

該參加00878除息嗎?專家建議新手:用「這方式」買進試試水溫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